新華網 正文
我國首部3D探月科普影片上映
2017-06-28 17:15:5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28日電(記者蓋博銘)由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北京天文館等單位制作的3D科普影片《奔向月球》28日在北京首映。影片採用真實官方數據和探測器實拍畫面,全面介紹我國月球探測計劃的“探月”“登月”“駐月”三階段。

  “從神話傳説到探月工程,我國自古便有飛天逐月的夢想……”影片伊始,古色古香的3D影像把觀眾帶回國人探月的歷史記憶中。橫貫東西的對比介紹,展示了我國加入全球“探月俱樂部”後,取得的一項項令世人矚目的成績。

  “月溪是以科學家名字命名,月海的名字則更有詩意”“嫦娥四號將是人類探測器首次登陸月球背面”“嫦娥五號將以‘打水漂’的方式返回地球”……這些有趣的探月小知識都將在影片中一一介紹。

  據了解,我國探月工程分“探月”“登月”“駐月”三個階段。在探月過程中,嫦娥一號與二號參與“繞月”工程,嫦娥三號與四號主要攻克“落月”難題,而嫦娥五號將首次嘗試從月面取回樣本並返回地球。

  “探月工程的過去、現在與未來都涵蓋在這30分鐘的影片內。”北京天文館副館長景海榮介紹,用“視覺大片”展現“航太大事”具有較強的科普意義,在介紹我國探月偉大成就的同時也宣告國家探索宇宙的決心和實力。

  中國探月工程首席科學家歐陽自遠表示,探月工程需要科普工作,而科普工作要向大眾傳達探月工程的現實價值和長遠意義。歐陽自遠説:“一方面,科學家們要扎扎實實地做好探月工作,實現航太強國的目標;另一方面也需要社會各界齊心協力,通過探月工程帶動一大批新興技術發展,更好服務百姓生活。”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 第二發長徵五號大火箭完成垂直轉運 將于7月初發射(組圖)
    新華社照片,文昌(海南),2017年6月26日 第二發長徵五號大火箭完成垂直轉運 將于7月初發射6月26日在海南文昌航太發射場拍攝的長徵五號遙二火箭。
    2017-06-27 08:21:02
  • “長徵五號”霸氣轉場 擬7月初再出徵
    6月26日,長徵五號運載火箭工程的第二發試驗箭——長徵五號遙二火箭,在中國文昌航太發射場完成技術區相關工作後,垂直轉運至發射區,計劃于7月2日至5日擇機發射。據了解,垂直轉運的順利完成,標誌著長徵五號遙二火箭飛行任務正式進入發射階段。
    2017-06-27 07:54:4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繽紛夏日 向陽花開
    繽紛夏日 向陽花開
    壺口瀑布景色壯美 氣勢磅薄
    壺口瀑布景色壯美 氣勢磅薄
    賀蘭山下的“槍王之戰”
    賀蘭山下的“槍王之戰”
    海軍陸戰隊特種障礙訓練,敢來嗎?
    海軍陸戰隊特種障礙訓練,敢來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228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