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國婦聯與聯合國婦女署試點探索多部門合作模式保護家暴受害者
2017-06-28 17:10:3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28日電(記者黃小希)為預防家暴以及保護家暴受害者,公安、司法、民政、醫療、婦聯、社會組織等應該發揮什麼作用,如何通過有效合作更好地發揮作用?一項為期三年的試點項目對這些問題展開了探索,並取得了相應成效。

  由全國婦聯和聯合國婦女署、聯合國人口基金聯合舉辦的反家庭暴力多部門合作經驗交流研討會27日至28日在北京舉行。會議發布了全國婦聯與聯合國婦女署合作開展的“促進反家庭暴力立法,推廣多部門合作模式”項目的成果。

  據介紹,“促進反家庭暴力立法,推廣多部門合作模式”項目于2014年7月在甘肅、湖南、四川等省份啟動。隨著反家庭暴力法的出臺實施,項目的目標調整為圍繞法律的全面貫徹落實,探索推進基層多部門合作模式。此項目即將于今年7月結束。

  全國婦聯權益部副部長蘭青介紹説,各試點縣均建立了多部門合作預防和應對家庭暴力項目領導小組,由縣委主要領導任組長。反家庭暴力法出臺後,試點縣紛紛出臺貫徹落實反家庭暴力法的規范性文件,明晰了相關部門的職責,並重點就人身安全保護令、告誡制度、強制報告制度、庇護制度等作出明確規定。試點縣還通過建立聯席會議制度、首問責任制、多部門轉介機制等長效機制,對家暴受害者提供全方位幫助。

  統計顯示,項目的實施助推了家暴受害者合法權益的有效維護。例如,湖南寧鄉縣已完成全縣29個鄉鎮(街道)220個行政村54個社區反家暴社區(村)網絡的建設。2016年,縣110預警中心接到家暴報警案件641件,出警率達100%,共出具告誡書152份,法律援助幫助受暴婦女116起。

  聯合國婦女署亞太區域辦公室婦女經濟賦權顧問托庫爾森表示,為終止家暴,一個協調聯動的多部門響應鏈是至關重要的。這需要通過婦聯、警察、民政、司法和醫療部門緊密合作。“我相信,通過大家不斷努力,可以確保法律的執行,鼓勵受家暴婦女説出來和追求性別平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繽紛夏日 向陽花開
    繽紛夏日 向陽花開
    壺口瀑布景色壯美 氣勢磅薄
    壺口瀑布景色壯美 氣勢磅薄
    賀蘭山下的“槍王之戰”
    賀蘭山下的“槍王之戰”
    海軍陸戰隊特種障礙訓練,敢來嗎?
    海軍陸戰隊特種障礙訓練,敢來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228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