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民日報評百變神醫被“揭”老底:誰當受到懲罰
2017-06-28 08:02:24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  百變神醫出醜,誰當受到懲罰

  近來,一個自稱“劉洪斌”的“百變神醫”被揭了老底:一會兒是苗醫、一會兒是蒙醫,今天妙手止咳,明天就能包治糖尿病,甚至連祛斑都要管。但令人費解的是,就是這樣一個人,居然能堂而皇之地在國內幾大衛視“做節目”,還在其中明目張膽打出“全國十大衛視火爆大聯播”字樣來自我標榜。

  這一“揭”可不得了,很快大家就發現,活躍在各種熒屏上的“神醫”並不只是她一個人:網上有人簡單梳理一下就排出了“四大神醫”,而廣電總局此後光“指名道姓”緊急叫停的此類電視節目竟然有近40個之多。在媒體深挖之下,一條深埋的利益鏈條也隨之浮出水面,原來,在這個所謂的“藥品炒作圈”裏,從導演、演員到觀眾一應俱全。

  這種行為是打“擦邊球”、鑽規則的空子嗎?我們必須清醒的是,虛假醫藥廣告的亂象根本不是法外之地!2015年正式實行的新《廣告法》第十九條明文有載,廣播電臺、電視臺、報刊音像出版單位、互聯網資訊服務提供者不得以介紹健康、養生知識等形式變相發布醫療、藥品、醫療器械、保健食品廣告。

  事實上,從新《廣告法》第十五條至第十九條,用了整整753個字來不厭其煩地一一羅列醫藥保健品領域嚴禁從事的行為,甚至連廣告裏應做的標注都一字一句寫進了法律之中——立法者用心不可謂不良苦,對亂象之弊不可謂不洞察,但即使如此在實際執行中依然還是被大打了折扣。

  許多社會亂象的存在,不是法律含糊不清,而是利益蒙住了眼睛。像“百變神醫”現身的那些粗制濫造的節目,或許一些老年人容易受其欺騙,但怎麼可能逃得過相關從業人員的眼睛?然而,近年來互聯網廣告發展迅速,不斷擠佔傳統電視廣告份額,一些電視臺面對生存壓力對這類廣告饑不擇食、飲鴆止渴。

  從有法可依到有法必依,這中間就差著“認真”二字。

  就利益相關方來説,如果缺了“認真”,反而對待法律心知肚明卻又自欺欺人,則每個人都會只當自己利益鏈條裏的一環,不必為最後受騙上當甚至延誤治療的受害者負責,如此“心安理得”最終是釀成大禍的根源。

  就監管部門來説,是否“認真”就要看當法律沒有空白的時候,監管是否存在空白。今天在社會輿論的高度關注之下,監管部門可以迅速介入“較真”;可怎麼來阻止明天這些虛假醫藥廣告改頭換面卷土重來? 這就需要相關部門認真總結汲取此次事件的教訓,研究對策堵住監管漏洞,還人民群眾以清朗的廣告環境。

  法律的威懾力在于懲罰的必然。虛假醫藥廣告的制造者、傳播者都應及時受到應有的法律懲罰,這樣才能殺一儆百、殺百儆萬。人們拭目以待。(貞 元)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海公園荷花盛放
    北海公園荷花盛放
    湖南張家界:救援演練保安全
    湖南張家界:救援演練保安全
    向日葵花開
    向日葵花開
    禁毒:形勢嚴峻 任重道遠
    禁毒:形勢嚴峻 任重道遠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222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