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拉美國家迫切希望借鑒中國共産黨治國理政成功經驗
2017-06-27 17:53:3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基多6月27日電 專訪:拉美國家迫切希望借鑒中國共産黨治國理政成功經驗——訪厄瓜多國民大會外委會主席索利斯

  新華社記者郝雲甫

  厄瓜多國民大會(議會)外事委員會主席、厄瓜多執政黨主權祖國聯盟運動前執行書記多麗絲·索利斯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拉丁美洲廣大發展中國家迫切希望同中國加強合作,借鑒中國共産黨在治國理政方面的成功經驗。

  索利斯説,中國共産黨在治國理政方面的卓越能力和非凡成就舉世矚目,“在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下,中國取得了偉大的成就。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在減貧、引領科技進步、持續發展經濟等領域都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

  索利斯説,拉美國家非常關注中國的發展,認為中國和平崛起的勢頭不可阻擋。“中國選擇了一條與其他大國完全不同的強大之路,專注于在尊重主權和民族尊嚴的前提下同各國發展和平友好關係,中國摒棄霸權主義,不追求控制其他國家。”

  索利斯向記者提及她在2015年12月率團訪華並參加首屆中拉政黨論壇的經歷。論壇由中國共産黨與拉共體輪值主席國厄瓜多執政黨主權祖國聯盟運動共同舉辦,來自拉美和加勒比地區26個國家的27個政黨大約60位代表參會。

  索利斯説,中拉政黨論壇是中拉政黨交流創新模式的一次有益嘗試,令她記憶猶新。論壇為促進中拉關係在新時期的發展提供了新的平臺,為拉美政黨學習中國共産黨在黨建方面的先進經驗拓展了交流形式,有助于中拉關係持續穩定發展。

  索利斯説,中國共産黨在推動中拉建設全面合作夥伴關係方面作用關鍵。“通過卓有成效的政黨交流,厄瓜多主權祖國聯盟運動對中國共産黨在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歷程中所發揮的決定性作用有了新的認識,雙方增進了相互理解和互信。目前中厄雙邊關係正處于歷史最好時期,我們同中國共産黨也保持著親密和積極的關係。”

  談到將于下半年舉行的中國共産黨十九大,索利斯認為,這次會議對中國的未來非常重要,“中國共産黨數十年來一直致力于引領中國經濟社會進步,為人民謀求福祉,並取得越來越多的輝煌成就。中國共産黨以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現代化中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它的奮鬥歷程充分説明瞭它的偉大”。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121221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