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平語”近人——關于香港發展,習近平這樣説

2017年06月27日 08:52:16 來源: 新華網

  【編前語】多年來,習近平一直高度關注香港發展,心繫香港人民,始終為香港的前景和未來精心謀劃。在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之際,新華社《學習進行時》推出文章,同您一起重溫習近平對香港的關切。

  對特區政府工作,習近平這樣評價

  近來,特別行政區政府及時把施政重點轉移到經濟民生上來,得到香港社會各界積極回應。中央政府充分肯定、全力支援行政長官和特別行政區政府的工作。

  ——2015年11月18日,習近平會見前來出席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三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的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梁振英

  梁振英行政長官帶領特別行政區政府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為依法推進香港政制發展、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付出了艱辛努力,在許多領域取得了積極進展,香港經濟社會大局保持總體穩定。中央對你和特別行政區政府的工作是充分肯定的。

  ——2015年12月23日,習近平會見來京述職的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梁振英

  4年多來,梁振英行政長官和特別行政區政府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秉持“穩中求變,適度有為”的施政理念,立足當前,謀劃長遠,在打基礎、利長遠方面做了很多實事,為“一國兩制”事業和香港繁榮穩定作出了重要貢獻。

  ——2016年12月23日,習近平會見來京述職的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梁振英

  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20年來,“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取得巨大成功。憲法和基本法規定的特別行政區制度有效運作,香港保持繁榮穩定,國際社會給予高度評價。

  ——2017年4月11日,習近平會見新當選並獲中央政府任命的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

  推進“一國兩制”事業,習近平這樣闡述

  香港與祖國風雨同舟、命運相依,發揮了獨特的重要作用。香港回歸祖國以來,“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日益深入,香港保持了社會繁榮穩定。

  “一國兩制”是國家的一項基本國策。不斷推進“一國兩制”事業,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符合國家根本利益和香港長遠利益,也符合外來投資者利益。

  ——2014年9月22日,習近平會見以董建華為團長的香港工商界專業界訪京團

  中國共産黨十八屆四中全會提出了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總目標,強調依法保障“一國兩制”實踐,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依法保護港澳同胞利益。這是我國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邁出的重要一步,對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促進香港長治久安具有重要意義。法治是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重要基石。

  ——2014年11月9日,習近平會見來北京出席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二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的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梁振英

  繼續推進“一國兩制”事業,必須牢牢把握“一國兩制”的根本宗旨,共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必須堅持依法治港、依法治澳,依法保障“一國兩制”實踐;必須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維護中央權力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後盾作用和提高港澳自身競爭力有機結合起來,任何時候都不能偏廢。

  ——2014年12月20日,習近平在慶祝澳門回歸祖國15周年大會暨澳門特別行政區第四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的講話

  “一國兩制”在實踐中已經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具有強大生命力。無論遇到什麼樣的困難和挑戰,我們對“一國兩制”的信心和決心都絕不會動搖。我們將全面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支援行政長官和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履行職責,支援香港、澳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推進民主、促進和諧。

  ——2016年7月1日,習近平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中央堅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決心堅定不移,不會變、不動搖,將全力支援你和新一屆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希望你不負重托,帶領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社會各界,緊緊依靠廣大香港同胞,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團結包容,勠力同心,銳意進取,為香港發展進步作出貢獻。

  ——2017年4月11日,習近平會見新當選並獲中央政府任命的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

  對香港未來的發展,習近平這樣謀劃

  當前,謀發展、保穩定、促和諧是香港廣大市民的共同願望,也是特別行政區的主要任務。希望特別行政區政府團結社會各界,穩健施政,維護香港社會政治的穩定;抓住國家發展進入“十三五”時期的機遇,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積極謀劃長遠發展,為“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和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打下堅實基礎。

  ——2015年12月23日,習近平會見來京述職的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梁振英

  香港政制發展應該從本地實際出發,依法有序進行;應該有利于居民安居樂業,有利于社會繁榮穩定,有利于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希望香港各界從國家根本利益和香港整體利益出發,廣泛凝聚共識,維護社會安定,推動經濟發展,珍視法治環境,確保香港在“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規定的軌道上穩步前進。

  ——2014年12月26日,習近平會見來京述職的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梁振英

  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對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總體部署,這是事關國家發展的重大戰略部署。在這個過程中,內地將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這有利于擴大對港澳臺的開放合作,內地和香港的交流合作將更加深入,香港將贏得更多發展機遇和更大發展空間。

  ——2013年12月18日,習近平會見來京述職的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梁振英

  希望香港社會各界齊心協力,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援以及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帶領下,共同開創香港更加美好的未來,為國家的現代化建設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2014年9月22日,習近平會見以董建華為團長的香港工商界專業界訪京團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我相信,廣大香港同胞對此也是念茲在茲的。我也相信,具有強烈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的廣大香港同胞,一定會同全國人民一道,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2012年12月20日,習近平會見來京述職的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梁振英

  從1997年7月1日回歸祖國那一刻起,香港的前途就已牢牢掌握在香港同胞手中,香港的命運就更加緊密地同祖國的命運聯繫在一起。

  有偉大祖國作堅強後盾,依靠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社會各界人士共同團結奮鬥,香港就一定能克服前進道路上的任何風險、困難和挑戰,香港的明天必定會更加美好,香港市民生活必定會更加幸福,祖國的東方之珠必定會更加璀璨!

  ——2008年7月7日,習近平出席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舉行的歡迎晚宴並發表重要講話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金佳緒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