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公布《網絡文學出版服務單位社會效益評估試行辦法》
2017-06-27 00:50:0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26日電(記者史競男)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26日對外公布《網絡文學出版服務單位社會效益評估試行辦法》,明確提出對從事網絡文學原創業務、提供網絡文學閱讀平臺的網絡文學出版服務單位進行社會效益評估考核。

  評估考核共設置了5個一級指標、22個二級指標和77項評分標準,主要包括出版品質、傳播能力、內容創新、制度建設、社會和文化影響等指標,將從網絡文學價值引領和思想格調、文學價值和文化傳承、編校品質、排行榜設置、編輯責任制度、黨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及社會評價、文化影響等方面進行具體計分。

  辦法明確規定,網絡文學出版服務單位發表作品出現嚴重政治差錯、社會影響惡劣,在平臺首頁或重點欄目推介導向有嚴重問題的作品,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等重大問題,社會效益評估實行“一票否決”,評估結果為不合格。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數字出版司有關負責人表示,當前網絡文學發展迅猛,2016年底,國內40家主要網絡文學網站作品總量1454.8萬種,當年新增作品即達175萬部,但仍存在重市場需求、輕價值引領,重個人訴求、輕思想內涵,重故事情節、輕文化底蘊的現象,片面追求點擊率和經濟效益等問題突出。通過客觀指標和量化標準,對網絡文學進行社會效益考核,是逐步扭轉網絡文學當前唯點擊量、片面追求經濟效益等不良傾向的迫切需要。管理部門將對評估不合格的單位約談網站負責人、通報批評、責令整改,發揮評估考核的杠桿作用,不斷引導網絡文學健康有序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靖傑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湖南張家界:救援演練保安全
    湖南張家界:救援演練保安全
    向日葵花開
    向日葵花開
    禁毒:形勢嚴峻 任重道遠
    禁毒:形勢嚴峻 任重道遠
    雲南德宏集中銷毀毒品5.6噸
    雲南德宏集中銷毀毒品5.6噸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215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