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毒品變身“跳跳糖”“奶茶” 青少年的“第一口毒”怎麼防?
2017-06-26 18:33:3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6月26日電  題:毒品變身“跳跳糖”“奶茶” 青少年的“第一口毒”怎麼防?——關注未成年人涉毒問題(上)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周暢 陳諾

  色彩鮮艷的“小藥丸”、偽裝的“跳跳糖”、看著像“奶茶”的飲料……新型毒品通過這些偽裝愈發具有欺騙性,一旦誤服吸食成癮,帶來的不僅是自身的痛苦,還會給家庭和社會帶來危害。基層禁毒工作者呼吁,加強禁毒教育,讓青少年遠離“第一口毒”。

  偽裝:新型毒品變身“跳跳糖”“奶茶”

  “很多新型毒品,都披上了美麗的外衣。”安徽省女子強制隔離戒毒所民警李瑾介紹了多種偽裝成“零食”和“飲料”的毒品。

  如看起來像“彩色小藥丸”的搖頭丸,大多色彩鮮艷,通常刻有十字、賓士、三葉草標誌的小藥丸,形狀有圓形、方形、橢圓形等。服用之後可馬上出現幻覺、暴力傾向,最直觀的就是不住地搖頭,危害極大。

  看起來像“茶葉”的毒品偽裝。有一種毒品看著是茶葉,被稱為“阿拉伯茶”,這種毒品曬幹後外形像茶葉一樣,極難分辨,不少違法分子還將它偽裝成青菜進行出售。無論是生吃還是曬幹磨粉衝服,“阿拉伯茶”的效果與海洛因極像,毒效驚人且成癮性大。

  “奶茶”“味精”“跳跳糖”……這些生活中常見的“食品”,都成了新型毒品的偽裝。此外,還有些則是從飲用止咳水開始而陷入毒品陷阱。

  “有一些不良商家為了牟取私利,公然出售聯邦、奧亭等止咳處方藥,甚至明目張膽地擺上副食品商店的貨架。許多孩子因為無知好奇,聽信不法人員的蠱惑,隨便將該藥大量服用,或是加大劑量的加到飲料裏,便陷入其中不能自拔。”李瑾説。

  《2016年中國毒品形勢報告》指出,當前呈現出傳統毒品、合成毒品和新精神活性物質疊加濫用特點。部分地區存在青少年濫用含可待因復方口服液體制劑的止咳藥水問題。基層戒毒民警表示,中小學生中已經出現濫用揮發性溶劑、止咳藥水及曲馬多的情況。

  安徽省未成年人戒毒所三大隊政治教導員劉寧介紹,目前在所的最小吸毒人員15歲,其中涉毒經歷最小的年紀為12歲,入所時毒齡普遍在2年以上,讓他們接觸“第一口毒”的大多是社會青年。

  “來未戒所的孩子往往缺失家庭管教,要麼是父母不在身邊的留守兒童,要麼是父母離異甚至雙方都不管的,還有些是家庭條件好,父母過于溺愛的。”劉寧總結説,家庭管教的缺失導致他們逐步走向社會,過早進入社會混跡,吸收了社會不良的惡習和陋習。

  形勢:網絡加速吸販毒隱蔽性 社會監管仍顯不足

  基層禁毒工作者普遍表示,基層禁毒工作形勢嚴峻,新型毒品、網購毒品蔓延“毒害”青少年,禁毒教育的源頭監管仍顯不足。

  隨著互聯網、移動支付、交通物流的快速發展,青少年通過網上發布、訂購毒品,極大增加了吸毒販毒活動的隱蔽性和發現查處難度,加速了青少年吸毒的擴散蔓延。2016年,中國禁毒執法部門在網絡掃毒行動中,抓獲違法犯罪嫌疑人2.1萬名,繳獲毒品10.8噸、易制毒化學品52噸,清理刪除非法涉毒資訊1.2萬條。

  社會支援未形成合力,給未成年人吸毒早發現帶來難度。長期從事未成年人禁毒研究的安徽省蕪湖市公安局禁毒支隊副調研員何松新告訴記者,染毒的未成年人經常外出夜不歸宿,有的賓館、網吧不顧自己的社會責任,照樣給未成年人單獨開房住宿,並沒有按照法律規定,及時通知未成年人的父母、學校或公安機關,這客觀上給未成年人染毒提供了空間條件。

  未戒所政治部主任周建寶認為,毒品對于未成年人的危害是生理和心理雙方面的,吸毒本身會誘發心臟病、精神病,青少年正值身體發育期,吸食毒品即使以後戒毒了,對生理機能也會有影響。心理方面則會導致未成年人的人生價值觀發生改變,難以融入社會正常圈子,遊走在社會灰色地帶不可自拔。同時,許多人會因吸食毒品出現幻覺導致違法犯罪,因吸毒導致犯罪現象逐年上升,對社會危害極大。

  在此情況下,禁毒教育顯得尤為重要,但基層禁毒工作者普遍認為目前的青少年禁毒教育仍顯不足:有些學校的禁毒教育僅僅停留在發畫冊、出板報等表面上的宣傳教育;有些家長自身識毒、拒毒、防毒意識不強,甚至認為禁毒教育理所當然的是社會和政府部門的工作;有些部門的禁毒教育沒能形成合力及常態化機制,仍然是集中式、運動式宣傳教育,很難起到應有的教育效果。

  呼吁:讓每個孩子都接受一次深度禁毒教育

  基層禁毒工作者表示,不少青少年對毒品的認識仍很幼稚,仍抱著“這些事離我們很遠”“偶爾吸一口不會上癮”“萬一上了癮再戒也不遲”等態度。隨著新型毒品的愈發隱蔽,對青少年吸毒的早期預防,已成為刻不容緩的事情。

  目前,安徽省已創新開展禁毒公開課、禁毒課本等方式加強對青少年禁毒知識的宣傳教育,全國各地也在不斷加強禁毒教育。基層呼吁應把對學生進行毒品預防教育作為德育工作和法制教育工作的重要內容之一,通過校內外、課內外等途徑開展多形式、常態化的毒品預防教育活動,提高學生對毒品危害的認識,增強他們抵禦毒品侵蝕的意識和能力。

  劉寧認為,毒品教育應更加多元,善用媒體力量創新教育形式,讓家庭社會和個人都深刻認識到禁毒知識的重要性,確保每個孩子都切實接受到一次深度的禁毒教育,讓家長也提高警惕,築牢社會的防范意識。

  同時,凈化現實、網絡雙空間。何松新建議,相關部門應加強娛樂場所管理,組織集中整治行動,加強對從業人員教育,遏制娛樂場所涉毒現象。加強對旅館、出租房、網吧的管理,使經營者和出租人確知應當承擔的社會責任,不給未成年涉毒提供便利條件。同時,凈化網絡環境,防止未成年人網絡涉毒。

  何松新指出,諸多案例表明,未成年人脫離了學校,極易被帶上邪路,當務之急,要確保每一個未成年人按時按質進行完九年義務教育。

  此外,建立健全相應組織和機制,採取組織開展健康有益的文體活動、志願活動,對特殊、特定家庭到府幫教,“學校放假、社區報到”等方式,對已涉毒的未成年人行為管控不留斷檔、不留空白。

  涉毒孩子自述:是他們的拋棄,給了我“第一口”的勇氣——關注未成年人涉毒問題(下)

  毒品的“第一口”是什麼滋味?明知道前方深淵,緣何止不住地“邁步”?在安徽省未成年人強制隔離戒毒所,記者見到來自不同家庭、擁有著不同過去的涉毒孩子,從他們的故事裏,聽出的卻是有些類似的心路歷程。記者以第一人稱自述的方式,對這群孩子“第一口毒”的來龍去脈進行呈現。>>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石家莊正式進入“地鐵時代”
    石家莊正式進入“地鐵時代”
    寸金之地養“野鳥”——廈門五緣灣栗喉蜂虎自然保護區見聞
    寸金之地養“野鳥”——廈門五緣灣栗喉蜂虎自然保護區見聞
    “復興號”京滬雙向首發
    “復興號”京滬雙向首發
    甘肅戈壁花海上演“薰衣草之約”集體婚禮
    甘肅戈壁花海上演“薰衣草之約”集體婚禮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214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