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心中有志,不怕路長——羅霄山脈連片特困地區脫貧觀察
2017-06-26 16:49:0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6月26日電  題:心中有志,不怕路長——羅霄山脈連片特困地區脫貧觀察

  新華社記者賴星、周楠

  記者近日在羅霄山脈連片特困地區蹲點採訪,深切地感受到老區人民不等不靠、堅韌不拔的精神。他們將自己的未來和脫貧攻堅的國家行動緊密相連,他們搬離深山,就業就學,從未停止對夢想的追逐……

  脫貧路上,他們越走越順

  在江西井岡山市茅坪鄉壩上村,莽莽大山滿目蔥蘢,涌動著勃勃生機。

  淘米煮飯、切南瓜、煲湯……晨起,吳雲月便開始準備“紅軍餐”,招待從貴陽市遠道而來體驗“紅軍的一天”的學員。依托革命傳統教育體驗教學,她和其他45戶村民的年純收入能有1.5萬元。

  今年2月,井岡山市宣布在全國率先脫貧摘帽,打了一場漂亮的脫貧攻堅戰。

  “我們不僅有紅米飯南瓜湯,還有紅色旅遊好風光。”吳雲月面帶微笑對記者説,紅色旅遊讓貧困戶的脫貧路越走越順。

  羅霄山脈集中連片特困地區是著名的革命老區,大部分屬于原井岡山革命根據地和中央蘇區范圍,片區國土面積5萬余平方公里,覆蓋湘贛兩省23個片區縣,涉及人口1000余萬。

  在距離井岡山市約80公里的湖南省炎陵縣,山間果園中,黃桃長勢喜人,豐收季節越來越近。

  過去,黃桃藏在“深閨”人未識,如今成為這個山區貧困縣最耀眼的脫貧元素。

  “以前,一家人生活困難,孩子學費常常沒有著落,現在種黃桃一年能賺9萬元。”炎陵縣平樂鄉洞子村村民朱聖洪笑著説。

  近年來,當地引導2萬余貧困戶種植黃桃。短短幾年,炎陵黃桃以良好的品質熱銷長株潭及粵港澳等地區。全縣黃桃種植面積已達2萬余畝,戶均年增收近萬元,他們有的靠種植黃桃脫了貧,有的已經致富。

  綻放在吳雲月、朱聖洪臉上的笑容,映襯著“老少邊窮”地區群眾脫貧致富的努力,展示出脫貧攻堅的決心。

  穩定脫貧,他們精準施策

  夏天的夜晚,江西蓮花縣寒山集中移民安置點,村民拉著家常,十分熱鬧。

  “過去因為住得偏僻,路又不好走,我們半個月都難得下山一次。”貧困戶彭德華回憶説。前不久,他從深山搬到這裏,告別了居住危舊土坯房的日子。

  為解決羅霄山深山區貧困群眾的脫貧難題,江西省從2013年起按照精準扶貧的要求,探索出移民搬遷進城進園安置的新模式,在縣城工業園附近建設移民安置小區,讓偏遠山區、庫區和地質災害區的貧困群眾搬來集中安置,並就近就業、就學。

  無論是易地搬遷,還是發展産業、教育培訓,羅霄山片區的貧困縣均注重提高脫貧效果的可持續性,確保穩固、長遠脫貧。

  穩定脫貧,産業是“根”。

  為發展特色優勢産業,各貧困縣各顯神通,烤煙、茶葉、蔬菜、水果等産業日益壯大。

  在湖南省桂東縣清泉鎮,記者眼前,茶山連綿,碧綠一片。

  當地以玲瓏王茶葉開發有限公司為龍頭,帶動清泉鎮、橋頭鄉建設了6萬畝茶葉生態旅遊觀光園。公司董事長黃赫鷹介紹,他們每年直接帶動1萬多名貧困群眾參與茶葉生産,每人平均增收1000元以上。

  桂東縣橋頭鄉白水村貧困戶崔昌成算了算,他家4口人,今年茶園的收入加上到鄉裏務工收入預計達到1.4萬元,脫貧在望。

  據統計,羅霄山湖南片區貧困人口已從2013年的36萬余人減少至2016年底16萬余人;江西片區貧困人口由140余萬人減少至40余萬人。

  攻堅克難,他們滿懷信心

  在正午陽光的照耀下,贛州市上猶縣蛛嶺村村民房頂上一排排深藍色的光伏板熠熠閃光。

  “有了光伏發電,老百姓曬著太陽也能賺錢。”看著電錶箱裏跳動的數字,貧困戶鐘芳偉滿懷脫貧的信心。

  光伏扶貧的探索提供了啃下“硬骨頭”的新思路,不佔用耕地和勞動力,讓年齡大、行動不便的貧困戶也能脫貧。目前,蛛嶺村的光伏扶貧電站,裝機容量700千瓦,捆綁全村294戶貧困戶,實現年戶均增收3600元。

  江西省扶貧和移民辦副主任饒振華説,脫貧攻堅已到啃硬骨頭的衝刺階段,江西將繼續加大發展脫貧、保障脫貧、健康脫貧力度,不斷提高貧困群眾幸福指數。

  硬骨頭雖然難啃,但心中有志,不怕路長。

  家住炎陵縣船形鄉同睦村的張細妹, 家中每個角落都被她拾掇得整潔幹凈。駐村扶貧隊員易海燕到府看望她,她執意不肯接受慰問物資。她説困難只是暫時的,在政府的幫助下,她一定能靠雙手脫貧。

  易海燕在扶貧日記中寫道:“我想,一個自尊自愛、知恩感恩而又勤奮努力的家庭,貧困不會駐留太久。”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石家莊正式進入“地鐵時代”
    石家莊正式進入“地鐵時代”
    寸金之地養“野鳥”——廈門五緣灣栗喉蜂虎自然保護區見聞
    寸金之地養“野鳥”——廈門五緣灣栗喉蜂虎自然保護區見聞
    “復興號”京滬雙向首發
    “復興號”京滬雙向首發
    甘肅戈壁花海上演“薰衣草之約”集體婚禮
    甘肅戈壁花海上演“薰衣草之約”集體婚禮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1213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