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16年每人平均使用快遞近23件 平均單價少花7毛錢
2017-06-25 07:25:06 來源: 中新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家郵政局24日發布的《2016年度快遞市場監管報告》(以下簡稱《報告》)顯示,2016年,中國每人平均使用快遞近23件,年每人平均快遞費用支出287.4元,快遞平均單價每件12.7元,比2015年少花0.7元。《報告》還指出,今年要基本消滅快遞行業末端“擺地攤”亂象。

  快遞業務量走勢截圖。

  快遞業務量突破300億件

  《報告》顯示,2016年,中國快遞業務量首次突破300億件大關,達到312.8億件,同比增長51.4%。快遞業務增量突破100億件,達106.1億件。

  這一年,用戶使用頻率增加,快遞日均服務人次超1.7億,年每人平均快遞使用量接近23件,比上年增加近8件。

  《報告》還顯示,2016年,快遞業務峰值出現在11月份,達37.6億件,佔全年業務量的12%;谷值在2月份,僅12.5億件,佔全年業務量的4%,季節性特徵穩定。

  快遞單價截圖。

  快遞平均價格下降 用戶滿意度上升

  在快遞價格方面,《報告》顯示,2016年,快遞平均單價繼續下降,為12.7元,同比下降5.2個百分點。據了解,2015年快遞平均單價為13.4元,這意味著,2016年,快遞平均單價下降了7毛錢。

  總花銷上,2016年,年每人平均快遞費用支出287.4元,同比增長42.7%。

  快遞價格下降的同時,用戶滿意度上升。《報告》指出,2016年,全國快遞滿意度74.7分,比上年提高0.7分。順豐速運、郵政EMS、中通快遞的快遞企業總體滿意度排名前三。

  還有數據顯示,去年共受理申訴130.7萬件,處理滿意度達97.6%,通過申訴渠道為消費者挽回經濟損失4900.6萬元。

  五家上市快遞企業情況截圖。

  快遞市場進入資本時代

  2016年,快遞行業一個特點是在資本層面有較大動作。《報告》指出,這一年是中國快遞企業上市元年,中國快遞市場也進入到資本時代。

  資料顯示,2016年10月20日,圓通速遞借殼登錄中國A股市場、成為中國快遞第一股;2016年10月27日,中通快遞在美國紐交所上市;2016年12月30日,申通快遞借殼在中國深交所上市。順豐速遞、韻達貨運借殼上市方案證監會有條件通過。

  2016年,郵政EMS、順豐、圓通、中通、申通、韻達、百世7家主要快遞品牌業務量均超20億件,業務收入超200億元。《報告》稱,中國快遞航母群初見雛形,而且快遞物流園區聚集效應明顯。目前全國快遞物流園區已超220個。

  資料圖:工作人員忙著分揀滿地的快遞。 武俊傑 攝。

  基本消滅末端“擺地攤”亂象

  《報告》還對2017年快遞行業的工作思路進行了闡述,稱將全面加強快遞事中事後監管,全面實施日常檢查“雙隨機”制度;組織開展“刷信”行為專項治理和“野蠻分揀”專項整治;制定量化考核措施,確保全年申訴滿意率提升到98%。

  《報告》還指出,將全面推進信用體係建設,基本消滅末端“擺地攤”亂象,基本實現包裹“不著地、不拋件”。(吳濤)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熊貓“夢夢”“嬌慶”啟程赴德
    大熊貓“夢夢”“嬌慶”啟程赴德
    湖南湘西遭暴雨襲擊
    湖南湘西遭暴雨襲擊
    山東煙臺:“準海員”登輪體驗
    山東煙臺:“準海員”登輪體驗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大漲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大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1204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