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新華社評論員:堅決打贏“硬仗中的硬仗”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座談會上重要講話

    2017年06月24日 22:55:48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6月24日電  題:堅決打贏“硬仗中的硬仗”——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座談會上重要講話

      新華社評論員

      看最貧困,就是為了根治最貧困。2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山西太原市主持召開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座談會,聽取脫貧攻堅進展情況匯報,集中研究破解深度貧困之策。“以解決突出制約問題為重點,強化支撐體係,加大政策傾斜,聚焦精準發力,攻克堅中之堅”,習總書記從深度貧困地區實際出發,明確重點、作出部署,提出合理確定脫貧目標、加大投入支援力度等8條要求,為深度貧困地區如何打贏脫貧攻堅這場“硬仗中的硬仗”提供重要遵循,指明實踐路徑。

      脫貧攻堅是硬骨頭,如期脫貧是硬任務。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貧困人口脫貧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和標誌性指標,在全國范圍全面打響脫貧攻堅戰。4年多來,5564萬貧困人口擺脫了貧困。脫貧攻堅力度之大、規模之廣、影響之深,前所未有。實踐證明,只要高度重視、思路對頭、措施得力、工作扎實,深度貧困是完全可以戰勝的。實現非常目標,必下非常之功。堅持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基本方略,堅持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的管理體制,堅持黨政一把手負總責的工作責任制,堅持專項扶貧、行業扶貧、社會扶貧等多方力量、多種舉措有機結合和互為支撐的“三位一體”大扶貧格局,以解決突出制約問題為重點,以重大扶貧工程和到村到戶幫扶措施為抓手,以補短板為突破口,就能確保深度貧困地區和貧困群眾同全國人民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

      攻克堅中之堅,加大支援力度、發揮制度優勢是根本。打脫貧攻堅戰是啃硬骨頭,不能好高騖遠,而應實事求是,不吊高各方面胃口。一方面,要發揮政府投入的主體和主導作用,發揮金融資金的引導和協同作用,把新增脫貧攻堅資金、項目、舉措向深度貧困地區集中傾斜,加大財政轉移支付力度,形成支援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的強大投入合力;另一方面,要發揮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重點解決深度貧困地區公共服務、基礎設施以及基本醫療有保障的問題,做好易地扶貧搬遷、幫扶和政策性保障兜底等工作,為戰勝深度貧困奠定堅實基礎。

      攻克堅中之堅,聚焦精準發力、加大幫扶力度是關鍵。脫貧攻堅搞大水漫灌、“手榴彈炸跳蚤”不行,而應精準滴灌、靶向治療。深度貧困地區的區域發展應圍繞精準扶貧發力,重點發展貧困人口能夠受益的産業和項目,讓區域發展更好帶動貧困人口脫貧。深度貧困地區發展底子差、脫貧門路少,更需要通過扶貧協作、對口支援、定點幫扶等多種途徑,在資金、項目、人員上得到更多支援。扶貧先扶志,扶貧必扶智。堅持把扶貧同扶智、扶志相結合,注重激發貧困地區和貧困群眾脫貧致富的內在活力,提高自我發展能力,就能為教育引導貧困群眾通過自身努力脫貧致富創造有利條件。

      攻克堅中之堅,加強組織領導、抓好檢查督查是保障。啃硬骨頭、打攻堅戰,力度要大,措施得實。深度貧困地區主要負責人要堅持把脫貧攻堅作為“十三五”期間頭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來抓,做到人員、責任、工作、效果“四個到位”。要夯實農村基層黨組織,選好書記,配強領導班子,發揮好村黨組織在脫貧攻堅中的戰鬥堡壘作用。硬任務要有硬杠杠。只有堅持年度脫貧攻堅報告和督查制度,嚴格考核評估,嚴肅問責追責,防止數字脫貧、虛假脫貧,才能確保扶貧工作務實,脫貧過程扎實,脫貧結果真實。

      脫貧攻堅越到最後越難。現在距離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僅剩3年多時間,全國尚有4335萬貧困人口。讓我們以不達目的決不收兵的決心和幹勁真抓實幹,把總書記的要求和中央的決策部署落到實處,向黨和人民交出脫貧攻堅優異答卷。

    [責任編輯: 錢中兵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新華社評論員:堅決打贏“硬仗中的硬仗”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座談會上重要講話
    看最貧困,就是為了根治最貧困。2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山西太原市主持召開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座談會,聽取脫貧攻堅進展情況匯報,集中研究破解深度貧困之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1204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