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總書記深入呂梁山區看望深度貧困群眾並主持召開專題座談會紀實

2017年06月24日 16:43:21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太原6月24日電 題:最深的牽挂 最大的擔當

  ——習近平總書記深入呂梁山區看望深度貧困群眾並主持召開專題座談會紀實

  新華社記者 霍小光

  夏至時節,三晉大地充滿生機和希望。6月21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到山西考察工作,專程前往呂梁山集中連片特困地區調研。

  總書記始終牽挂著貧困地區和貧困群眾,每到一地考察,他都要親眼看一看身處貧困地區、生活貧困的群眾情況到底怎麼樣了,脫貧攻堅政策是不是精準落地了,鄉親們擺脫貧困還有什麼難處和要求。

  這一次,總書記把目光投向了深度貧困地區。

  考察期間,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座談會,強調要採取更加集中的支援、更加有效的舉措、更加有力的工作,打贏脫貧攻堅這場硬仗中的硬仗,確保深度貧困地區同全國一道如期邁進全面小康的新時代。

  “要實踐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習近平總書記乘坐的中巴車拐下省道,沿著崎嶇的山路駛向趙家洼村。

  趙家洼村所處的呂梁山片區,深度貧困和生態脆弱相互交織,是山西省脫貧攻堅的貧中之貧、堅中之堅。

  去年在青海考察脫貧攻堅工作時,習近平總書記説,全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就差呂梁還沒有去了。那裏脫貧攻堅難度很大,一定要實地看一看。

  一片黃土裸露的山地旁,映入眼簾的是依山而建的一間間土坯房。一些村民外遷後廢棄的房子已十分破舊,有的墻體開裂、屋頂塌陷。

  山大溝深,土地貧瘠,生存環境惡劣,是趙家洼村給人的第一印象。

  總書記走進村民劉福有家。

  “來,咱們拉拉話。”習近平坐在炕沿上,招呼老兩口在自己身旁坐下。

  “家裏的地還種得動嗎?”“今年旱情嚴不嚴重?”“孩子們在外面打工能幫助你們嗎?”習近平詳細了解他家的情況。

  劉福有兩口子已年逾古稀,92歲的老母親與他們生活在一起,5個孩子成家後都搬出了窮山溝。

  “去年全家收入不到7000元。種糧收入只有500多元,大部分是種糧補貼和退耕還林補貼。”劉福有説。

  “對這家貧困戶,下一步準備採取什麼脫貧措施?像這種情況縣裏還有多少?”總書記問當地幹部。

  “他家主要是‘三保障’問題比較突出。生産生活條件差。準備採取易地扶貧搬遷的辦法。這種情況全縣還有115個自然村、3537人。”縣委書記王志東回答。

  “搬遷要花多少錢?新的住房多大面積?搬出去以後做些什麼?”總書記問得特別細致。

  總書記説,現在黨中央對農村農民的政策都是“給予”,就是要實踐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發揮社會主義制度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優勢。

  總書記一連走訪了3戶農家,詳細察看他們的生活環境,詢問家庭收入支出和致貧主要原因,了解脫貧計劃和穩定增收的可行性。

  來到村裏唯一的水井旁,總書記登上用石塊壘起的井臺,仔細察看水位。隨後,他來到農田邊,蹲下,察看玉米和蕓豆長勢。

  “因為幹旱,莊稼矮小,産量很低,村民們靠天吃飯。”村支書馬玉印告訴總書記。

  總書記風塵僕僕到這裏來,就是要看最貧困,根治最貧困。

  4年多前,習近平總書記履新伊始,就前往太行山深處的河北阜平縣駱駝灣村、顧家臺村看望貧困群眾。

  4年多來,訪真貧、扶真貧、真扶貧。從黃土高坡到雪域高原,從革命老區到民族地區,從地震災區到祖國邊陲,不顧路途遙遠,不顧窮山惡水,總書記走村入戶,把黨中央的關懷送到鄉親們的心裏,把群眾心願轉化為黨和國家的方針政策。

  劉福有家的窗戶上貼著一副對聯——“人人共向核心聚,戶戶跟隨國運興”,在這個土黃色調的村子裏顯得格外奪目。趙家洼村的鄉親們用這種方式訴説著脫貧奔小康的強烈願望,表達著對黨的感恩之情。

  “請鄉親們同黨中央一起,擼起袖子加油幹”

  像趙家洼村這樣“一方水土養不好一方人”的地方,如何才能盡快實現脫貧?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一直在調研思考這個問題。

  2013年11月,總書記在湖南湘西十八洞村考察扶貧工作時提出了“精準扶貧”的重要思想。

  從為所有貧困人口逐村逐戶建檔立卡,到在每個貧困村都派駐扶貧工作隊,再到提出“5個一批”脫貧方法論,精準扶貧、精準脫貧的重要思想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了戰略指引和根本遵循。

  趙家洼村有一間土坯房,屋裏擺放著電腦、印表機,墻上張貼著《脫貧目標任務表》《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圖》《致貧原因分析圖》。

  這裏是駐村扶貧工作隊借用外遷村民的房子搭建的辦公室。

  “扶貧工作隊平時就住在這裏。”負責村裏幹部包戶的縣人大常委會主任賈玉春對總書記説,只要村子不脫貧,我們絕不離開。

  “駐村工作有沒有困難?”總書記問。

  “黨中央扶貧政策對頭。只要把政策落到實處,群眾能感到是真心實意幫助他們,工作是很好開展的。”賈玉春説。

  現在,全國共選派了77萬多名幹部駐村幫扶。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近年來,我們圍繞農村工作採取了一些新的舉措。向基層派出第一書記、扶貧工作隊,建立村官制度,都是做好“三農”工作特別是脫貧攻堅工作的組織舉措,同時為幹部鍛煉成長搭建了平臺。我們要從他們當中發現好同志、好幹部,並著力加以培養,讓一批優秀幹部脫穎而出。

  賈玉春向總書記報告:趙家洼村生存環境很差,下一步工作目標是通過易地搬遷挪窮窩、拔窮根。總書記對扶貧工作隊的思路給予肯定。

  易地扶貧搬遷,是精準扶貧的一項重要舉措。按照全縣安置計劃,趙家洼村明年就將完成整體搬遷。

  宋家溝新村是岢嵐縣規劃的8個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點之一。傍晚時分,習近平總書記冒雨來到這裏,考察新村建設情況。

  柏油路、自來水、寬頻網、有線電視……基礎設施相當齊整;學校、衛生院、文化廣場、圖書室、黨員活動室……公共服務設施一應俱全。

  山坳裏破舊的土坯房和眼前的新村莊形成鮮明對比。

  村民張貴明剛剛喬遷新居。總書記到他家裏來看望,老漢覺得真是喜上加喜。

  “這房子蓋得挺漂亮。”總書記挨屋察看。“這是臥室,裏面還有衛生間,用上衝水馬桶了。住得習不習慣?”總書記問。

  “原來住的是山莊窩鋪,吃水都困難。現在一分錢都沒掏就住上了新房子,吃得好、住得好、全都好。”張貴明告訴總書記,我是老黨員,共産黨關心我,我與黨一條路、一條心。

  總書記高興地説,生活條件改善是第一步,還要通過多種幫扶措施,使貧困群眾搬得出、穩得住、逐步能致富,真正過上好日子。

  離開村子時,前來送行的村民排起了長長的隊伍,大家熱情向總書記問好。總書記對村民們説,黨中央就是要帶領大家一心一意脫貧致富,讓人民生活芝麻開花節節高,請鄉親們同黨中央一起,擼起袖子加油幹!

  “深度貧困是完全可以戰勝的”

  呂梁市興縣晉綏軍區司令部舊址裏,習近平總書記同十幾位參加過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的老戰士老同志代表親切交談。

  總書記指出,要把革命戰爭年代鑄就的呂梁精神用在新時期,繼續為老百姓過上幸福生活、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

  88歲的老戰士劉丙濤激動地説:“我們一定把革命傳統一代一代傳下去,讓子孫知道今天的好生活是怎麼來的。”

  在中國共産黨成立近一個世紀艱苦卓絕的奮鬥歷程中,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正是我們黨始終不渝的初心。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把貧困人口脫貧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和標誌性指標,在全國范圍全面打響了脫貧攻堅戰。

  4年多來,5564萬貧困人口擺脫了貧困。脫貧攻堅力度之大、規模之廣、影響之深,前所未有。

  距離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僅剩3年多時間,我國尚有貧困人口4335萬,任務依然艱巨繁重。

  越到最後,越是難啃的硬骨頭。

  這是關乎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補短板的硬任務,當務之急、重中之重。

  在阜平聽取扶貧開發工作匯報,在延安主持召開陜甘寧革命老區脫貧致富座談會,在貴陽主持召開涉及武陵山、烏蒙山、滇桂黔集中連片特困地區脫貧攻堅座談會,在銀川主持召開東西部扶貧協作座談會,召開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主持一係列重要會議,對脫貧攻堅工作作出戰略部署。

  實現非常目標,必下非常之功。

  6月23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在太原主持召開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座談會,同脫貧攻堅任務最重的省市縣三級黨委書記代表一起研究破解深度貧困之策。

  “攻克深度貧困堡壘,是打贏脫貧攻堅戰必須完成的任務,全黨同志務必共同努力。”

  “實踐證明,深度貧困並不可怕。只要高度重視、思路對頭、措施得力、工作扎實,深度貧困是完全可以戰勝的。”

  總書記的話更加堅定了大家打贏脫貧攻堅戰的信心。

  ——新增脫貧攻堅資金主要用于深度貧困地區,新增脫貧攻堅項目主要布局于深度貧困地區,新增脫貧攻堅舉措主要集中于深度貧困地區。

  ——各部門安排的惠民項目要向深度貧困地區傾斜,深度貧困地區新增涉農資金要集中整合用于脫貧攻堅項目。

  ——發揮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重點解決深度貧困地區公共服務、基礎設施以及基本醫療有保障的問題。

  ——加大東部地區和中央單位對深度貧困地區的幫扶支援,強化幫扶責任。

  ……

  一項項強有力的部署,一個個超常規的舉措,充分展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堅定決心和超凡能力。

  “善為國者,遇民如父母之愛子,兄之愛弟,聞其饑寒為之哀,見其勞苦為之悲。”總書記經常引用的這句古語,是他深厚人民情懷的真實寫照。

  這種樸素的情感穿越了半個世紀——

  梁家河插隊的歲月,使16歲的習近平深刻了解了我國農村的貧困狀況,讓鄉親們經常吃上肉成為他帶領大家發展生産的一個動力;在寧德地委書記任上,習近平提出擺脫貧困首先要擺脫“意識貧困”“思路貧困”,《擺脫貧困》一書凝聚了他的實踐探索;擔任福建省省長,習近平又為閩寧對口扶貧協作傾注大量心血……

  這一莊嚴的承諾展現了使命擔當——

  “絕不能讓一個少數民族、一個地區掉隊,要讓13億中國人民共用全面小康的成果。”習近平總書記代表中國共産黨人作出鄭重承諾,亦如他上任伊始的莊嚴宣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

  歷史的腳步一路跋山涉水,正在走向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光明前景。

  “我相信,只要大家齊心協力、扎實工作,脫貧攻堅任務一定能夠如期完成!”總書記鏗鏘有力的話語,展現出中國共産黨人最深的牽挂、最大的擔當。

習近平就推進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提出8條要求

[責任編輯: 聶晨靜 郭潔宇 ]

Copyright © 2000 - 2017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習近平總書記深入呂梁山區看望深度貧困群眾並主持召開專題座談會紀實
總書記始終牽挂著貧困地區和貧困群眾,每到一地考察,他都要親眼看一看身處貧困地區、生活貧困的群眾情況到底怎麼樣了,脫貧攻堅政策是不是精準落地了,鄉親們擺脫貧困還有什麼難處和要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1203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