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水光風互補 能源結構優 用電負荷小——專家解讀青海為何能連續7天實現清潔能源供電
2017-06-24 15:21:1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寧6月24日電 題:水光風互補 能源結構優 用電負荷小——專家解讀青海為何能連續7天實現清潔能源供電

  新華社記者 呂雪莉、駱曉飛、冀澤

  剛剛過去的一周,青海省連續7天採用清潔能源供電,在全國首次實現一省范圍內供電“零排放”。這個“零排放”是如何實現的?對新能源的發展又意味著什麼?帶著這些問題,記者採訪了有關電力專家。

  智能電網調配 水光風互補

  走進國家電網青海省電力公司調度控制中心,記者看到的是一幅忙碌而有序的工作畫面:工作人員緊盯著調度監測大屏,根據實時電力成分示意圖及其曲線的變化,不時下發著調度指令。

  “全清潔能源供電主要依托水電、光伏和風電,由于光伏和風電出力波動大、不穩定,需要智能調度係統根據出力曲線變化進行及時平衡。”青海省電力公司高級工程師王茂春説。

  王茂春介紹,為了保證綠色供電順利實施,青海電網及發電企業做了大量工作,並制定相關應急預案。在此期間,不僅沒有安排影響新能源上網的設備停電檢修,而且通過智能調度保證其最大出力。

  青海省電力公司調度控制中心主任、高級工程師張洪平介紹,“綠電7日”並非在完全關停火電的基礎上實現,而是將火電出力壓到最低。“在現有能源結構和技術條件下,火電作為常規電源還必不可少,只是在全清潔能源供電期間,火電電量全部通過市場交易方式送出。省內用電不足部分則通過外購西北區域內新能源電量進行補充。”他説。

  王茂春介紹,青海火電裝機容量有300多萬千瓦,過去一周火電實際出力只有64萬千瓦。

  國家電投黃河上游水電開發有限責任公司行銷中心主任鄂積明説:“連續長時間全清潔能源供電,需要從發電端到用電端全過程無縫對接,涉及發電、輸電、配電和電力交易等諸多環節的協調聯動。”

  能源結構優 用電負荷小

  為什麼全清潔能源供電會在青海實現?對此,青海省電力公司副總經理韓悌解釋,青海之所以夠連續長時間全使用綠色電能供電,首先要歸功于優良的電力能源結構。

  韓悌介紹,截至今年5月底,青海電網總裝機容量2345萬千瓦,其中水電、光伏和風電等可再生能源裝機達到1943萬千瓦,佔全省電力裝機總容量的82.8%。

  “水電和光伏已經成為青海電網第一、第二大電源,這種電源結構為國家電網公司嘗試對一個省份以全部清潔能源供電提供了可能。”韓悌説。

  青海是黃河、長江和瀾滄江的源頭,水電、太陽能資源豐富。“十二五”以來,青海光伏以平均每年100萬千瓦的速度有序增長,年均增速達58%。

  “水電裝機容量超過總裝機容量的一半,新能源電源互補性比較強,這是‘綠電7日’的最堅實的基礎。”張洪平説,青海新能源的一個顯著特點是,白天天氣好的時候幾乎沒有風,但光伏出力大;晚上光伏出力沒有了,風電卻比較給力。

  此外,青海地廣人稀,全省只有590多萬人,用電負荷相對較低,這也為實現全清潔能源長時間供電提供了便利條件。

  能源供給側變革終將推動綠色用電“夢想成真”

  青海省電力公司調度控制中心統計數據顯示,這次全清潔能源供電期間,青海全省用電量達到11.78億千瓦時。其中,水電供電量8.52億千瓦時,佔全部用電量的72.3%,新能源供電量3.26億千瓦時,佔全部用電量的27.7%。

  王茂春等業內人士認為,青海的這次嘗試一方面表明,通過水光風多能互補和現代電網支撐,在一個區域內連續長時間綠色供電是可以實現的;另一方面應該看到,電力能源供給側結構改革才是推動能源領域實現節能減排、低碳發展的關鍵。

  在國際上,此前僅有葡萄牙電網于2016年5月7日至11日實現107小時電力供應完全依賴可再生能源。

  “個人認為,隨著光伏發電等新能源技術不斷進步、智能電網加快發展以及能源結構的優化,越來越多的地區會嘗試全清潔能源供電。”鄂積明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綠電7日--青海省在全國首次長時段全清潔能源供電
    從6月17日零時至24日零時,青海省在全國“首次”連續7天、168小時全部使用清潔能源供電,所有用電均來自水、太陽能以及風力發電産生的綠色能源。
    2017-06-24 12:41:16
  • “西電東送”大動脈輸送清潔水電破千億千瓦時
    截至23日,四川溪洛渡左岸-浙江金華±800千伏特高壓直流工程已累計向浙江輸送清潔水電突破1000億千瓦時,相當于減少燃煤3000余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約8500萬噸。
    2017-06-23 19:13:21
  • 地方間壁壘突出 清潔能源“西電東送”一頭熱一頭冷
    作為全國最大的清潔水電基地,四川省去年調峰“棄水”高達142億千瓦時。這些電量如果投入使用,本可節省標準煤400多萬噸,減少排放二氧化碳1100余萬噸,並降低大量的二氧化硫和粉塵污染,但因為“有電沒有路,有路沒人要”,只能白白浪費掉。
    2017-06-22 08:03:0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熊貓“夢夢”“嬌慶”啟程赴德
    大熊貓“夢夢”“嬌慶”啟程赴德
    湖南湘西遭暴雨襲擊
    湖南湘西遭暴雨襲擊
    山東煙臺:“準海員”登輪體驗
    山東煙臺:“準海員”登輪體驗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大漲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大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76501121203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