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務院支援商業養老保險投資 如何保障“養命錢”安全可靠?
2017-06-23 15:56:37 來源: 央廣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推動商業養老保險資金安全可靠運營”,“發揮商業養老保險機構長期投資者作用,為資本市場平穩健康發展提供資金支援”。近日,國務院常務會議原則通過《關于加快發展商業養老保險的若幹意見》(以下簡稱“《意見》”),不僅提出加快商業保險發展的措施,也對商業保險資金的運用方向進行了引導規范。

  《意見》提出,推動商業養老保險資金安全可靠運營,服務經濟提質增效升級。在確保風險可控的前提下,鼓勵商業養老保險資金參與重大項目和民生工程建設;發揮商業養老保險機構長期投資者作用,為資本市場平穩健康發展提供資金支援;有序推進商業養老保險資金參與全球市場,合理配置境外資産。

  “目前,我國對于商業養老保險資金運用存在一些政策限制,如何通過有效的監管措施為商業養老保險資金運用開綠燈,在風險可控的環境下充分實現商業養老保險資金的保值與增值是大智慧。”中央財經大學保險學院學術委員會主席郝演蘇指出。

  李克強總理在21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就強調,“商業養老保險資金和社保基金一樣,都是老百姓的‘養命錢’、‘活命錢’,必須確保這些資金安全可靠運營。各保險機構務必守住這一底線。如何在保值、增值的同時,保障老百姓的“養命錢”安全可靠?

  23日,保監會副主席黃洪在國新辦舉行的吹風會上表示,商業養老保險的管理不能像一般商業保險業務一樣,不能簡單地要求高回報,因為高回報就必然伴隨著高風險,“確保資金安全穩健是我們首先要考慮的因素”。為此,保監會將從多方面加強管理,保障商業養老資金的安全穩健運營。

  首先是強化保險機構的資質要求。黃洪説,精算技術的水準、人才隊伍的儲備等是對保險機構資質要求的核心內容,同時,監管會對保險公司的投資管理能力、風險管控能力、償付能力,以及股東可持續增資能力等情況進行綜合評估,設定較高的準入門檻。

  在制度方面,要加強養老保險資金運用的規章制度的建設。“我們對養老保險資金運用上,除了堅持一般商業養老保險資金運用的基本規則制度之外,監管部門還將根據業務發展的進程,逐步制定一套有別于一般商業保險運用的規章制度。”黃洪表示。

  由于商業養老保險資金管理周期長,資産負債的匹配管理至關重要。黃洪指出,要把這樣資産負債的匹配管理作為保險機構經營商業養老保險的一項硬指標。此外,還要健全定量評估、定性評估以及壓力測試等規則制度,細化商業養老保險資金重點投資領域的業務規則;對商業養老保險資金的運用建立投資分級管理和限額管理機制,強化風險監測和預警機制等。

  對商業養老保險資金既要“管好”也要“用好”。黃洪表示,將完善養老保險資金投資的支援政策,下一步將加強與相關部委的溝通聯繫,研究制定商業養老保險服務實體經濟的投資支援政策,完善風險保障機制,為商業養老保險資金服務國家戰略、投資重大項目、支援民生工程建設提供綠色通道和優先支援。(記者 馬文靜)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東煙臺:“準海員”登輪體驗
    山東煙臺:“準海員”登輪體驗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大漲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大漲
    江蘇盱眙方形西瓜上市
    江蘇盱眙方形西瓜上市
    隴中梯田美如畫
    隴中梯田美如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199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