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制度的四大“法寶”
2017-06-23 09:47:34 來源: 人民論壇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只要牢牢守住中國制度的優勢,始終堅持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始終堅持民主集中制的組織方式和實事求是的原則,那麼中國一定會不斷發展進步,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也一定會如約而至。

  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保證了國家的穩定和發展

  中國共産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特徵,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最突出的優勢,黨的領導確保了國家發展方向的正確性和國家社會的穩定。中國共産黨是一個馬克思主義政黨,其秉承的最終目標必然是馬克思和恩格斯在《共産黨宣言》中所講的那樣:“代替那存在著階級和階級對立的資産階級舊社會的,將是這樣一個聯合體,在那裏,每個人的自由發展是一切人的自由發展的條件。”這就意味著,不管道路如何曲折,目標是確定的,這就是: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不斷解放和發展生産力,實現物質生活的極大豐富;不斷發展社會主義文化,實現精神生活的極大豐富,保證中國朝著“人的自由而全面發展”的目標前進。具體而言,中國共産黨的領導,確保了在當前和未來一個相當長的階段裏,中國能夠始終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始終堅持改革開放,推進全面深化改革;堅持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這些使得中國經濟從小到大、從弱到強地不斷發展;使得每個中國人都能夠實實在在地得到實惠,中國人民的物質和精神文化生活水準能夠不斷得到提高。

  中國共産黨是一個具備了強大領導力和戰鬥力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其領導確保了中國的穩定,保證了中國的穩定發展。中國共産黨的領導是中國社會穩定最大的壓艙石,有了黨的領導,中國才有了核心,各項事業才能穩步推進。一方面,中國共産黨具有嚴密的組織係統和制度體係,能夠有效統籌政治經濟社會等方面的穩定發展;另一方面,中國共産黨能夠有效地凝聚共識、形成合力,維護國家和諧穩定。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我國社會主義政治制度優越性的一個突出特點是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形象地説是‘眾星捧月’,這個‘月’就是中國共産黨。在國家治理體係的大棋局中,黨中央是坐鎮中軍帳的‘帥’,車馬炮各展其長,一盤棋大局分明。如果出現了各自為政、一盤散沙的局面,不僅我們確定的目標不能實現,而且必定會産生災難性後果。”

  以人民為中心的制度設計保證了國家的人民性

  人民民主專政保證了國體的人民性。在人民內部,選舉民主和協商民主相結合保證了權力運作的人民性。選舉民主確保了權力來自于人民,協商民主則進一步確保了權力運作的民主性,兩者相結合充分保證了人民不僅有進行民主選舉的權利,還保證了人民有進行民主決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監督的權利,充分實現了人民民主的真諦。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在我們這個人口眾多、幅員遼闊的社會主義國家裏,關係國計民生的重大問題,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進行廣泛協商,體現了民主和集中的統一;人民通過選舉、投票行使權利和人民內部各方面在重大決策之前進行充分協商,盡可能就共同性問題取得一致意見,是中國社會主義民主的兩種重要形式。”對應地,為了確保國家發展成果牢牢地掌握在人民手裏,保證國家的穩定安全,對于那些試圖掠奪中國人民的勞動成果,傷害中國人民利益者,無論是來自國內還是國外,我們的制度設計都準備了專政的手段。

  人民代表大會制保證了政體的人民性,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保證了經濟發展的人民性。人民代表大會制保證了國家權力體現人民意志,人民不僅有權選擇自己的代表,還依法享有監督權,能夠確保人民代表為人民;它還保證了中央和地方的統一以及各民族的平等團結,使得中國人民更廣泛、更有效地行使好當家作主的權力。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保證了中國經濟發展的活力和人民性。公有制經濟是推進國家現代化、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基礎,非公有制經濟則是激發人民創造力、促進經濟增長的重要力量,將二者緊密結合起來,有效地實現了經濟發展動力來自人民、經濟發展成果由人民共用。

  民主集中制的組織方式保證了制度的高效運作

  中國共産黨堅持民主集中制的組織方式,這一組織方式能夠確保我們在追求自己的目標、辦大多數事情、做大多數工作時,比別的組織方式更加高效。民主集中制為我們開創、發展自己的事業提供了有效的組織保證。

  民主集中制確保了我們在共同目標的基礎上,在做路徑選擇時更好更快地達成一致;在達成路徑選擇一致後,能夠更好地統一思想;在統一思想後,在行動上也能夠更好地上下同心、各司其職,保證事情最好最快地辦好。這種既有充分的民主、又有適當集中和強大執行力的組織方式,其有效性已經被我們制度過去運作的成功所證明。

  民主集中制確保了我們發展和規劃的全局性和長遠性。民主集中制在集中之前是一種充分和全面的民主,在建設性的前提下什麼都可以説、什麼都可以想,讓所有人以不同的方式參與進來、提供自己的智慧,從而確保了集思廣益,確保了對當前和長遠、局部和全局的充分討論。在此基礎上,最後集中到充分協調了的局部和全局、充分考慮了的當前和長遠上,做出決策。在決策之後,並且保證堅決執行。這樣的組織方式,當然更具大局觀,能夠更好地考慮人民作為整體的長遠利益。

  民主集中制還確保了我們更加容易形成核心和向核心看齊的意識。對于制度運作來説,擁有一個堅強的核心,並向核心看齊,是提升制度運作效率、降低制度運作成本的關鍵。民主集中制決策民主、迅速的特點,使得我們在一個又一個的歷史關頭,能夠基于實際形成核心,正確全面地把握前進的方向;能實現向核心看齊,跨越困難,實現發展。

  實事求是的原則保證了制度的生命力

  中國共産黨是一個實事求是的政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也是一個基于實事求是原則建立起來的制度。新中國的成立實現了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建立了充分體現人民性的國體、政體。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完全繼承了新中國的這一整套制度,充分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對我們歷史的實事求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還是中國共産黨領導人民探索社會主義建設的經驗教訓的總結。通過改革開放,逐步形成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走出了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充分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對我們現實的實事求是。正是由于這種對歷史和現實的實事求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才能不斷發展,表現出強大的生命力。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還處于發展的過程中,還會隨著外界環境和自身條件的變化而不斷發展。只要牢牢守住中國制度的優勢,始終堅持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始終堅持民主集中制的組織方式和實事求是的原則,那麼中國一定會不斷發展進步,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也一定會如約而至。

  (作者:陳江生 中共中央黨校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教授)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柬合作查獲走私可卡因1.1噸
    中柬合作查獲走私可卡因1.1噸
    花車巡遊奏響中俄“最炫”民族風
    花車巡遊奏響中俄“最炫”民族風
    “熱巴皇后”澤吉:拿得動鼓就會一直跳下去
    “熱巴皇后”澤吉:拿得動鼓就會一直跳下去
    蜀南竹海夏日風光美
    蜀南竹海夏日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61121196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