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不斷強化講政治這一突出優勢
2017-06-23 08:33:51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習近平同志強調,“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講政治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突出優勢,是我們黨90多年來一以貫之的重要要求。領導幹部是否講政治,是政治生態好壞的“晴雨表”,關係我們黨凝聚力、戰鬥力強不強。旗幟鮮明講政治,不斷強化我們黨的這一突出優勢,要求領導幹部保持政治定力、嚴肅政治生活、培育政治文化、增強政治能力,著力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保持政治定力。習近平同志要求領導幹部“增強政治定力、紀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政治定力是排在第一位的,政治定力是對領導幹部最基本的政治要求。只有保持政治定力,才能不為噪音所擾、不為歪風所惑、不為暗流所動、不為利益所俘,始終堅持正確政治方向。領導幹部保持政治定力,就要保持政治信仰上的清醒堅定。政治信仰上的清醒堅定源于理論上的清醒自覺。領導幹部要帶頭學習黨的創新理論,常補精神之“鈣”,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領導幹部保持政治定力,還要在維護核心上毫不動搖。要不斷增強“四個意識”,自覺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維護習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在思想上認同核心、在政治上維護核心、在行動上緊跟核心。

  嚴肅政治生活。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是加強黨的建設的優良傳統和寶貴經驗,也是解決黨記憶體在的突出問題的重要途徑。領導幹部要認真執行黨內政治生活制度,堅決落實《關于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幹準則》,提高黨內政治生活品質,形成遵守制度、嚴守規矩、規范行為的良好氛圍;嚴格執行民主集中制,實現民主基礎上的集中與集中指導下的民主的有機結合,既要防止只要民主不要集中的軟弱渙散,又要防止只要集中不要民主的獨斷專行;嚴肅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倡導形成不怕得罪人、容得下尖銳批評的良好風氣;推動黨內政治生活方式創新,不斷豐富黨內政治生活的內容,把黨內政治生活搞得更加生動活潑。

  培育政治文化。要倡導和弘揚忠誠老實、光明坦蕩、公道正派、實事求是、艱苦奮鬥、清正廉潔等價值觀,不斷培厚良好政治生態的土壤。培育政治文化,一是靠教育熏陶來滋養。突出理論武裝這個根本,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係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做到虔誠而執著、至信而深厚;緊扣黨性教育這個關鍵,學好共産黨人的“心學”;夯實道德教育這個基礎,引導領導幹部以道德的力量彰顯共産黨人的高尚人格。二是靠用人導向來引領。堅持好幹部標準,在選人用人過程中不斷彰顯我們黨的政治文化。三是靠監督管理來推動。良好黨內政治文化的形成要靠精心培育,也要靠不斷凈化。要堅持問題導向,從嚴監督管理,對領導幹部身上出現的苗頭性、傾向性負面問題早提醒早糾正,防止小毛病演化為大問題。

  增強政治能力。政治能力是領導幹部的第一能力。領導幹部只有不斷加強政治歷練,切實增強政治能力,才能擔負起黨和人民賦予的職責使命。要自覺把講政治融入黨性鍛煉全過程,善于從政治上觀察和處理問題,遇事多想政治要求,辦事多想政治規矩,處事多想政治影響,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做到政治信仰不變、政治立場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使自己的政治能力和所擔負的領導職責相匹配。同時,領導幹部還要敢于擔當,勇于挑重擔、敢于啃硬骨頭,逢山開路、遇水搭橋,在破解一個又一個難題中增強自己的政治能力。

  (作者:劉海濤 中共江蘇省連雲港市委常委、紀委書記)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柬合作查獲走私可卡因1.1噸
    中柬合作查獲走私可卡因1.1噸
    花車巡遊奏響中俄“最炫”民族風
    花車巡遊奏響中俄“最炫”民族風
    “熱巴皇后”澤吉:拿得動鼓就會一直跳下去
    “熱巴皇后”澤吉:拿得動鼓就會一直跳下去
    蜀南竹海夏日風光美
    蜀南竹海夏日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61121195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