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把“三嚴三實”作為終身追求
2017-06-23 08:33:45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014年3月9日,習近平同志在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安徽代表團審議時指出,各級領導幹部都要樹立和發揚好的作風,既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又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此後,習近平同志又多次對“三嚴三實”作出闡述。從2015年4月開始,我們黨在縣處級以上領導幹部中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3年多的實踐證明,“三嚴三實”是共産黨人的修身之道、言行之則、成功之方。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都要求領導幹部自覺踐行“三嚴三實”。領導幹部要把“三嚴三實”作為終身追求,作為修身做人的基本遵循、為官用權的警世箴言、幹事創業的行為準則。

  “三嚴三實”體現共産黨人的價值觀

  “三嚴三實”話語樸實,但內涵十分豐富。對領導幹部來説,“嚴以修身”要求加強黨性修養,堅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遠離低級趣味,抵制歪風邪氣;“嚴以用權”要求堅持用權為民,按制度規定行使權力,不搞特權,不以權謀私;“嚴以律己”要求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獨慎微、遵紀守法,為政清廉。“謀事要實”要求從實際出發謀劃事業發展,使決策部署符合實際情況、符合客觀規律、符合科學精神,不好高騖遠,不脫離實際;“創業要實”要求腳踏實地、真抓實幹、敢于擔當,創造經得起人民與歷史檢驗的業績;“做人要實”要求對組織、對人民、對同志忠誠老實,做老實人、説老實話、幹老實事,襟懷坦白、公道正派。

  習近平同志提出的“三嚴三實”,是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修身養德”“自省自律”“克己奉公”等優良作風的創新性發展,是對我們黨創造的“三老四嚴”作風的進一步升華。“三嚴三實”簡明扼要、易懂易記、入腦入心,抓住了共産黨人修身做人、為官用權、幹事創業的關鍵,是我們黨的理想信念、根本宗旨、使命擔當等對領導幹部作風提出的基本要求,生動體現了中國共産黨人的價值觀。正是靠著“嚴”與“實”,我們黨由小到大、由弱變強,走過了崢嶸歲月,取得了輝煌成就。當前,我們黨正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鬥,領導幹部必須把“三嚴三實”作為始終不渝的追求、永無止境的追求。

  “三嚴三實”事關黨的前途命運

  “嚴”和“實”是中國共産黨人的一貫追求。新的時代條件下,習近平同志提出和強調“三嚴三實”,是因為它關係黨的前途命運。

  在90多年的發展歷程中,我們黨因為堅持“嚴”和“實”取得了輝煌成就,也曾因為不“嚴”不“實”遭遇過一些挫折。比如,中央革命根據地在第五次反“圍剿”時,“左”傾錯誤使一些人不聽毛澤東同志關于跳出包圍圈打運動戰的正確建議,不顧敵我力量懸殊的現實,盲動冒險,主張“禦敵于國門之外”,使紅軍遭受重創。可見,能否做到“嚴”和“實”絕不是作風上的小事,在許多時候直接關係黨的生死存亡、前途命運。

  “三嚴三實”關係黨的前途命運,我們必須將其體現在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對于講話、寫文章來説,“嚴”和“實”也是基本要求,需要充分掌握材料,做到立論公允、見解深刻,從而有效推動工作。如果數據不準、材料不實,或者沒有數據與材料,空話連篇,那肯定不能令人信服,更不能有效指導工作。馬克思深刻指出:“批判的武器當然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質力量只能用物質力量來摧毀;但是理論一經掌握群眾,也會變成物質力量。理論只要説服人,就能掌握群眾;而理論只要徹底,就能説服人。”理論要徹底、要説服人、要抓住事物的根本,沒有“嚴”和“實”的精神是萬萬做不到的。只有堅持“嚴”和“實”,領導幹部講話、寫文章才能有感染力、説服力、生命力。

  領導幹部講話、寫文章要“嚴”和“實”,幹事創業更要“嚴”和“實”。在我們黨的歷史上,許多優秀領導幹部正是堅持“三嚴三實”,才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焦裕祿同志在蘭考追沙追到沙落地、查水查到水歸槽,用舌頭辨別鹼的種類和含鹼量,把蘭考“三害”的情況摸了個透;不讓孩子“看白戲”,將票款如數交給戲院,又建議縣委作出“十不準”的規定。他給我們留下的“親民愛民、艱苦奮鬥、科學求實、迎難而上、無私奉獻”的焦裕祿精神,是“三嚴三實”的生動體現,是共産黨人的寶貴財富。還有許多像焦裕祿一樣的領導幹部,求真務實、埋頭苦幹、廉潔自律,把一生獻給黨和人民,用實際行動彰顯了共産黨人對“嚴”和“實”的不懈追求。如果沒有一批又一批自覺踐行“三嚴三實”的好幹部,我們黨就不會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

  歷史和現實一再證明,“嚴”和“實”的爐火能冶煉真金、陶冶英才;“松”與“虛”的泡沫能斷送前程、毀掉英才。濫用權力帶不來幸福,不義之財換不來心安,早晚有一天會給自己、給家庭、給黨和人民事業帶來嚴重損失。領導幹部要想在政治舞臺上有長久的生命力、在群眾中有良好的口碑,實現自己的人生理想與人生價值,就必須將“三嚴三實”作為修身之道、言行之則,時時、事事、處處“嚴”字當頭、“實”處著力,把好用權“方向盤”,係好廉潔“安全帶”,創造真實的勤政廉政業績,在為人民服務的道路上行穩致遠。

  靠“三嚴三實”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

  習近平同志反覆強調領導幹部要做到“三嚴三實”,是著眼于建設一支高素質的幹部隊伍,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人才保障。當前,我國處于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期,同時處于改革攻堅期,領導幹部身上的擔子很重、面對的誘惑很多。領導幹部要履行使命、抵制誘惑,不斷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必須自覺踐行“三嚴三實。”

  自覺踐行“三嚴三實”,要求領導幹部牢固樹立“四個意識”。踐行“三嚴三實”,解決不嚴不實問題,就要解決一些領導幹部身上存在的理想信念動搖、信仰迷茫、精神迷失、黨性修養缺失、不講黨的原則等問題;解決一些領導幹部身上存在的無視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對黨不忠誠、做人不老實,陽奉陰違、自行其是,心中無黨紀、眼裏無國法等問題。自覺踐行“三嚴三實”,解決這些問題,關鍵是要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要把“四個意識”轉化為在黨愛黨、在黨言黨、在黨憂黨、在黨為黨的實際行動,做到對黨絕對忠誠,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自覺踐行“三嚴三實”,要求領導幹部深入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確保幹凈幹事。反腐倡廉關係黨的前途命運,絕不是刮一陣風、下一場雨,“雨過地皮濕”;而是要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長效機制,永遠保持共産黨人的先進性、純潔性,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鞏固黨的執政地位,實現黨的執政使命。領導幹部要深刻認識到,踐行“三嚴三實”是對自己的真正愛護與幫助,是為了不犯錯誤。領導幹部要自覺踐行“三嚴三實”,提高覺悟、凈化心靈、升華境界,做黨需要的好幹部;打消僥倖心理,不碰高壓線、不踩紅線、不越底線,當好人民需要的公仆。

  自覺踐行“三嚴三實”,要求領導幹部加強調查研究、堅持實事求是。領導幹部主管一個部門、一個地區的工作,必須通過調查研究了解本部門、本地區的真實情況,搞清楚優勢在哪裏、短板在哪裏,進而發揮優勢、補齊短板。毛澤東同志十分重視調查研究。1930年5月,他寫了《反對本本主義》一文,提出“沒有調查,沒有發言權”的著名論斷。1931年,他又進一步提出:“我們的口號是:一,不做調查沒有發言權。二,不做正確的調查同樣沒有發言權。”調查研究的目的是掌握真實情況。情況摸清了,才能政策對路、方法有效,才能得人心、順民意,才能解決問題、改變面貌。為此,領導幹部必須深入實際、掌握實情,説實話、講實理,與群眾面對面、心貼心,善謀致富策、共走致富路。不能對實際情況不明就胡亂作為,以致貽誤發展、損害群眾利益。

  自覺踐行“三嚴三實”,要求領導幹部增強擔當精神,把抓改革落實擺在重要位置。領導幹部對于改革發展中遇到的矛盾和問題,不能推諉扯皮、為官不為,而要把責任扛在肩上,出實招、求實效。領導幹部要到群眾中去,到矛盾和問題集中的地方去,盡力解決好改革中的重點難點問題。當然,有些事好辦,有些事難辦,有些事暫時辦不了。古人説:“挾太山以超北海,語人曰‘我不能’,是誠不能也。為長者折枝,語人曰‘我不能’,是不為也,非不能也。”可見,一件事能不能辦,群眾看得清;領導幹部有沒有擔當精神、是否盡心盡力,群眾也看得清。領導幹部只有敢于擔當、注重實幹,才能贏得人民群眾的信任,不斷推動事業發展。

  (作者:王偉光 中國社會科學院院長)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柬合作查獲走私可卡因1.1噸
    中柬合作查獲走私可卡因1.1噸
    花車巡遊奏響中俄“最炫”民族風
    花車巡遊奏響中俄“最炫”民族風
    “熱巴皇后”澤吉:拿得動鼓就會一直跳下去
    “熱巴皇后”澤吉:拿得動鼓就會一直跳下去
    蜀南竹海夏日風光美
    蜀南竹海夏日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61121195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