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看,那正在開啟的高校創新寶庫——首屆“科交會”現場直擊
2017-06-22 20:26:4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廣州6月22日電 題:看,那正在開啟的高校創新寶庫——首屆“科交會”現場直擊

  新華社記者 王攀 鄭天虹

  近300所國內外高校參加,其中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等國內高校有200多所;近萬項科技成果聚集,其中重點展示項目1500項、重點推介項目1000項。從人工智慧、精準醫療,到新能源、微電子,各種“高大上”科技名詞變身可以自動安撫小寶貝的智能嬰兒床、可以像鳥兒一樣撲翅飛翔的無人機、可以自動照管家中植物的智能花盆等新奇産品,吸引著每一位參觀者的眼球。

  22日至24日,首屆中國高校科技成果交易會在廣東惠州舉行,教育部科技發展中心主任李志民表示,這是“改革開放以來組織高校科技資源規模最大的一次交易會”。透過展會,人們可以看到正在開啟的高校創新寶庫之門。

  直擊之一:高校科研寶庫有多重要?

  為什麼一次展會可以聚集近萬個項目面向市場?

  “高校不僅是培養人才和傳播知識的地方,也是原始性創新成果的重要源頭和技術成果轉化的生力軍。”出席科交會的教育部副部長杜佔元説。

  數據顯示,我國高校有90萬研發人員,2016年高校科研總經費達1300余億元,高校承擔的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在80%以上,高校發表論文約佔全國總數的70%,“舉辦科交會也是對我國高校科技創新和成果轉移轉化工作的一次集中展示和檢閱”。

  正是因為實力雄厚、人才眾多,科交會才在很短的時間內,融合了近300所高校的近萬個項目,覆蓋了智能裝備、微電子、大數據與通訊、新材料、海洋科學與工程、幹細胞與組織工程,精準醫療、節能與新能源、環保與資源綜合利用、人工智慧等十大行業領域。

  在參加科交會的專家學者看來,高校也不應成為“兩耳不聞窗外事”的“象牙塔”。負責遴選新材料領域參會項目的上海交通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教授單愛黨説,材料是工業制造的基礎環節和關鍵要素,目前國內理工類高校普遍設立了材料學專業,圍繞“中國制造2025”戰略開展基礎性研究,“只要企業提出明確的需求,我們都會努力去想辦法解決,這裏有很廣闊的市場空間,不應被忽視。”

  直擊之二:高校寶庫都藏著哪些“寶貝”?

  高校的科研寶庫裏,能釋放出哪些改變我們生活的“寶貝”?

  在李志民看來,高校科研成果更像是“種子”和“青苗”,當它們遇到合適的土壤、陽光和水,就能成長為參天大樹。

  “種子”意味著很多基礎性科研成果,可以成為改變個人生活的“利器”。單愛黨説,以上海交大推介的核級鎳基合金焊絲項目為例,意味著可以將金屬鑄造的厚度從目前的5毫米大幅降低到1.2毫米左右,實現接近于3D列印級別的工業金屬件,但成本有望顯著降低,“市場上就能出現更加輕便的汽車、更加輕便的自行車。”

  “種子”也意味著一批為國家需求開展的科研項目,也能服務于百姓生活。在浙江大學的展位上,原本用于葡萄園和農場的自動灌溉培育係統,變成了家庭裏可以自主“照料”綠色植物的智能花盆;在哈爾濱工業大學的展位上,原本用于戰場的撲翼式無人機變成了可以拍攝、遙感的大型倣生飛鳥機器人……原本“高大上”的技術成果,正在變成消費者觸手可及的新産品。

  高校的“青苗”則為一些産業進行“顛覆式發展”提供了可能。重慶師范大學物理與電子工程學院副教授朱仁江團隊帶來了一款新型藍光鐳射器,他介紹説,這款産品的最大特點就是比現有市場産品成本低20%到50%,有望為鐳射電視、鐳射投影的市場化提供幫助,“鐳射電視和現有電視相比,在復原自然界色彩上優勢顯著,色域更廣,飽和度也更高。”

  直擊之三:那些活躍的年輕人

  在科交會上,北京航空航太大學虛擬現實技術與係統國家重點實驗室博士雷小永負責組織人工智慧領域展示項目,這位年輕的科研人員介紹説,以全任務飛行模擬機係統為例,通過利用虛擬現實和增強現實技術,係統可以用于培訓戰機和民航飛行員,但通過民用化開發,這一技術也就為普通公眾體驗駕機飛行打開了大門,“費用可以降低到一分鐘十元左右,目前已經在一些科技館進行了免費展示。”

  在本屆科交會上,博士、碩士為主體的科研隊伍格外引人注目,他們中很多人對“雙創”抱有濃厚興趣,希望打通學術研究和市場需求之間的“壁壘”,使研究成果發揮更大作用。

  在上海交通大學新材料展臺,由年輕的科研團隊利用作物秸稈做成的碳素新材料項目從報名的5000多個項目中脫穎而出,成為新材料展區中最引人關注的亮點。團隊介紹人説,變廢為寶是這個項目的核心,也符合當今社會追求環保的價值取向。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高校與校企的關係,該理順就得理順
    校辦企業問題成許多高校“通病”,是種警示:不能以辦學思路搞經營,也不能以經營影響辦學。
    2017-06-18 08:42:45
  • 12所中國高校進入QS世界大學排名百強
    英國QS全球教育集團8日發布最新一版“QS世界大學排名”,其中12所中國高校入選世界100強,成為榜單上擁有世界百強大學最多的亞洲國家。
    2017-06-09 16:12:32
  • 新聞分析:為何中國科研能屢創世界紀錄
    為什麼近代科學舞臺上,作為後來者的中國,如今能屢創佳績?國內外專家的觀點可以歸納為天時、人和、地利:近些年來國家高度重視科技發展,海外求學的人才資源大量回流,中國遼闊的地域也是一個特殊的優勢。
    2017-06-16 10:47:4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花車巡遊奏響中俄“最炫”民族風
    花車巡遊奏響中俄“最炫”民族風
    “熱巴皇后”澤吉:拿得動鼓就會一直跳下去
    “熱巴皇后”澤吉:拿得動鼓就會一直跳下去
    蜀南竹海夏日風光美
    蜀南竹海夏日風光美
    河北圍場金蓮花採摘忙
    河北圍場金蓮花採摘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194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