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不能遺忘保護和捐贈國寶的人
2017-06-22 18:52:4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22日電  題:不能遺忘保護和捐贈國寶的人

  新華社記者施雨岑

  30多年前,淳樸的河南農民何剛,風塵僕僕地從家鄉走進紫禁城的大門,將在自家院子中挖到的19件文物悉數捐贈給故宮博物院。這19件元代銀器,填補了故宮博物院元代銀器方面藏品的空白。今天,綿綿細雨中,這座擁有近600年歷史的皇家宮殿,第一次舉行儀式對一位普通農民的逝去表達哀思。

  如果僅憑想像,我們腦海中的文物捐贈者大概非富即貴、衣食無憂。然而,何剛一生清貧,今年54歲的他意外身故在打工的高鐵工地上。

  正是他的選擇,一批珍貴文物得以更好地保存,先人留下的遺産能夠代代傳承;也正是他捐贈文物的義舉,讓我們看到,生活中仍然有何剛這樣的人——他們沒有太高的學歷,沒有傲人的身世,沒有殷實的家底,但他們心懷尊重文物、尊重歷史的樸素信念和高尚情操,值得整個社會致以敬意。

  文物承載燦爛文明,傳承歷史文化,維係民族精神。中華民族在蹚過數千年歷史長河的過程中,為我們留下了燦若星辰的文化瑰寶。然而時至今日,盜搶文物、非法交易、破壞歷史遺跡的相關案件從未斷絕,文物安全形勢嚴峻。正因為此,我們呼喚更多的何剛,讓30多年前的義舉變成今後社會公眾的自覺選擇。

  不忘義舉是對善行的弘揚,我們也需要更多像故宮這樣“有情有義”的文物“捐贈接收者”。故宮時隔30余年後,專門為這位捐贈者的逝去致哀,溫暖人心。何剛的“義無反顧”和故宮的“有情有義”,展現了一幅文物捐贈和保護的美麗圖景。

  何剛,走好。

  何剛,留下……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熱巴皇后”澤吉:拿得動鼓就會一直跳下去
    “熱巴皇后”澤吉:拿得動鼓就會一直跳下去
    蜀南竹海夏日風光美
    蜀南竹海夏日風光美
    河北圍場金蓮花採摘忙
    河北圍場金蓮花採摘忙
    探訪波蘭“海之眼”湖
    探訪波蘭“海之眼”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193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