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完善體係·健全制度·提升服務·鼓勵共建——聚焦公共圖書館法草案四亮點
2017-06-22 17:02:5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22日電 題:完善體係·健全制度·提升服務·鼓勵共建——聚焦公共圖書館法草案四亮點

  新華社記者周瑋

  公共圖書館法草案22日首次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這是落實全面依法治國、建立健全我國公共文化服務法律體係的又一重大舉措,對于保障人民群眾基本文化權益、促進全民閱讀深入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完善體係:強基礎補短板

  設施體係、保障體係、服務體係不夠完善,是我國公共圖書館事業的突出短板。

  “草案著眼于強基礎、補短板,提出了強化設施體係、保障體係建設的法律要求,為完善服務體係奠定了堅實基礎。”北京大學教授、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係建設專家委員會主任李國新説,如草案規定公共圖書館確定數量、規模、結構和分布以人口數量為第一依據,加強固定館舍和流動服務設施、自助服務設施建設,突破了傳統的以行政層級布局和固定館舍建設為主的思路,指明瞭設施體係化建設的發展方向。規定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把公共圖書館事業納入本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加大對政府設立的公共圖書館的投入,堅持公共圖書館事業政府主導、社會參與,為完善保障體係提供了法律準繩。

  草案還明確,地方人民政府應當充分利用街道、鄉鎮和城鄉社區的綜合服務設施設立圖書室,服務城鄉居民。

  健全制度:實現三方面突破

  立法的重要任務是構建基本制度。李國新説,草案在完善制度方面有三方面突破:

  一是明確了設立公共圖書館的基本條件,為保證公共圖書館的基本服務能力和水準、更好地滿足群眾需求奠定了基礎。

  二是強化了公共圖書館服務的專業性,如規定公共圖書館應配備具有專業知識與技能的工作人員,政府設立的公共圖書館館長應具備相應的條件等。

  三是為公共圖書館建立現代治理體係提供了法律依據,如明確規定國家推動公共圖書館建立法人治理結構。

  提升服務:關注未成年人等群體閱讀需求

  在強化功能、提升服務方面,草案著眼于把長期以來基層創新實踐的成功做法和經驗上升為法律規范。

  草案規定,政府設立的公共圖書館應當設置少年兒童閱覽區域,配備專業人員對未成年人開展閱讀指導和社會教育活動,有條件的地區可以單獨設立少年兒童圖書館。

  “關于公共圖書館開展未成年人服務的規定,落實了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關于充分發揮公共文化服務社會教育功能、提高青少年思想道德科學文化素質的要求。”李國新説。

  同時,草案將免費開放政策實施以來各地實踐的一係列惠民便民服務舉措實現法律化。草案明確,公共圖書館應當免費開展文獻資訊查詢、借閱,公益性講座、培訓、展覽等活動,將推動、引導全民閱讀作為重要任務;公共圖書館在國家法定節假日、公休日應當開放,應當向社會公告本館的服務內容、開放時間、借閱規則;公共圖書館應當改善服務條件、提高服務水準,定期公告服務開展情況,聽取讀者意見,接受社會監督。

  草案還明確,政府設立的公共圖書館應當提供特殊群體服務、流動服務、自助服務、數字化服務等。

  鼓勵社會參與:“同等對待”並賦予“冠名權”

  李國新認為,草案在政府鼓勵和支援社會力量參與、增強公共圖書館事業發展動力方面邁出了突破性步伐。

  草案規定,政府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對公民、企事業單位、社會團體或者其他組織設立的公共圖書館給予政策扶持;公共圖書館可以依法以捐贈者姓名、名稱命名文獻資訊專藏或者專題活動,公民、企事業單位、社會團體或者其他組織設立的公共圖書館,還可以依法以捐贈者的姓名、名稱命名公共圖書館及其館舍、其他設施。

  “根據草案,政府和社會力量舉辦的公共圖書館,在設立條件、專業化要求、運作管理、財産處置等方面同等對待,草案還明確規定社會力量參與者具有公共圖書館設施、專藏和專題活動的冠名權,這些都是具有鮮明時代特色和歷史意義的突破。”他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熱巴皇后”澤吉:拿得動鼓就會一直跳下去
    “熱巴皇后”澤吉:拿得動鼓就會一直跳下去
    蜀南竹海夏日風光美
    蜀南竹海夏日風光美
    河北圍場金蓮花採摘忙
    河北圍場金蓮花採摘忙
    探訪波蘭“海之眼”湖
    探訪波蘭“海之眼”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91121193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