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城市中穿梭的“高鐵” 揭秘全球首列虛擬軌道列車
2017-06-22 14:59:4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長沙6月22日電(記者陽建)30多米長的車身,有著高鐵一樣的“顏值”。沒有專用鋼軌,卻能像公交車一樣在城市靈活穿行。22日,全球首列虛擬軌道列車在中車株洲電力機車研究所(以下簡稱中車株洲所)的廠區內進行測試運作。

  這款名為“智能軌道快運係統”(ART)列車的創新型城市軌道交通産品,係中車株洲所自主研制,于本月早些時候被正式發布。這是全球首列採用虛擬軌道跟隨控制技術的列車,標誌著世界智能軌道交通取得了新突破。

  這個融合了現代有軌電車和公共汽車各自優勢的“跨界”城市軌道交通工具,沒有實體的軌道。它通過車載各類感測器識別路面虛擬軌道線路,將運作資訊傳送至列車中央控制單元,根據後者的指令,在保證列車實現牽引、制動、轉向等正常動作的同時,能夠精準控制列車行駛在既定“虛擬軌跡”上,實現智能運作。

  這款智軌列車最高時速為70公里,採用類似高鐵的雙車頭設計,可以雙向行駛。選用動力電池供電,使用快充鈦酸鋰電池,充電10分鐘,可滿載續航25公里。同時,支援多種供電方式。

  列車採用了多軸轉向係統等設計方式,智能對虛擬軌跡進行跟蹤控制,使30多米長的列車的轉彎半徑與普通公交車相當,且比普通公交車輛的通道寬度更小。列車的最小轉彎半徑為15米,當列車在轉彎半徑15米的彎道上運作時,12米的大巴的通道圓寬度為5.8米,而智能軌道快運列車為3.83米。如此高的靈活性確保智軌列車可以在大多數的城市道路上通行。

  據中車株洲所副總經理、總工程師馮江華介紹,由于採用高鐵柔性編組的模式,智軌列車還能根據客流變化調節運力。比如,採用標準的3節編組時,列車可載客超過300人,5節編組時可載客超過500人,有效解決了普通公交車載客量小的缺陷。

  馮江華表示,雖然沒有軌道,但智軌列車的安全性能不減。一方面,智軌列車有虛擬軌道進行導向,沿固定線路行駛,同時採用視覺係統與信號係統融合,運用無軌導向係統確保車輛按虛擬軌道行駛。另一方面,如果車輛在未授權下偏離虛擬軌道,車輛將通過技術手段限制車輛的運作,如封鎖動力、緊急制動等。如有外部物體侵入車輛限界,周界監控係統按實際需要進行報警提醒,同時採用技術手段避免事故發生。

  業內人士認為,以智軌列車為核心運載工具的智能軌道快運係統具有建設周期短、基礎設施投資小、城市適應性高、綜合運力強等優勢特點,為全球城市提供了創新的、兼顧運能與投資的中運量軌道交通係統解決方案。

  目前,我國地鐵造價約為每公里4億-7億元,現代有軌電車線路造價約為每公里1.5億-2億元。而智軌在與現代有軌電車運力相同的情況下,只需簡單的道路改造就能投入使用,整體線路的投資約為現代有軌電車的1/5。也就是説,與現代有軌電車相比,建設一條10公里的線路,智軌至少能節省10億元以上。

  據記者了解,株洲市政府已著手規劃建設全球首條智能軌道快運係統示范線路。根據規劃目標,這條位于株洲市區的示范線長約6.5公里,有望在2018年投入商業運營。

  業內認為,智軌列車對于中小城市解決城鎮化進程中的交通擁堵問題,具有多重優勢,市場潛力巨大。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 京張高鐵北京段月底完成徵遷
    作為2022年冬奧會的重要交通要道之一,本月底京張高鐵北京段將完成全部徵遷工作,目前新八達嶺隧道、清華園隧道、清河站、長城地下站等重點工程已經全部進場施工。
    2017-06-22 07:50:16
  • 河北“十三五”交通規劃 多條高鐵連通北京雄安
    日前,河北省發布“十三五”期間交通規劃,明確將以高鐵、城際鐵路、市郊鐵路、城市軌道交通、公路交通為主,建成環京一小時交通圈。
    2017-06-21 08:28:53
  • 未來五年多條高鐵將“過”雄安新區
    規劃提出,“十三五”期間,要開工建設固安至雄安新區至保定城際鐵路、京九高鐵北京至雄安新區段、京九高鐵雄安新區至商丘段、北京至雄安新區至石家莊城際鐵路等多條聯通雄安新區的高鐵線路。
    2017-06-21 08:42:5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熱巴皇后”澤吉:拿得動鼓就會一直跳下去
    “熱巴皇后”澤吉:拿得動鼓就會一直跳下去
    蜀南竹海夏日風光美
    蜀南竹海夏日風光美
    河北圍場金蓮花採摘忙
    河北圍場金蓮花採摘忙
    探訪波蘭“海之眼”湖
    探訪波蘭“海之眼”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9112119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