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面依法治國的歷史方位與戰略推進
2017-06-22 08:45:46 來源: 《求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核心要點:

  ■中國共産黨的誕生,使中華民族的歷史從此發生了翻天覆地的改變。在黨領導人民取得革命、建設、改革偉大勝利的歷史進程中,經過實踐和理論的雙重探索,我們堅定不移地走上了全面依法治國、建設法治中國的道路。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更加重視依法治國,更加注重法治在現代化建設和治國理政中的重要作用,明確提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戰略任務,並把全面依法治國提到“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新高度,開啟了加快建設法治中國的新征程。

  ■全面依法治國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戰略問題。我們要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和人民整體利益的戰略高度和全局角度,深刻認識和準確把握全面依法治國的戰略定位。

  ■堅持依法治國基本方略,並不排斥政治領導、組織保障、方針政策指導、發動依靠群眾、思想政治教育等的重要作用,而是強調應形成諸種方略共治的國家治理體係,其中依法治國是基本治國方略;確立法治為基本方式,並不排斥道德、紀律、行政、經濟、鄉規民約等方式方法的重要作用,而是強調要綜合運用多種規范手段,形成規范共治體係,其中法治是基本治國方式。

  ■全面依法治國必須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法治理論、法治體係、法治文化整合起來,構建全面依法治國“四位一體”的戰略推進格局,不斷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法治道路自信、法治理論自信、法治體係自信和法治文化自信。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局出發,從實現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高度作出全面依法治國重大戰略部署,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新成就。

  一、全面依法治國的歷史方位

  我國是一個有五千多年文明歷史的國家,中華法係在世界幾大法係中獨樹一幟,古老的中國為人類法治文明作出過重要貢獻。然而鴉片戰爭以後,我國逐漸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在西方列強強加在中國政府的一係列不平等條約的衝擊下,在統一的中國被瓜分為四分五裂的中國的頹勢下,中華法係逐步走向衰落。中國共産黨的誕生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創建,使中華民族的歷史從此發生了翻天覆地的改變。在黨領導人民取得革命、建設、改革偉大勝利的歷史進程中,經過實踐和理論的艱辛探索,我們堅定不移地走上了全面依法治國、建設法治中國的道路。

  法治和人治是人類政治文明史上的一個基本問題。綜觀世界近現代史,凡是順利實現現代化的國家,沒有一個不是較好解決了法治和人治問題的。全面依法治國,是我們黨深刻總結我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成功經驗和深刻教訓作出的重大戰略抉擇。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明確提出,為了保障人民民主,必須加強社會主義法制,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開始了從人治向法制的轉變,翻開了新時期法治建設的新篇章。黨的十五大明確提出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實現了從法制到法治的重大轉變。黨的十六大提出,把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有機統一起來,進一步明確了依法治國的本質特徵和發展道路。黨的十七大提出,全面落實依法治國基本方略,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有力推進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建設。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更加重視依法治國,更加注重法治在現代化建設和治國理政中的重要作用,明確提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戰略任務,並把全面依法治國提到“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新高度,開啟了加快建設法治中國的新征程。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把全面深化改革與法治建設緊密結合起來,開創性地提出建設法治中國,必須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堅持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專題研究全面依法治國問題,通過了《中共中央關于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幹重大問題的決定》。這在中國共産黨90多年的歷史上、新中國成立60多年的歷史上,都是史無前例的。《決定》明確了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總目標、總抓手和基本任務,制定了法治中國建設的路線圖,按下了全面依法治國的“快進鍵”,標誌著我們黨治國理政和全面依法治國從理論到實踐站在了歷史新起點上。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明確提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新發展理念,強調法治是發展的可靠保障,必須加快建設法治經濟和法治社會,把經濟社會發展納入法治軌道,明確了未來五年法治中國建設階段性目標,為實現全面依法治國的總目標奠定了堅實基礎。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專題研究全面從嚴治黨問題,突顯了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的主題,體現了依規治黨與依法治國的結合,完善了“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進一步強化了全面依法治國的戰略地位和重要作用。

  二、全面依法治國的戰略定位

  全面依法治國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戰略問題。我們要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和人民整體利益的戰略高度和全局角度,深刻認識和準確把握全面依法治國的戰略定位。

  全面依法治國是黨治國理政的基本方略。如何治好國理好政、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這是我們黨執政興國必須面對和解決的重大時代課題。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必須堅持把依法治國作為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的基本方略、把法治作為治國理政的基本方式,不斷把法治中國建設推向前進。堅持把依法治國作為治國理政的基本方略、把法治作為基本方式,是我們黨領導人民在社會主義革命、建設和改革實踐探索中得出的重要結論和作出的重大抉擇。堅持依法治國基本方略,並不排斥政治領導、組織保障、方針政策指導、發動依靠群眾、思想政治教育等的重要作用,而是強調應形成諸種方略共治的國家治理體係,其中依法治國是基本治國方略;確立法治為基本方式,並不排斥道德、紀律、行政、經濟、鄉規民約等方式方法的重要作用,而是強調要綜合運用多種規范手段,形成規范共治體係,其中法治是基本治國方式。加強法治建設,既要警惕法治虛無主義,也要防止法治萬能主義,確保全面依法治國沿著正確方向推進。

  全面依法治國是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的重要抓手。統籌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和生態文明建設,是我們黨著眼于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對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作出的總體布局。要推動我國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不斷開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更加廣闊的發展前景,必須全面推進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建設,為解決各方面問題提供法治化方案。要實現經濟發展、政治清明、文化昌盛、社會公正、生態良好,必須更好發揮法治的引領和規范作用,統籌推進法治經濟、法治政治、法治文化、法治社會和生態法治建設;必須充分發揮全面依法治國的抓手作用,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把“五位”整合為“一體”,納入法治軌道,統籌建設、一體推進。

  全面依法治國是“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重要組成部分。“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提出和形成,把全面依法治國提到了黨和國家戰略布局的新高度,賦予了全面依法治國新的戰略角色和戰略使命。這個戰略布局,既有戰略目標,也有戰略舉措,每一個“全面”都具有重大戰略意義。從“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看,做好全面依法治國各項工作意義十分重大。沒有全面依法治國,我們就治不好國、理不好政,我們的戰略布局就會落空。要把全面依法治國放在“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中來把握,深刻認識全面依法治國同其他“三個全面”的關係,努力做到“四個全面”相輔相成、相互促進、相得益彰。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奮鬥目標,落實全面深化改革的頂層設計,深化從嚴治黨、依規治黨,都需要從法治上提供可靠保障。

  全面依法治國是實現國家治理現代化的重要依托。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必須堅持依法治國,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根本性、全局性、長期性的制度保障。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係,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的重要方面,是國家治理體係的骨幹工程。推進國家治理體係現代化,形成一整套係統完備、科學規范、運作有效、成熟定型的國家制度體係,就要建設更加科學完善的法治體係;推進國家治理能力現代化,提高運用國家制度體係治黨治國治軍的能力,就要切實實施憲法和法律、切實遵守黨章及其他黨內法規,不斷提高全面依法治國的能力和水準。

  三、全面依法治國的戰略推進

  堅持黨的領導。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社會主義法治最根本的保證。堅持黨對全面依法治國的領導,必須認識到黨和法的關係是一個根本問題,處理得好,則法治興、黨興、國家興;處理得不好,則法治衰、黨衰、國家衰。必須把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起來,把黨的領導貫徹到依法治國全過程和各方面。黨的領導和法治是一致的,社會主義法治必須堅持黨的領導,黨的領導必須依靠社會主義法治,“黨大還是法大”是一個政治陷阱,是一個偽命題,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絕不是要虛化、弱化甚至動搖、否定黨的領導,而是為了進一步鞏固黨的執政地位、改善黨的執政方式、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從而實現黨和國家長治久安。

  堅持目標導向。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總目標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係,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這個總目標既明確了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性質和方向,又突出了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工作重點和總抓手。堅持這個總目標,就是向國內外鮮明宣示我們將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明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總抓手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係,依法治國各項工作都要圍繞這個總抓手來謀劃、來推進。

  堅持“四位一體”。世界上從來沒有脫離政治的法治,我們要堅持的法治道路,本質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在法治領域的具體體現;我們要發展的法治理論,本質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在法治問題上的理論成果;我們要完善的法治體係,本質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法律表現形式;我們要建設的法治文化,本質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在法治范疇的具體展開。全面依法治國必須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法治理論、法治體係、法治文化整合起來,構建全面依法治國“四位一體”的戰略推進格局,不斷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法治道路自信、法治理論自信、法治體係自信和法治文化自信。

  堅持問題導向。全面依法治國必須直面法治建設領域突出問題,回應人民群眾期待,著力解決有的法律法規未能全面反映客觀規律和人民意願,針對性、可操作性不強,立法工作中部門化傾向、爭權諉責現象較為突出等立法問題;解決有法不依、執法不嚴、違法不究現象比較嚴重,執法體制權責脫節、多頭執法、選擇性執法等執法司法問題;解決部分社會成員尊法信法守法用法、依法維權意識不強,一些國家工作人員特別是領導幹部依法辦事觀念不強、能力不足,知法犯法、以言代法、以權壓法、徇私枉法等守法問題,全面推進憲法和法律實施,實現良法善治。

  堅持法德結合。堅持依法治國與以德治國相結合,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的鮮明特點。法律是成文的道德,道德是內心的法律,兩者都具有規范社會行為、維護社會秩序的作用。法治是道德的底線和後盾,凡是法治禁止的,通常也是道德反對的;凡是法治鼓勵的,通常也是道德支援的。道德是法治的高線和基礎,是法治具有合理性正當性的內在依據。法安天下,德潤民心。我們必須一手抓法治、一手抓德治,既重視發揮法律的規范作用,又重視發揮道德的教化作用,實現法律和道德相輔相成、法治和德治相得益彰。

  堅持係統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是國家治理領域一場廣泛而深刻的革命,是一項龐大的係統工程,必須統籌兼顧、把握重點、整體謀劃,在“三個共同推進”上著力,在“三個一體建設”上用勁。要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努力形成黨領導立法與立法機關科學立法、黨保證執法與行政機關嚴格執法、黨支援司法與司法機關公正司法、黨帶頭守法與全民守法緊密結合、相輔相成的法治建設新局面。(作者:李 林  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研究中心研究員)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戲水消暑爽一“夏”
    戲水消暑爽一“夏”
    傳統“皮都”轉型升級時尚“寵物小鎮”
    傳統“皮都”轉型升級時尚“寵物小鎮”
    英國女王表示將確保“脫歐”後穩定
    英國女王表示將確保“脫歐”後穩定
    奧地利議員認為西藏問題淪為部分西方國家對付中國的“武器”
    奧地利議員認為西藏問題淪為部分西方國家對付中國的“武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61121188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