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共用發展豐富社會主義平等觀
2017-06-22 08:38:16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平等是人類社會的美好理想,是人民群眾的共同願望,是中國共産黨的不懈追求。新形勢下,我們黨堅持科學社會主義的基本原則,聚焦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本質內涵,旗幟鮮明地把平等作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內容,堅定不移地將平等的目標、原則、理念貫徹于治國理政新實踐中,努力實現更大范圍、更高水準的社會主義平等。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包含多重具體目標,其中一項重要目標就是平等,努力讓全體人民平等參與、平等發展、平等共用。但也應看到,受生産力發展水準等因素的制約,今後一個較長時期我國仍將存在一些不平等現象,我們仍需為了實現平等而不懈奮鬥。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了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共用發展正是逐步消除不平等現象的一條基本途徑。只有堅持共用發展,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才能有效消除不平等,讓經濟社會發展更有活力。可以説,黨的十八大以來,社會主義平等觀的深化和貫徹,集中體現在提出和推動共用發展上。

  共用發展體現了實踐中的平等、發展中的平等。作為一個歷史范疇,平等在不同歷史時期、社會形態和發展階段有著不同的內涵和要求。共用發展的提出,將平等的要求從經濟平等、政治平等、社會平等推進到發展平等。它揭示出:政治權利、法律地位、社會關係等方面的平等要建立在一定的發展基礎上;沒有共用發展的平等地位和權利,經濟平等、政治平等、社會平等都難以真正實現。共用發展是對逐步實現共同富裕這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本質要求的具體化。它深刻表明:普遍貧困不是真正的平等,收入差距過大也不是真正的平等。要將社會主義平等建立在國強民富的基礎上,不是僅僅作為理想中的價值追求,更要有現實可行的具體行動。正是在這個意義上,共用發展成為走向共同富裕的橋梁,體現了實踐中的平等、發展中的平等。

  共用發展豐富了社會主義平等觀的理論和實踐內涵。歷史上,對于何為平等、誰的平等、怎樣促進平等的問題,曾有過多種闡述。馬克思主義開辟了人類科學認識平等的新境界。馬克思主義不是從抽象的人性探討平等,而是從“社會的經濟結構以及由經濟結構所制約的社會的文化發展”中考量平等的基礎,把消滅階級、解放全人類作為實現平等的前提。新中國成立後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不斷總結社會主義建設中的經驗教訓,深入探索社會主義平等問題。共用發展的提出,豐富了社會主義平等觀的理論和實踐內涵。首先,共用發展是全民共用,即人人享有、各得其所應得,不是少數人共用、一部分人共用。這就明確了社會主義平等的范圍具有普遍性。其次,共用發展是全面共用,即共用國家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各方面建設成果,全面保障人民在各方面的合法權益。這就明確了社會主義平等的內容具有全面性。第三,共用發展是共建共用,即只有共建才能共用,共建的過程也是共用的過程。這就明確了社會主義平等的實現具有參與性,發展平等不只是“分配性努力”的結果,更是“生産性努力”的成果。第四,共用發展是漸進共用,有一個從低級到高級、從不均衡到均衡的過程,即使達到很高的水準也會有差別。這就明確了社會主義平等的實現具有過程性。

  共用發展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反映了堅持人民主體地位的內在要求,彰顯了人民至上的價值取向。人民群眾是發展的主體,也是發展成果的享有者。共用發展的實質就是保障人民平等參與、平等發展、平等共用的權利。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共用發展,必將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最為廣泛而持久的動力。

  平等作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之一,既要牢固樹立,更要積極踐行。當前,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以新發展理念引領發展實踐,都貫穿著促進平等的價值取向。從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不斷提高勞動者特別是一線勞動者的勞動報酬,努力縮小城鄉、區域、行業之間的收入差距,到建立健全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社會保障制度;從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讓幾千萬農村貧困人口與全國人民一道邁入全面小康社會,到統籌推進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讓貧困地區的孩子們都能接受更為公平的義務教育……我們黨帶領人民在實現平等參與、平等發展、平等共用的道路上不斷邁出堅實的步伐。

  (作者:顏曉峰 國防大學馬克思主義研究所研究員)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戲水消暑爽一“夏”
    戲水消暑爽一“夏”
    傳統“皮都”轉型升級時尚“寵物小鎮”
    傳統“皮都”轉型升級時尚“寵物小鎮”
    英國女王表示將確保“脫歐”後穩定
    英國女王表示將確保“脫歐”後穩定
    奧地利議員認為西藏問題淪為部分西方國家對付中國的“武器”
    奧地利議員認為西藏問題淪為部分西方國家對付中國的“武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61121188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