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百余名人大常委會負責人進京交流 學到了啥?
2017-06-22 07:57:46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  百余人大負責人進京交流學到啥?

  “我這名來自最基層的人大工作者,能代表江西全省1403名鄉鎮人大主席匯報工作、暢談體會,對我個人來説是莫大的榮幸”。6月19日對江西省上饒市萬年縣青雲鎮人大主席黃有昌來説意義重大。那天,他在人民大會堂裏向來自全國31個省(區、市)的百余名省級人大常委會及縣鄉人大負責人介紹了田間地頭的民主實踐。

  6月19日到20日,百余名省級人大常委會及縣鄉人大負責人齊聚人民大會堂,就推進縣鄉人大工作和建設經驗展開交流。

  這樣的會議,是本屆人大常委會第二次舉辦。2015年9月15日至16日,全國人大就舉辦過一場“加強縣鄉人大工作和建設座談會”。這次與上次相比,只是名稱略有不同,變成了“經驗交流會”。

  這其中有一個背景。2015年6月,中共中央轉發了《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黨組關于加強縣鄉人大工作和建設的若幹意見》。該意見在提高人大依法履職水準、加強組織建設等方面都提出了要求。此後,31個省(區、市)均出臺了貫徹實施意見,河南、海南等地還就推進縣鄉人大工作和建設開展了專項督查。如今,兩年已過。

  此次齊聚北京的省級人大常委會和基層人大負責人帶著本地的經驗和困惑而來,也將帶回其他省市可以借鑒的創新做法。

  近一段時間以來,基層人大能做什麼、基層代表是不是虛職等問題曾引發質疑。會上,兩名基層人大工作者用親身經歷回應了這一質疑。

  其中一位是北京市昌平區東小口鎮人大主席李松岩。他説,他們鎮一個村有2000多人,變壓器做了7臺。因為村裏離地鐵5號線、13號線近,出租房多,而人口一多,水電不夠用,變壓器就變得必要起來,“我們就是通過代表建議和議案,來督促政府把回遷樓入住等事項列入重點議程的。”

  另一位是貴州省石阡縣人大主任周勝龍。他説,“如果出了事,有紀委去查。但事前和事中誰來負責?”為此,他們在全縣建立了76個人民代表民生監督小組,今年以來發現套取項目資金、違規享受低保等問題52個,提出整改意見建議100余條,移交紀委監察機關問題線索38條、立案14起。

  “質疑基層人大是虛職,是一種錯誤和模糊的認識。”浙江寧海縣人大常委會主任徐真民説。在他看來,縣鄉人大在代表聯繫、服務保障工作等方面的作用非常重要。

  借鑒經驗

  “做過實事,述職時才有話可説”

  “我有一個專門的筆電,這兩天已記了六七頁,一些好的經驗做法會特別標記一下。”這是李娜第一次參加這樣高規格的會議。

  李娜是雲南紅河州蒙自市新安所鎮人大主席。她所帶來的經驗,是新安所鎮開展的“人大代表述職評議”活動。2013年11月,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在雲南調研時曾來到新安所鎮,旁聽人大代表向選民述職。述職評議,就是讓人大代表向選區選舉單位和選民代表述職,接受評議。“代表只有在平時做過一件件實事,述職時才能有説可説。”

  “報告主任,會上張德江委員長提到我們新安所鎮了,説了調研過程,還肯定了我們的述職評議工作。這次在會上聽到浙江寧海縣搞了個民生事項代表票決制,感覺不錯,回來跟您詳細匯報。”

  “好好學習,回來好好匯報。”

  以上是李娜和蒙自市一位人大副主任的微信對話。每天開完會,她都會把學到的新經驗分享給鎮人大主席團的同事和市人大副主任。

  她所説的“民生事項代表票決制”,來自浙江寧海縣人大常委會主任徐真民的匯報。

  “有很多同行來討教票決制工作”

  19日下午,4名基層人大負責人在人民大會堂介紹本地的創新做法,徐真民是其中之一,“第二天很多同行來討教,預約近期到我縣實地學習”。

  這樣的學習考察,寧海縣並非第一次遇到,最多時一周能有四五批人前來學習考察。

  2008年,寧海縣以民生實事項目為切入點,在力洋、大佳何兩鎮先行試點開展票決制工作,對民生實事項目探索採用群眾提、代表定、政府辦、人大評的辦法,政府辦什麼實事,要代表們“票決”拍板。

  這樣的做法契合《若幹意見》的精神,該意見要求依法行使重大事項決定權,人大要把審查批準計劃和預算作為行使重大事項決定權的重點。

  “票決制要移植到其他地方,關鍵是黨委要重視、人大要主動、政府要配合、社會要參與,簡而言之就是各方達成共識,形成合力。核心學習點還是要回歸到一個‘民’字,始終把民主、民生、民心作為人大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徐真民説。

  “開門評議讓有關部門‘出了汗’”

  在這場交流會上,徐真民也學到了一些經驗,他認為,江西上饒市萬年縣青雲鎮人大主席黃有昌介紹的開門搞評議“非常好”。

  黃有昌擔任了兩屆7年的鄉鎮人大主席,這讓他以一個親歷者的視角,對根本政治制度有了直觀感受。在黃有昌看來,政府工作幹得怎麼樣,應該由人大代表來評價。

  2014年,青雲鎮人大曾針對農民建房、土地平整等工作對國土資源所開展過一場工作評議。當時,鎮人大並沒有滿足于聽匯報、看材料,而是打破常規“開門搞評議”,發徵求意見函、設立投訴熱線等,把最接地氣的意見原原本本端上了桌,讓有關部門“紅了臉”、“出了汗”,迅速解決了農民建房辦理流程不規范等問題。

  值得一提的是,“向選民述職”也已在青雲鎮展開。他們每年都會安排近1/5的代表到原選區口頭述職、接受評議,類似的考評激發了全鎮人大代表的履職熱情。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 人大代表如何決定政府為民做實事?
    票決制就是通過人大代表投票,決定政府資金投向哪兒、投多少、怎麼投,讓有限的財力發揮更大的社會效應。
    2017-06-11 08:51:01
  • 重慶:做好選民登記“第一關”確保選出合格人大代表
    新華社重慶6月4日電題:重慶:做好選民登記“第一關”確保選出合格人大代表新華社記者趙小帥“這麼遠都找到了我,我一定要回去投票,行使我的權利,希望能選出為老百姓辦事的人大代表。
    2017-06-04 17:11:27
  • 嚴把“入門關”,確保選出合格人大代表
    因不符合條件,黑龍江省五常市幾名大企業老總沒有通過人大代表候選人資格審查。在今年結束的市縣鄉三級人大換屆選舉工作中,黑龍江省各地嚴把代表候選人審查關,確保選出合格的人大代表。
    2017-05-24 04:47:4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圍場金蓮花採摘忙
    河北圍場金蓮花採摘忙
    探訪波蘭“海之眼”湖
    探訪波蘭“海之眼”湖
    戲水消暑爽一“夏”
    戲水消暑爽一“夏”
    傳統“皮都”轉型升級時尚“寵物小鎮”
    傳統“皮都”轉型升級時尚“寵物小鎮”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187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