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讓大學精神照亮創新征程
2017-06-21 17:25:1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21日電 題:讓大學精神照亮創新征程

  新華社評論員

  時代有時代的氣質,大學有大學的精神。在黨中央作出建設世界一流大學、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等戰略決策的今天,鍛造新時期的大學精神、推進教育科研事業,事關中華民族的未來。

  “薄海內外無如徽之黃山,近中華而後首推中科大。”自1958年創建以來,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始終勇于創新、敢于超越、爭創一流,創造了每千名本科畢業生産生1名院士、700多名碩士博士的人才培養紀錄,新世紀以來在量子通信、鐵基超導等方面取得了一係列影響世界的創新成果,“中國科大現象”引起廣泛關注。低調而務實,沉潛而奮發,中國科大在其發展歷程中積淀出包含愛國、務實、創新等要素的“科大精神”,生動詮釋了大學精神的時代內涵,為我們建設世界一流大學、勇攀創新高峰帶來深刻啟示。

  科大精神樹立起為國立學的遠大志向。扎根祖國大地、服務國家發展是大學的職責使命。精神經百煉,鋒銳堅不挫。沒有大志,大學難堪重任,更難成為國家和民族的精神高地。從攻克“兩彈一星”、籌建同步輻射加速器,到研究鐵基超導,發射暗物質衛星、量子科學實驗衛星,一代代科大人將科技創新突破與國家發展進程緊密相連,向科技前沿進軍,為國家培養尖端人才,踐行了科教報國的鏗鏘誓言。“我們的事業連著國家大事,就是跟著國家步伐走。我們強,國家就強”,心懷報國之情,篤行報國之志,高校的發展就有了正確方向,學者的創新就有了無比深厚的根基。

  科大精神彰顯著一心向學的學術品格。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樹人。大學之大,不在于大樓林立、佔地廣大,而在于大師之范、境界高尚。中國科大始終保持刻苦嚴謹的學風校風,堅持尊崇學術、追求卓越的辦學導向,注重讓學術大師、知名教授執教一線,專心致志育人才、搞科研。走進科大,沒有車馬喧囂,沒有市井浮躁,“官本位”沒有市場,“處處皆有大師,轉身即可討論”的學術氛圍令人心曠神怡。全心全意做學問,面對誘惑不盲從,讓一心向學的醇厚學風浸潤校園、深入人心,這是中國科大的魅力所在,更是當今大學需要守望的精神家園。

  科大精神蘊含著求實創新的科學力量。中國科大守拙崇教,既有極其重視基本功的傳統,又有學術不設禁區、寬容“異想天開”、不以論文論“英雄”的胸懷,厚植科學探索的沃土。科大人既心懷夢想,又苦幹實幹,既厚積薄發,又敢為天下先,奮力開辟新領域、搶佔創新制高點。“科技強國,等不來、買不來,只能靠自己幹出來、闖出來。”弘揚求真務實、勇于創新的精神,就能創造不同凡響的創新成果,不斷向創新高峰進發。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如果把科大比喻成一座山,那麼她並非是最高的珠穆朗瑪峰,但卻是一座山峰秀麗、處處有景的“英才搖籃”和“創新高地”。從這個意義上説,中國科大的大學精神和辦學之路,深刻回答了如何建設世界一流大學的時代之問,為高校發展提供了一個富有啟示意義的精彩樣本。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教育強則國家強。高等教育發展水準是一個國家發展水準和發展潛力的重要標誌。當前,我國對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迫切,對科學知識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強烈。辦好中國的世界一流大學,必須有中國特色,必須扎根中國大地辦大學。讓事業發展融入時代進程,讓大學精神照亮創新征程,我國高校必將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186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