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光禿石山漸披“綠裝” “産業革命”帶富百姓——滇桂黔石漠化片區蹲點記
2017-06-21 08:55:3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寧6月21日電 題:光禿石山漸披“綠裝” “産業革命”帶富百姓——滇桂黔石漠化片區蹲點記

  新華社記者何偉、王新明、楊靜

  被稱為“地球癌症”的石漠化,是我國西南岩溶地區最嚴重的生態問題。記者近日在滇桂黔石漠化片區蹲點採訪發現,由于堅持脫貧攻堅與石漠化治理同步推進,通過産業扶貧等手段帶動群眾脫貧,當地正發生巨大變化。

  “掐指一算,去年我家總收入竟超過5萬塊”

  從過去種苞谷賺不到錢到2016年家庭收入超過5萬元,貴州省六盤水市水城縣米籮鎮俄戛村村民王順友通過土地、技術入股一家農業公司,一舉摘了“窮帽”。

  王順友曾是貧困戶,家有4.8畝地,過去種苞谷和洋芋掙不到錢,苞谷地還變成“禿子山”。後來,他將土地入股到當地農業公司種植獼猴桃,合同期限20年,前五年每年可獲土地保底分紅2900元。他還入了技術股,參與基地管理,一年保底工資4.8萬元。“掐指一算,去年我家總收入竟超過5萬塊,預計今年還會更多!”

  滇桂黔石漠化片區涉及雲南、廣西、貴州三地15個州市的數十個縣區,是我國石漠化分布最集中,也是面積最大、貧困人口和少數民族人口最多的片區。“十二五”期間,該片區農村貧困人口由2011年的816萬人減少到2015年的398萬人,農村貧困發生率由31.5%下降到15.1%,治理石漠化面積近4000萬畝。

  近年來,這裏的脫貧攻堅步伐進一步加快。據農村貧困監測數據,2016年片區86萬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農村貧困發生率下降到11.9%,片區貧困人口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達8212元,較上年增長9.7%。

  “既是一場産業革命,也是一場‘綠色革命’”

  記者蹲點採訪發現,部分石漠化山區發生明顯變化,主要是將脫貧攻堅與石漠化治理相結合,昔日光禿石山逐漸披上“綠裝”。

  “這既是一場産業革命,也是一場‘綠色革命’!”廣西壯族自治區扶貧辦項目處處長鄧妙宏説,廣西片區通過大力發展核桃、芒果、毛葡萄、茶葉等特色産業,帶動片區貧困戶44.72萬戶161.37萬人,特別是核桃面積已發展到241萬畝,成為華南地區最大的核桃生産基地;芒果面積135萬畝,成為全國最大的芒果種植基地。

  在廣西天峨縣曾經嚴重石漠化的山區,各處石山上喬木、灌木鬱鬱蔥蔥,連山腳下的村屯農家也被綠色包圍。天峨縣委書記陸祥紅説:“目前,全縣森林覆蓋率超過84%。我們在大力脫貧攻堅的同時,傾力呵護一方綠水青山,讓群眾靠‘綠色收入’脫貧致富。”

  “江南煤海”貴州六盤水市實施“三變”(農村資源變資産、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東),當地生態環境好轉,“綠水青山”變成了“金山銀山”,造福一方群眾。“苞谷下山、果樹上山,集體土地、水域入股,不僅增加農民收入,還能修復、涵養生態,推動生態産業化、産業生態化。”六盤水市委副書記魏雄軍説。

  統計數據顯示,自2014年實施“三變”改革至去年底,六盤水貧困人口從60.37萬人減少到31.65萬人,貧困發生率從23.3%下降到11.9%;建成獼猴桃、刺梨等農業産業基地300多萬畝;森林覆蓋率從45.4%提高到52.77%。“‘三變’改革使農村資源成為‘源頭活水’,越來越多的貧困群眾享受改革紅利,加速脫貧致富。”六盤水市委書記周榮説。

  雲南省將石漠化治理與精準扶貧相結合,2016年在片區實施岩溶治理面積430.7平方公里,森林覆蓋率由“十一五”末的31%提高到2016年的42.5%,是全省森林覆蓋率增長最快的區域。

  補強脫貧“短板” 打贏脫貧攻堅戰

  滇桂黔石漠化片區自然地理條件惡劣,經濟社會發展滯後,貧困面廣、貧困程度深、致貧原因復雜,是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難啃的“硬骨頭”。截至2016年底,片區還有貧困人口312萬人,仍是全國14個片區中貧困人口數量最多的片區。2020年與全國同步進入全面小康社會,仍面臨水電路網等基礎設施薄弱、工程性缺水問題突出、生態修復壓力大等困難和問題,需要通過加大資金投入等進行化解。

  在今年3月于廣西河池召開的“滇桂黔石漠化片區區域發展與脫貧攻堅現場推進會”上,廣西壯族自治區副主席張秀隆説:“2017年自治區本級財政專項扶貧資金比2016年增長40%以上,其中60%以上資金將投入到片區。”

  受訪基層幹部認為,要大力推進重大基礎設施建設,按照“缺什麼、補什麼”的原則,盡快補上村屯道路、飲水安全、住房、網絡寬頻等“短板”。還要加快推進易地扶貧搬遷、産業扶貧、生態扶貧,加快石漠化治理力度,讓貧困家庭“挪窮窩、挖窮根、換窮業”。

  “接下來要大力弘揚‘等不是辦法,幹才有希望’的精神,堅持苦幹、實幹、創新幹,推進精準扶貧、精準脫貧措施落實到位,促進貧困群眾穩定脫貧、持續增收。”雲南省文山市委書記李雲龍説。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空之眼”瞰大連
    “天空之眼”瞰大連
    霧鎖琴島 美如仙境
    霧鎖琴島 美如仙境
    探訪“第三極”科考色林錯大本營
    探訪“第三極”科考色林錯大本營
    向陽花海練瑜伽
    向陽花海練瑜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181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