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多數軍用機場凈空環境堪憂:超高建築讓部隊改航線
2017-06-21 08:41:45 來源: 解放軍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制圖:劉 京

  原標題:機場凈空:守護戰鷹的安全航路

  我國軍用機場大多修建于上世紀六七十年代,當時選址都遠離大中城市的中心地帶。隨著經濟社會迅猛發展,城市化進程日益加快,一些軍用機場周邊超高建築群、人為漂浮物等障礙物增多,凈空環境惡化,對作戰訓練的組織實施和飛行安全帶來很大影響。機場凈空直接關係到機場功能的發揮和戰鬥力的提升,保護機場凈空環境刻不容緩。

  現狀堪憂:

  經濟社會發展,凈空環境不容樂觀

  2003年,中原某機場因城市擴容而整體搬遷,如今,隨著市區“長大”,陷入再次搬遷的境地;西北某軍民合用機場凈空區有多處違建項目拔地而起,機場被迫關閉了部分航線……

  近年來,經濟社會高速發展,城市建設日新月異,使得原本相對偏遠的機場,離市區越來越近,有的地方竟出現“城市包圍機場”的現象。筆者在空軍部隊採訪了解到,許多軍用機場周圍違章超高建築物日漸增多,突破機場凈空限制面,部隊不得不調整飛行程式、改變航線、加裝導航設備或提高機場開放條件。

  而隨著一些地方生態環境的好轉、通信電力等基礎産業的發展和人們休閒娛樂活動的日益豐富,軍用機場周邊空中猛禽、群居性飛禽遷徙、人工豢養飛禽等鳥撞風險因素劇增,通信發射基站、大功率電臺、高壓輸電塔等影響電磁環境的設施越來越多,無人機、三角翼、動力傘、熱氣球、孔明燈、風箏等“低慢小”目標活動頻繁,這些因素也對機場凈空安全造成了嚴重影響。

  據新華社報道,在過去的近20年中,我國50%以上的軍用機場凈空環境遭到破壞,10多個軍用機場被迫關閉或搬遷,導致飛行事故徵候近百起。2015年10月下旬,東北大量農戶集中在農田焚燒秸稈,産生了濃厚的煙塵,加上持續逆溫和弱風的氣象條件,導致某軍用機場所在地出現重度霧霾天氣,航空兵部隊飛行訓練被迫推遲。

  軍用機場凈空遭到破壞,輕則影響訓練進程,重則導致飛行事故發生,造成人員傷亡和國家財産損失,嚴重損害國防利益。2006年11月14日,原蘭空航空兵某團上校飛行員李劍英駕駛戰機在返場下降途中撞上鴿群,飛機發動機失去動力,不幸遇難。

  深度解析:

  法規制度待完善,保護意識需加強

  華南某機場凈空區內一處商品樓群超高,引起軍地各級的高度關注,當地政府也下達了拆除超高部分的行政處罰決定,但由于實施起來難度很大,至今未能妥善解決。

  《軍事設施保護法》明確規定,在軍用機場凈空保護區內,禁止修建超出機場凈空的建築物、構築物或者其他設施。但由于現行法規在實際操作層面上的規定還不夠完善,超高部分拆除及相關責任追究沒有明確具體規定,客觀上造成了“有法難落實、違法難處理”的被動局面。

  空後機場保障部門工作人員介紹,軍用機場凈空保護區域內高大建築物、構築物等建設項目的高度僅在建設前徵求軍方主管單位的意見,其審批權、驗收權、執法權都在地方。由于部隊沒有相關執法權,事先很難把住“源頭”關,事後想管又管不住,從而加大了軍用機場凈空區建設項目管控難度。

  機場凈空管理專家認為,相關政策法規宣傳不到位,公民缺乏保護意識也是機場凈空遭到破壞的一個重要誘因。東南沿海某軍用機場管理部門在整治中就發現,很多房地産開發商對凈空管理的相關要求和有關法規不清楚。一位開發商竟大言不慚:“啥凈空啊!我又沒把房子建到機場裏面,買地手續是合法的,樓建多高是我的權益。”天津某軍用機場每年在組織飛行訓練時,至少要制止10余起在機場跑道延長線上放風箏的行為,很多時候老百姓不理解,解釋起來難度很大。

  破解之道:

  軍地聯保,明確監管主體責任

  隨著空軍航空武器裝備更新換代,飛行訓練模式改革、實戰化訓練常態化開展,空軍機場逐漸向多機種、多任務保障模式轉變,機場跑道長度規格、保障能力都在不斷增容,對機場凈空保護提出了更高要求。空後機場保障局領導告訴筆者,要盡快遏制機場凈空遭破壞的不良勢頭,最大限度維護好軍用機場凈空環境,當務之急是加快修訂完善法律法規。

  針對現有法規制度覆蓋面不足、操作性不強、約束效力不大的問題,早在2010年,軍隊人大代表就建議要盡快修訂完善《中華人民共和國軍事設施保護法實施辦法》。他們提出,增加“禁止在軍用機場周邊舉辦慶典活動時放飛飛禽等6種影響飛行安全行為”的條款;突出強調地方政府在軍用機場凈空區建設項目高度審核工作中的權利義務,明確政府職能部門應當承擔的法律責任;增加軍地聯合檢查監督、聯合執法等內容,加大軍隊在超高障礙物清理整治工作中的參與權和監督權。

  “加大機場凈空保護力度,就必須走開軍民融合管控路子,逐步建立政府主導、軍地協作、依法保護、主動作為的良性運作機制。”國家安全生産監督管理總局二司領導建議,把機場網建設納入軍地一體化發展軌道,尤其在重大項目安排上突出凈空保護前瞻性、長遠性要求,確保機場網節點效能能夠充分發揮。同時,建立軍地聯合保護機制,明確凈空監管主體責任,將軍用機場凈空保護工作納入地方政府安全生産責任考核體係,互相通報城市規劃發展動態、凈空區建設項目控高審批情況等資訊,及時發現、制止破壞機場凈空的行為。

  中國民用航空局機場司一位長期從事民用機場凈空保護的工作人員接受採訪時説,保護軍用機場凈空應做到標本兼治,不僅要加快立法進程、加大違法案件查處力度,還要加強法律法規的宣傳,動員全社會力量共同參與,營造全社會關心機場凈空保護的輿論氛圍,引導社會組織和公民自覺遵守相關法律法規,不斷強化軍地依法保護的意識。(朱百煉 黃文廣 特約通訊員 熊華明)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老樓房裝上了新電梯
    北京:老樓房裝上了新電梯
    “天空之眼”瞰大連
    “天空之眼”瞰大連
    霧鎖琴島 美如仙境
    霧鎖琴島 美如仙境
    探訪“第三極”科考色林錯大本營
    探訪“第三極”科考色林錯大本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1181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