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屢向“藍藻和水葫蘆”開戰 中國湖泊“富貴病”漸愈
2017-06-21 08:45:08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015年夏,童銀棟與同事在納木措。

  那些“聰明”的藍藻和水葫蘆,總是搶在人類前面。

  它們能快速找到富含磷和氮的水域,在炎熱的夏天霸道生長。所到之處,便是其他水中生物的地獄。

  這是大自然在用自己的方式向人類發出警示:生物賴以生存的營養元素一旦濃度過高,水也會生病。如同一個人,吃得太多太好,患上了“三高”。

  上世紀90年代初,太湖北部梅梁灣因水華大爆發導致100多家工廠停産,直接經濟損失上億元。巢湖、滇池、陽澄湖、洪澤湖等地也經歷過藍藻爆發。更為極端的例子發生在2007年5月、6月間,太湖爆發嚴重藍藻污染,造成無錫市飲水告急,超市、商店裏的桶裝水一度被搶購一空。

  人們不得不一次次向“藍藻和水葫蘆”開戰,一點點給“營養過剩”的河流和湖泊治病。在我國,這是一場持續十多年的持久戰,昂貴而又艱難。

  自2006年,“全國主要污染物總量減排考核”在全國施行,把治污減排納入政績考核,進行“考試式監管”。數據顯示,從2006年到2014年,國家投入了約7923億元專門用于治理城鎮生活污水和工業廢水。

  很難算清,這場戰役已經花了多少錢,還要再花多少錢。僅僅一個太湖,每年打撈藍藻一項,就要花掉7000萬元,撈得快卻追不上長得快。

  為了考察減排的成效,天津大學環境學院教師童銀棟團隊歷時2年多,對遍布中國從南到北幾乎全部省份的862個湖泊,進行了水質數據的跟蹤分析。

  他的研究聚焦了導致湖泊水體富營養化的一個關鍵要素——磷。研究結果顯示,在2006~2014年間,60%的湖泊中磷元素含量從每升80微克下降到了每升51微克。“磷含量的下降標誌著富營養化現象發生風險減少,也是研判湖水整體品質是否好轉的重要指標之一。”換句話説,中國湖泊的“富貴病”正在慢慢治愈。

  這項首次對中國湖泊統一測量磷含量的研究,近日線上發表于英國《自然》雜志子刊《自然-地球科學》。

  看上去非常幹凈的水,喝了也可能會死人

  學的是環境科學專業,又做了許多關于水的研究,童銀棟見過各種顏色的“病湖”。那些深深淺淺的綠色、藍色,亦或是大片的紅褐色,“其實是水中姿態各異的微生物本身的色彩。”

  很多時候,他能從水的顏色,讀出岸上的故事。在他的經驗裏,如果水體呈現鐵銹色,往往周邊可能有工業區或是礦山,“那是三價鐵離子呈現的顏色”。

  湖水的顏色也會隨著季節變化。童銀棟注意到,同樣一個湖泊,冬天比夏天看上去更清澈一些。在一些農業種植密集的區域,這種季節差異更為明顯。因為夏天是農作物集中施肥的季節,而冬天,低溫可以將水中的藻類等生物凍死。

  “但這並不能説明水的品質變好了,水體中各種營養物質的濃度可能依舊很高,只是表現得不明顯。”

  童銀棟記得,在他的老家附近有一條河,河水湛藍、清澈見底,看上去非常漂亮。“但那微微發藍的水,其實含有大量銅離子,因為周邊有大量銅加工廠。”他説,銅離子有很強的殺菌能力,濃度過高便會將水中的魚類等生物全部殺死,“所以看上去非常幹凈的水,喝了也可能會死人。”

  童銀棟更願意拿數據來説話。在他為中國湖泊開具的這份“體檢報告”中,在2006年到2014年這8年跨度的時間軸上,確確實實呈現了一個逐步向好的箭頭。

  在被調查的862個淡水湖泊中,約60%的湖泊監測點的總磷濃度下降,中值濃度從每升80毫克降至每升51毫克。2006年,約22%的監測點總磷濃度大于每升200毫克(我國湖泊Ⅴ類水質標準)。到了2014年,總磷濃度這麼高的監測點湖泊僅剩7%。總磷濃度大于每升100毫克的監測點數量也在大幅減少。

  約70%的湖泊總磷濃度低于每升50毫克,這是易發生水華和赤潮的濃度閾值,也就是説,這些地方發生富營養化的風險相對較小。

  從地區分布來看,我國東部、中部、西部湖泊的總磷濃度顯著下降,巢湖、洞庭湖、洪澤湖、鄱陽湖和太湖這五大淡水湖的總磷濃度也呈下降趨勢。

  在東部和中部地區,農村生活污水是湖泊中磷元素的主要來源,約佔總量的三分之一。整體上看,我國大部分地區生活污水處理設施的升級和改善減輕了水體磷元素負荷,尤其在城市地區,降幅更大。即使如此,在東、中部地區,仍存在一些面源污染,比如網箱養魚,過剩的餌料和魚類糞便,也會使得磷排放量增加,魚類對餌料的利用效率很難超過30%。

  在我國西部地區,湖泊中磷元素主要來自種植業和含磷化工業排放,雲南滇池來自磷礦及相關工業的年負荷量有30噸。此外,還有可能存在其他增加磷負荷量的原因,如強降雨等。

  盡管不同地區水質改善的具體原因並不相同,但我國城市大規模興建並投入使用的污水處理設施在其中“功不可沒”。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谷玥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戲水消暑爽一“夏”
    戲水消暑爽一“夏”
    傳統“皮都”轉型升級時尚“寵物小鎮”
    傳統“皮都”轉型升級時尚“寵物小鎮”
    英國女王表示將確保“脫歐”後穩定
    英國女王表示將確保“脫歐”後穩定
    奧地利議員認為西藏問題淪為部分西方國家對付中國的“武器”
    奧地利議員認為西藏問題淪為部分西方國家對付中國的“武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1180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