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香江衛士軍旗紅——中國人民解放軍進駐香港20周年紀實
2017-06-20 21:10:0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昂船洲軍營,駐香港部隊儀仗隊在“軍營開放日”中走過觀眾席(2016年7月1日攝)。20年前,伴隨著五星紅旗的冉冉升起,中國人民解放軍開啟了在“一國兩制”條件下駐軍的嶄新篇章。 20年來,駐香港部隊以威武文明的良好形象,為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作出了積極貢獻,交出了優異答卷。 新華社發(周漢青 攝)

  新華社香港6月20日電 題:香江衛士軍旗紅——中國人民解放軍進駐香港20周年紀實

  王洪山 王玉山 周漢青

  2017年6月13日,一則重大新聞,傳遍大江南北——

  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日前簽署命令,授予駐香港部隊某旅特種作戰一連“香港駐軍模范特戰連”榮譽稱號。

  20載風雨鑄忠誠,20載軍旗耀香江。一連,只是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忠實履行使命的一個縮影。

  20年前,伴隨著五星紅旗的冉冉升起,中國人民解放軍開啟了在“一國兩制”條件下駐軍的嶄新篇章。

  20年來,駐香港部隊以威武文明的良好形象,為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作出了積極貢獻,交出了優異答卷。

  20年,初心不改

  美麗的維多利亞港,碧波蕩漾,潮起潮落。

  “墻外資本主義,墻內社會主義”,是駐香港部隊最形象的寫照。

  2012年以來,駐軍黨委圍繞培育“四有”新一代駐港軍人,以“鑄牢強軍之魂”為主題,精心準備24堂黨課,每月一課、每兩年一個周期迴圈。

  春風化雨,潤物無聲。一堂堂充滿知識性、突出趣味性的黨課,使理論灌輸和思想引領煥發出強烈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廣大官兵紛紛自覺參與其中。

  2016年7月,中環機務站中士吳甜帶訓香港青少年軍事夏令營。學習討論中,一名香港中學生提出:“你覺得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哪個好?”吳甜用學習中積累的數據和事實,談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國家經濟建設取得的顯著成就,講科技、教育、文化、養老、醫療等方面建設取得的豐碩成果,贏得學生們的陣陣掌聲,紛紛為她豎起大拇指。

  打造有駐港特色的文化,是駐軍一條管用的經驗。他們大力加強營區政治環境建設,開展“強軍戰歌”歌咏比賽和“兵寫兵、兵演兵、兵唱兵”群眾性文藝創演,讓官兵在強軍文化熏陶中凈化精神家園、堅守道德高地,在撫今追昔、追根溯源中喚起責任擔當。

  2016年入伍的大學生士兵諶泓宇,一開始對圍墻內外的生活反差有些想不通。在觀看了“高擎精神戰旗”教育片《塔山戰旗永飄揚》後,諶泓宇頗有觸動:“看看先烈浴血奮戰的場景,想想前輩艱苦卓絕的鬥爭,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沒有退卻的理由,無論如何不能當‘逃兵’!”

  如何拉直官兵腦海中的一個個問號?

  駐香港部隊政委岳世鑫表示:“處在‘一國兩制’特殊環境,面對兩種社會制度交鋒和多元思想文化衝擊,從進駐香港的那一天起,駐香港部隊黨委就把鑄牢軍魂、凈化靈魂作為駐軍治軍建軍第一位的任務和永恒課題。”

  20年,使命不怠

  在“一國兩制”條件下履行防務,有著不同尋常的使命任務。

  駐軍黨委緊緊圍繞軍事訓練這個“中心”,主動將“想打贏、謀打贏、練打贏”當作履職盡責根本內容,堅持從“兵之初”開始樹立當兵打仗的鮮明導向,區分新兵、基層骨幹、分隊軍官、參謀人員4個層次,全年組織“挂金牌、當標兵”活動。

  2017年2月,在新兵“挂金牌、當標兵”基礎課目比武現場,列兵吳銘強同時取得射擊、手榴彈投擲、3000米跑3塊金牌。此前,為打牢訓練基礎取得好成績,他借來沙包綁在身上負重,戰術基礎動作反覆訓練直到手肘磨破,手榴彈投擲了一遍又一遍。

  據統計,近年來駐香港部隊新兵訓練平均合格率98%以上,平均優秀率85%以上。

  20年來,駐軍充分發揮三軍聯合優勢,突出抓好聯合實兵演習。

  去年舉行的“香江衛士-2016”聯合實兵演習,突出體係聯合、精兵作戰,紅軍不僅要完成丘陵要地爭奪,還要應對來自空中、海上等多個方向的“敵情”威脅。藍軍防禦由一線式向多點式拓展,防禦面更寬、方向更多、控守更難。

  在昂船洲海軍基地,面對來自海上的遠端火力襲擾,艦艇劈波斬浪駛向目標海域,空中盤旋的武裝直升機如影隨形,全副武裝的特戰隊員結合任務從空中、水面多維度抵近作戰一線……

  而今,走進駐香港部隊各營區,聯演聯訓已成常態。

  “駐軍要成為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重要力量,關鍵要堅持戰鬥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準,以常態化戰備為牽引、以實戰化訓練為抓手、以信息化轉型為推動,提高部隊硬實力,鍛造能打勝仗的精銳之師。”駐香港部隊司令員譚本宏説。

  20年,規矩不松

  記者在駐香港部隊某教導團採訪時,一場駐軍法知識競賽正在新兵營進行。

  對即將輪換進港的戰士來説,踏上香港土地前都要進行基本法、駐軍法以及香港法律法規考試,考核成績優秀才能取得進港資格證。

  在高度法治化的香港社會,有近百部法律直接規范駐軍行為——飛機升空訓練、艦艇出海都要通報香港特區政府,實彈射擊要提前在憲報上刊登公告……

  20年來,一茬茬駐港官兵無不養成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高度自覺。

  每年部隊組織輪換,駐軍都依法提前在特區政府憲報刊登公告,選擇在市民熟睡的淩晨進行;駐軍人員出入邊境,都嚴格履行出入境手續和程式,並在港內港外設立安檢站,所有過關人員、車輛及攜帶物品嚴格檢查,從將軍到士兵無一例外。

  今年5月的一天,駐軍新圍靶場,某旅連長李亞迪帶領兩名戰士到靶場懸挂警示紅旗——上午8時開始,他們要組織射擊訓練,而訓練計劃早在一周前登報公告香港民眾。

  教導員周磊説,每次我們組織訓練都是依據香港《防衛(射擊練習區)條例》規定“白天射擊要挂警示紅旗,並須在射擊前1小時挂出;夜間則要懸挂警示紅燈,並須在日落前兩小時挂出;射擊訓練必須提前7天登報公告”。

  20年來,駐香港部隊先後組織20余萬臺次車輛和80余萬人次進出香港,5萬余人次外出遊覽,均嚴守各項規章制度,威武文明之師良好形象在香港社會深入人心。

  20年,情懷不變

  愛祖國、愛香港、愛駐軍,始終是駐港官兵的最強音。

  20年來,駐軍官兵視駐地為故鄉,視香港同胞為親人,贏得香港各界廣泛讚譽。

  2012年7月,某旅特戰連排長陳玉飛被抽調到香港青少年軍事夏令營當教練。在15公里野外拉練課目中,狂風驟起,暴雨突降,學員們渾身濕透。中學生小徐感到體力不支,渾身乏力,步幅越來越小。

  “堅持住,我幫你!”陳玉飛接過他的裝具,用肩膀架起小徐往前趕。

  當小徐與其他學員一起到達終點時,陳玉飛的腳掌卻因負重過多磨起大片水泡。看到他走路一拐一拐的樣子,小徐感動地哭道:“陳教官,謝謝你!解放軍真好!”

  2016年8月,駐軍組織官兵為香港同胞義務獻血,報名人數超過獻血名額兩倍。官兵們個個爭著去,誰也不願落下。

  “中華民族血脈相連,同胞之間血濃于水,為香港同胞獻愛心義不容辭。”中環機務站指導員周軍説,每次獻血,自己都要説服官兵,因為指標有限,下次再獻。

  據香港獻血工作人員介紹,20年來駐軍先後有7600余人次參加香港特區獻血活動,累計獻血338萬毫升。

  “流在心裏的血,澎湃著中華的聲音。”

  20年來,駐軍還滿腔熱情參加香港社會公益事業。每年參加香港“植樹日”活動,累計植樹9.2萬余棵;每年組織慰老愛幼活動,為4300多名長者和幼童贈送禮物、表演節目、送上祝福。

  20年來,由駐香港部隊創編的《我的中國心》《中國夢》《情滿香江》等主題文藝晚會,總能贏得最熱烈的掌聲;官兵參加香港的各類文藝匯演、升旗儀式、運動會開幕式等活動,總能得到香港各界的廣泛稱讚。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蘇盱眙方形西瓜上市
    江蘇盱眙方形西瓜上市
    隴中梯田美如畫
    隴中梯田美如畫
    自行火炮實彈射擊,就是這麼酷炫!
    自行火炮實彈射擊,就是這麼酷炫!
    衝天“飛豹”備戰“航空飛鏢”
    衝天“飛豹”備戰“航空飛鏢”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1179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