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南北方將同時現強降雨 國家防總部署防范工作
2017-06-20 19:48:11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水利部網站消息,近日我國南北方將同時出現強降雨過程,國家防總研究部署防范應對工作。國家防總副總指揮、水利部部長陳雷強調,要突出抓好北方強降雨應對,立足最不利情況,超前安排部署,確保防洪安全。

  中新社記者 朱柳融 攝

  據氣象水文部門預測,6月20日至24日,受冷暖空氣共同影響,我國華北、東北南部,江南、華南及西南東南部將有一次強降雨過程,累積降雨量一般為20~60毫米,其中北京、天津、河北大部面雨量60~110毫米,22日局部有大暴雨;華南、江南、西南過程雨量70~120毫米。受其影響,北京北運河、潮白河,天津薊運河,河北灤河、大清河等河流將出現漲水;長江中下遊沿江及江南、華南、西南部分河流可能超警。

  6月20日上午,國家防總副總指揮、水利部部長陳雷主持會商,分析研判當前雨情水情汛情形勢,安排部署強降雨防范應對等工作。水利部副部長葉建春、總規劃師張志彤出席會商。

  陳雷強調,當前全國已全面進入汛期,強降雨南北並發,降雨范圍廣、強度大,防汛抗洪工作面臨嚴峻考驗。各流域防總和各地防指要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關于防汛抗旱工作的決策部署,全面落實國家防總第二次全體會議要求,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搶大險、救大災,把各項工作想在前、抓在前、做在前,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最大程度降低災害損失。

  陳雷指出,一要進一步強化預測預報預警。嚴密監視和跟蹤天氣變化,加強氣象、水文會商分析,加密預報頻次,提高精準度,延長預見期,及時掌握雨水情發展趨勢,提早發布預報預警資訊。

  二要層層夯實防汛搶險責任。北方地區暴雨洪災突發性強、預見期短,防洪工程基礎相對薄弱,大多未經過大洪水考驗。南方地區近期已遭遇多輪暴雨,再遇強降雨極易發生洪澇災害。要進一步強化防汛責任制,尤其要落實邊遠山區、城鄉結合部、旅遊景點、工礦企業等方面的責任主體和防汛措施,加強對農村留守人員、旅遊人員、外來務工人員的組織管理,強化應急值守,嚴明防汛紀律,確保不出大的問題。

  三要突出抓好北方強降雨應對。據預測,華北地區此次將出現今年以來最強降水過程,北京、河北等地局部降水量可能接近或超過歷史同期極值,防禦難度大。要立足最不利情況,超前安排部署,落實突發重大汛情防禦預案,預置搶險隊伍和物資,及時啟動應急響應,提前派出工作組專家組加強指導,確保防洪安全。

  四要高度重視薄弱環節防禦。要強化山洪災害防范,提前轉移危險區人員,保障群眾生命安全。要落實水庫安全度汛措施,嚴格執行水庫汛期運用調度計劃,突出抓好病險、在建和小型水利工程安全度汛。要加強中小河流洪水防禦,著力做好江河堤防、護岸、涵閘、泵站等重點部位的巡查搶護。要突出抓好城市內澇積水防范工作,特別是此次降雨集中的北京、天津等重點城市,要細化實化城市防洪排澇預案,滾動發布預警資訊和安全警示,加大機動抽排力度,落實應急處置措施,確保城市正常運轉。

  五要統籌做好抗旱保供水工作。要指導旱區在確保防洪安全的前提下,合理利用雨洪資源,多措並舉開辟抗旱水源,強化節水和用水計劃管理,確保城鄉飲水、供水安全。要督促旱區落實防汛措施,謹防旱澇急轉致災。

  六要切實加強防汛抗旱輿論引導。要及時準確發布防汛抗旱資訊,全面反映中央決策部署和地方防汛抗旱工作舉措,加大正面宣傳力度,主動回應社會關切,營造良好氛圍。

  國家防總在先期派出12個工作組的基礎上,今日又加派3個工作組分赴天津、山西、內蒙古等地,協助地方做好防汛抗洪工作。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海韻
相關新聞
  • 四川阿壩州強降雨致7000多人因災轉移
    記者20日從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防汛抗旱指揮部了解到,6月中旬以來,受持續強降雨影響,全州4.51萬人受災,因災轉移人口0.76萬人。
    2017-06-20 19:22:28
  • 未來三天華北東北多雷陣雨 江南華南將有較強降雨
    中央氣象臺預計,未來三天,東北、華北等地多雷陣雨,降水分布不均勻,20~22日,江南東部和南部、華南等地將出現大到暴雨過程,局地有大暴雨。
    2017-06-19 09:02:58
  • 強降雨致廣東7.4萬人遭受洪澇災害
    受西南季風和切變線影響,15日到16日,粵北、珠江三角洲、粵東部分市縣出現了大雨到暴雨,局部地區出現大暴雨,廣東部分地區遭受洪澇災害,受災人口7.4萬人。
    2017-06-17 22:57:5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第三極”科考色林錯大本營
    探訪“第三極”科考色林錯大本營
    向陽花海練瑜伽
    向陽花海練瑜伽
    巴黎航展中國展團“有備而來”
    巴黎航展中國展團“有備而來”
    第52屆巴黎航展開幕
    第52屆巴黎航展開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51121179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