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咋回事?公交車長“脫崗”3分鐘 再上車時一片掌聲
2017-06-20 10:26:02 來源: 鄭州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公交車長“脫崗”3分鐘 再上車時收獲一片掌聲這是咋回事?

  ↑視頻監控拍下的車長攙扶盲人過馬路的場景

  6月19日,一輛40路公交車行駛到東明路省腫瘤醫院附近等紅燈時,車長賈真急急忙忙跑下車,3分鐘後,當賈真再次上車準備給乘客道歉時,滿車的乘客紛紛鼓掌,稱讚他是好心人。

  看到盲人舉著盲杖

  車長趕緊下車幫忙

  賈真介紹,當天上午9點多,他駕駛40路公交車到東明路腫瘤醫院等紅燈時,看到左側馬路旁有一40多歲的盲人,衣著樸素,斜挎一黑色小包,雙手將盲杖高高舉起,看似需要幫助的意思。

  賈真沒有多想,立刻打開雙閃,跑到了盲人身旁。

  原來這位盲人早上吃壞了肚子,滿頭大汗,急著要到馬路對面的衛生間,所以將盲杖舉過了頭頂,希望路上的車輛能夠讓一讓、停一停,讓他過去。但是這位盲人舉起盲杖後,聽到路上的車輛依然一輛接一輛地駛過,並沒有停車,于是只能站在原地。

  40路車長賈真一手挽著他的胳膊,一手指揮車輛等一下,將盲人安全送到了馬路對面,立刻又轉身跑上公交車。當他回到車上向乘客道歉時,滿車乘客一片掌聲。

  “脫崗”收到的不是指責 而是一片掌聲

  當賈真感謝完乘客準備發車時,車內一位乘客突然告訴他,那位盲人又站在原地亂摸,不知道什麼情況。原來,這位盲人找錯了衛生間,賈真再次站了起來,大聲喊著,為他指路。看到盲人找對了地方,賈真才安心開車離去。

  讓他感到欣慰的是,他將盲人送過馬路,用了將近3分鐘時間,但在車上等待的乘客沒有一句抱怨。

  按照賈真説的,盲人把盲杖舉過頭頂,是表示正遇上困難在尋求幫助嗎?

  經過咨詢相關人士,記者得知,盲人將盲杖舉過頭頂,並不是需要幫助的意思,而是要過馬路,示意過往司機減速慢行。

  ■小知識 路口盲人高舉盲杖 是想過馬路

  《盲人定向行走訓練》中關于橫過馬路注意事項裏提出:“過馬路時,不要用盲杖在前方揮動,以免傷害別人,如果車輛過多,可將盲杖舉過頭頂示意過往車輛停車或減速,使自己能順利通過或禮貌地請求別人幫忙穿越馬路。”

  對于這些盲人朋友,大家如果在十字路口遇到了,請車輛及時避讓,也請行人幫忙引導一下,讓盲人朋友順利過馬路。(記者 張華)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相關新聞
  • 盲人帶導盲犬遭遇乘車難 相關規定缺乏執行細則
    周青告訴北青報記者,這不是她第一次攜帶導盲犬乘坐公交車遭遇窘境,不過以往自己解釋以後,多數工作人員都會允許她上車。實際上,《北京市動物防疫條例》發布後,公交集團曾發文強調攜帶證件的導盲犬可以上公交車,並建議在非高峰時段出行。
    2016-12-23 09:16:16
  • 心中有光明的世界——盲人教師劉芳幫助孩子們成長的故事
    —盲人教師劉芳幫助孩子們成長的故事  貴陽市白雲區第三中學教師劉芳是一名普通的教育工作者,同時她又是一名特殊的心理輔導師。在農村,很多孩子沒有喝過牛奶,劉芳就把工會發給自己的教師福利——每天一包牛奶省下來,送給學生喝。
    2015-11-19 00:44:11
  • 國際盲人節又到了,誰堵住了盲人的平行世界?
    沿著一串鮮紅的血跡快步追趕,看到一個失明女孩正捂著額頭無助前行,鮮血混合著淚水從她的臉頰滑落到地上。這是記者第一次見到盲人童欣。15日,又一個“國際盲人節” (白手杖節)到來之前,新華社記者帶你走入盲人獨有的平行世界,關注一個不僅這個日子應該關注的話題。記者長期跟蹤採訪的47位盲人中,談及行走盲道的“兇險” ,每位盲人都至少能羅列10次以上受傷經歷。東南大學社會學係副教授何志寧説,讓盲人敢于出行、安全出行、樂于出行,首先要從法律層面給予盲人和盲道足夠的保障與規范。關愛盲人不僅僅是攙扶盲人、清理盲道,而要貫穿到他們吃穿住學行的方方面面。
    2015-10-15 00:28:1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特戰蛟龍海岸擒“敵” 紅藍對抗鬥智鬥勇
    特戰蛟龍海岸擒“敵” 紅藍對抗鬥智鬥勇
    一起練瑜伽
    一起練瑜伽
    揭秘中國科大少年班
    揭秘中國科大少年班
    依依父子情 兩代“火龍”夢
    依依父子情 兩代“火龍”夢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175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