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文化自信為中國道路注入強大精神動力
2017-06-20 08:51:31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文化是民族的血脈,是人民的精神家園。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明確提出文化自信的重大命題,深刻闡述文化自信的深厚基礎和重要地位,全面回答為什麼要增強文化自信、依靠什麼增強文化自信、通過什麼途徑增強文化自信等根本問題,形成了對文化自信的係統性理論表述。這是對馬克思主義文化思想的豐富,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理論的發展,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拓展中國道路注入了強大精神動力。

  深刻認識文化自信的深厚文化根基

  “在5000多年文明發展中孕育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黨和人民偉大鬥爭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積淀著中華民族最深層的精神追求,代表著中華民族獨特的精神標識。”“站立在960萬平方公里的廣袤土地上,吸吮著中華民族漫長奮鬥積累的文化養分,擁有13億中國人民聚合的磅薄之力,我們走自己的路,具有無比廣闊的舞臺,具有無比深厚的歷史底蘊,具有無比強大的前進定力。中國人民應該有這個信心,每一個中國人都應該有這個信心。”習近平同志的這些重要論述,把當代中國人的文化自信置于悠久的歷史、燦爛的文明、偉大的實踐、傲人的成就、美好的前途共同支撐的堅固平臺上,指明瞭文化自信的深厚根基。

  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豐厚滋養。源遠流長、生生不息的中華傳統文化,歷經先秦諸子百家爭鳴、兩漢經學興盛、魏晉南北朝玄學流行、隋唐儒釋道並立、宋明理學發展等歷史時期,積累了數不勝數的文化典籍,形成了豐富的思想理念、傳統美德、人文精神,浸潤著中華民族的血脈和靈魂,具有強大的生命力和凝聚力。習近平同志高度評價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多次用精神命脈、重要源泉、堅實根基、突出優勢、最深厚的軟實力來説明其地位和作用,強調我們的文化自信“建立在5000多年文明傳承基礎上”,要加強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挖掘和闡發,使中華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與當代文化相適應、與現代社會相協調,把跨越時空、超越國界、富有永恒魅力、具有當代價值的文化精神弘揚起來。

  以革命文化為深厚根基。革命文化形成于新民主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革命時期,與長期艱苦卓絕的革命鬥爭實踐緊密相聯,是中國共産黨人崇高理想和精神追求的集中體現。革命文化既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基因,又堅持馬克思主義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彰顯了社會主義文化的先進性、革命性、科學性。正是在將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具體實際相結合的過程中,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群眾不斷取得革命鬥爭的勝利,培育了井岡山精神、長徵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革命精神,形成和發展了革命文化。正如習近平同志所指出的:“馬克思主義進入中國,既引發了中華文明深刻變革,也走過了一個逐步中國化的過程。”因此,深刻認識和把握作為文化自信深厚根基的革命文化,要高度重視馬克思主義這個思想靈魂,堅定不移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

  以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為現實支撐。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形成和發展于新中國成立以來的社會主義建設和改革開放實踐,是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與中華民族精神、時代精神的有機結合,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堅實的思想文化基礎和強大的精神動力。作為文化自信的現實支撐,社會主義先進文化蘊含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因素,建基于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和革命文化的基本精神。而且,我們不能僅僅局限于文化視域,還要擴展到整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及其取得的偉大成就來看待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今天,我們之所以能夠具有文化自信,不僅僅緣于文化的厚重與先進,而且緣于實踐的成功、事業的發展和國家的強盛。當代中國的改革開放、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為我們增強文化自信提供了堅實的實踐基礎。

  牢牢把握增強文化自信的重大意義

  增強文化自信對于當代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具有什麼樣的意義?習近平同志深刻揭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有機統一關係,指出:“我們要堅持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最根本的還有一個文化自信。”他用六個“更”、三個“事關”,簡潔而深刻地闡明瞭文化自信的地位和增強文化自信的意義。

  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在一個社會,文化深及精神思維、價值理念、心理結構,因而內涵更加豐富、境界更加深邃、意蘊更加厚重,建立在先進文化上的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顯然,增強文化自信既是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的客觀要求和邏輯必然,又是支撐和形成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的文化要素的整體呈現。因此,習近平同志指出:“增強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是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的題中應有之義。”

  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文化自信為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提供內在精神支撐和穩定信念支援,具有厚重的精神力量和獨特的凝聚力、影響力。所以説,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毛澤東同志曾把《紅樓夢》視為中國的第五大發明,這是在一定語境下強調文化的重要性和力量。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強盛總是以文化興盛為支撐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以中華文化發展繁榮為條件。習近平同志從歷史發展規律、社會現實要求、我們黨歷史使命與責任擔當的高度,強調文化與文化自信的重要性,深刻揭示了文化與文化自信的力量。

  文化自信事關國運興衰、事關文化安全、事關民族精神獨立性。習近平同志用這三個“事關”,將增強文化自信置于對國家、民族和文明發展至關重要的地位,從歷史高度、全局視野揭示了文化自信的重要意義。增強文化自信,就要尊重本民族的歷史與文化、尊重本國人民選擇的發展道路,就要為如火如荼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及其成就感到自豪與振奮、對黨和人民事業的光明前景充滿信心並為之不懈奮鬥。有了這樣的文化自信,我們才能走向國運昌盛,才能抵禦一切“妖魔化”的攻擊,才能以厚重獨立的民族精神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否則,在國際文化競爭和西方文化霸權面前,我們就有可能陷于被動。

  以文化自信建設文化強國、貢獻人類文明

  增強文化自信,不是躺在前人文化發展的“功勞簿”上自我陶醉、止步不前,而是以此為強大精神動力,不斷推進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同時促進各國文化交流互鑒、人類文明發展進步。明晰增強文化自信的基本指向,貫穿于習近平同志關于文化自信的一係列重要論述中。

  文化自信促進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早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毛澤東同志就指出,我們要建設的新社會新國家,不但有新政治新經濟,而且要有新文化。新的時代條件下,習近平同志強調:“中華民族創造了源遠流長的中華文化,也一定能夠創造出中華文化新的輝煌。”當前,我國在文化建設上的根本任務是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我們要從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高度,增強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只有不斷增強文化自信,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才能有堅定的戰略定力、強大的精神動力,才能做到“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以穩健的步伐不斷邁向新高度。

  文化自信促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當代中國共産黨人和中國人民的歷史使命,是不斷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向前發展,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植根于中華文化沃土、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時代發展進步要求,“是在改革開放30多年的偉大實踐中走出來的,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0多年的持續探索中走出來的,是在對近代以來170多年中華民族發展歷程的深刻總結中走出來的,是在對中華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傳承中走出來的,具有深厚的歷史淵源和廣泛的現實基礎”。增強文化自信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內在要求,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的精神支撐。

  文化自信促進人類文明進步。在經濟全球化、價值多元化和文明多樣化的當今世界,任何文明的發展進步都需要加強對外文化交流。習近平同志指出:“各國各民族都應該虛心學習、積極借鑒別國別民族思想文化的長處和精華,這是增強本國本民族思想文化自尊、自信、自立的重要條件。”我們在加強對外文化交流過程中,必須摒棄崇洋媚外的民族虛無主義、心胸狹隘的民族排外主義和妄自尊大的自我中心主義,通過練好內功打牢中華文化軟實力的基礎,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優勢和獨特魅力。同時,要精心構建對外話語體係,著力增強對外話語的創造力、感染力和影響力,努力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闡釋好中國特色,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作者:商志曉 山東師范大學黨委書記、山東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研究中心研究員)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依依父子情 兩代“火龍”夢
    依依父子情 兩代“火龍”夢
    南太湖美麗鄉村“雛形初現”
    南太湖美麗鄉村“雛形初現”
    多彩紙鳶飛草原
    多彩紙鳶飛草原
    新疆:天山天池享美景
    新疆:天山天池享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61121173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