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調查:82.8%親歷者認為高考對人生軌跡影響大
2017-06-20 08:07:55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017年高考成績即將在本周陸續公布。對于高考過來的人來説,高考有什麼意義?對人生到底有什麼樣的影響?上周,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對2005名參加過高考的受訪者進行的調查顯示,82.8%的受訪者認為高考對自己的人生軌跡影響大,52.3%的受訪者認為高考的意義是提供一個相對公平的競爭機會,對于高考失利,42.3%的受訪者表示“未來的路還很長,不能過早下結論”。

  受訪者中,90後佔20.7%,80後佔49.5%,70後佔23.2%,60後佔5.4%。

  68.0%受訪者對高考備考的印象是題海戰術

  今年26歲的趙露(化名)來自河北省邢臺市。她在2010年參加了高考,但名落孫山。復讀一年後考取了一所985大學。在趙露看來,除了鋪天蓋地的卷子、無窮無盡的題海,家人的陪伴和朋友的支援是自己復讀路上最大的動力。“有了第一年的經歷,復讀時我的心態從容了一些。我也吸取了之前備考效率不高的教訓,能夠更加合理地安排各科的復習時間”。

  調查顯示,題海戰術(68.0%)、模擬考試與排名分析(55.7%)和不舍晝夜的復習(51.5%)是高考備考留給受訪者的主要印象。除此之外,還有老師們的答疑解惑(48.6%)、參加衝刺補習班(33.9%)、慎重填報志願(29.0%)、家長的陪伴與後勤工作(27.4%)、同學之間的相互鼓勵與安慰(20.7%)、看勵志故事減壓激勵自己(20.4%)和考前拜佛求神(9.7%)等。

  鄧浩宇現在在安徽省某警校讀大一。為了報考警校,鄧浩宇在考前做了充分的準備。“尤其是在高考前的最後一個月,我轉變學習態度,用心復習,最終去了理想的學校”。

  受訪者中,51.3%的人高考結果一般,33.9%的人高考結果不錯,14.8%的人高考失利了。

  對于高考失利,42.3%的受訪者表示“未來的路還很長,不能過早下結論”;41.2%的受訪者認為在大學好好努力,還有“逆襲”的機會;34.6%的受訪者選擇復讀直到考上理想的學校;34.6%的受訪者認為前途會變得渺茫;33.0%的受訪者認為高考不是唯一的路,還可以有其他選擇。

  “我表哥2013年高考,已經通過了空軍招收飛行學員的層層選拔,但因高考壓力太大,最後失利。剛開始他很不能接受這個結果,後來在家人的積極引導下,去日本學習軟件開發,現在他對自己未來的職業也有了規劃。”鄧浩宇認為高考的結果不能決定人生,自己的路還是要好好走。

  目前在北京從事公關宣傳工作的王雪,在2009年高考中因數學沒發揮好,導致最終成績不太理想。“高考結束後,我有一段時間對未來沒有了信心。也是受到家人朋友的鼓勵才及時調整了狀態。在大一時我就決定以後要從事公關工作,所以每個假期都會做相關的實習或去參加學校的交換項目,為我後來出國留學和從事這份工作做準備”。在王雪看來,高考失利並不是什麼可怕的事。

  82.8%受訪者認為高考對人生軌跡影響大

  民調顯示,90.7%的受訪者認為高考重要,其中37.7%的受訪者認為非常重要。

  家在邢臺農村的趙露即將研究生畢業,“祖輩都生活在農村,靠天吃飯。他們都希望我能走出去,現在我畢業後和男友一起在北京工作,也算完成了家人的心願”。趙露認為高考帶給自己走出農村的機會。

  在調查中,82.8%的受訪者認為高考對自己的人生軌跡影響大,13.4%的受訪者認為影響不太大,2.5%的受訪者認為沒有影響。

  “高考選拔的是對書本知識理解透徹、掌握牢固的學生,復習備考的過程也是對自己體力、毅力的考驗。”回憶起一年前的經歷,鄧浩宇認為高考給自己留下了一段奮鬥的記憶。

  談及高考對自己的意義,55.5%的受訪者認為是考上理想的大學,學習知識;52.3%的受訪者認為是提供一個相對公平的競爭機會。其他還有:選擇自己喜歡的專業(49.3%),看看外面的世界(45.2%),改變人生軌跡(35.5%)和一段心無旁騖、拼搏奮鬥的難忘記憶(27.7%)等。

  王雪認為高考的作用在當下正發生著改變。“在我爸年輕的時候,大家都認為讀書可以改變命運,他們也十分看重高考成績。當時家裏條件艱苦,爸爸經常在胡同口的路燈下看書。後來在1983年爸爸考上了北大中文係,成為家中的第一位大學生。相比之下,現在我們的選擇更多了”。

  剛上大學時,趙露對自己的專業並不太滿意。“也曾想過轉專業,但後來在一些課題調研中,我逐漸喜歡上了自己的專業。而且還在學科的夏令營上認識了我的男朋友”。

  趙露認為大學不僅能夠收獲知識,更多的是能夠開闊視野和塑造性格。“以前我從來都不敢在眾人面前表達自己的觀點,一説話就臉紅。現在我説話做事不那麼拘束了,待人接物也比較大方”。

  調查中,受訪者認為大學生活給自己帶來的改變主要有:增長了學識(64.5%)、開闊了視野(58.1%)、結交了更多朋友(57.4%)。此外還有:變得獨立自主(52.0%)、獲得了一份理想工作(26.0%)和收獲了愛情(16.8%)等。

  趙露認為,無論高考最終結果怎樣,都要對未來充滿希望和信心。“不能因為高考沒有發揮好就否定自己,也不能因為高考結束就放松了對自己的要求。我身邊也有一些人在大學中懈怠了,結果等到畢業時,才發現自己什麼也不會”。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依依父子情 兩代“火龍”夢
    依依父子情 兩代“火龍”夢
    南太湖美麗鄉村“雛形初現”
    南太湖美麗鄉村“雛形初現”
    多彩紙鳶飛草原
    多彩紙鳶飛草原
    新疆:天山天池享美景
    新疆:天山天池享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173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