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西部高速通車8.9萬公里 公路通達99.99%鄉鎮
2017-06-20 08:03:27 來源: 交通運輸部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制圖:沈亦伶

  數據來源:交通運輸部

  2013年10月,隨著扎墨公路的正式通車,西藏墨脫縣告別了不通公路的歷史,中國至此真正實現了縣縣通公路;

  2014年12月,全長1966公里的滬蓉國家高速公路全線貫通,我國又迎來一條貫穿東中西的交通大動脈;

  2015年11月,雲南貢山獨龍江公路的竣工,讓獨龍族同胞實現了祖輩難圓的夢想,再不用因大雪封山隔絕外界半年之久……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加快了公路建設的腳步,公路運力緊張的狀況得到極大緩解,成為經濟社會發展有力的先行官。目前,我國公路網總規模位居世界前列;高速公路裏程位居世界第一;國省幹線公路網絡不斷完善,連接了全國縣級及以上行政區;農村公路裏程達到395.98萬公里,通達99.99%的鄉鎮和99.94%的建制村。

  發展骨架更完善了

  高速公路通車裏程逾13萬公里,居世界首位

  炎炎夏日,內蒙古阿拉善茫茫沙漠戈壁裏,一條橫跨東西的高速公路正加緊施工。這就是主線全長930公里、將于近期建成通車的“超級工程”——京新高速公路(臨河至白疙瘩段)。作為國家高速公路網第七條放射線,京新高速的打通將使北京至新疆的路程一舉縮短1300多公里。

  要強發展的體魄,必要先強基礎設施的筋骨。十八大以來,我國堅持“保基本、補短板、抓重點、促銜接、強服務”的方針,以服務國家戰略、完善網絡設施為重點,協調推進公路建設、養護、管理與運輸發展。

  作為經濟發展的動脈與骨架,高速公路成為十八大以來我國公路建設的重點,一批代表性的重大工程相繼建成或開工。京港澳高速公路河北段、河南段,連霍高速公路河南段、陜西段等一批高速公路主幹道基本完成改擴建,通行能力大幅提高;四川雅康高速公路、汶馬高速公路等一批重大項目也已開工建設。

  截至2016年底,全國高速公路通車裏程達到13.1萬公里,比2012年底凈增3.5萬公里,年均增長近8%。目前,“7918”國家高速公路網基本建成,基本覆蓋了全國城鎮人口20萬以上的城市,通車裏程超過5000公里的省份由4個增加到12個。值得注意的是,近年來中西部省份高速公路的發展速度超過了全國平均水準。2016年底,中西部20個省份高速公路通車總裏程達8.9萬公里,比2012年底凈增2.8萬公里,增幅達45%。

  毛細血管更通達了

  4年間新改建農村公路98萬公里

  “要致富,先修路。”這是普通百姓從生活中總結出的經驗,也是共産黨人堅定的發展信念。被喻作交通“毛細血管”的農村公路,更是被億萬農民寄托著致富的希望。

  十八大以來,越來越多的農民兄弟告別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歷史,迎來了“客車通到家門口”的出行便利:2013—2016年,我國累計新改建農村公路98萬公里。4年間,我國新增406個鄉鎮和5.96萬個建制村通硬化路,全國鄉鎮、建制村通硬化路率分別達到99.0%和96.7%,為打贏脫貧攻堅戰奠定了堅實基礎。

  資金不足,曾是農村公路發展面臨的最主要問題。近年來,在國家加大對農村公路建設支援力度的同時,一些地方也逐步加大公共財政投入。甘肅省規定,縣級財政按照每年每公里縣道14000元、鄉道7000元、村道2000元的標準籌措養護資金,省級、市州財政各按照每年每公里縣道7000元、鄉道3500元、村道1000元的標準籌措養護資金。通過完善分級投入機制,較好緩解了農村公路資金供需矛盾。

  農村公路要建好,還得管好、護好、運營好。十八大以來,我國基本建立了“縣道縣管、鄉村道鄉村管”的體係,基本實現了“有路必管”;農村公路列養率達到97.5%,優良中等路率達到80.4%,“養必到位”的步伐逐步加快。為讓農村公路更加安全,我國在十八大以來完成投資228.5億元,累計處置了超過22.1萬公里的農村公路安全隱患路段。

  日子過得更紅火了

  公路提升了老百姓的生活品質

  “以前高速沒通、得繞國道,速度提不起來,紅綠燈也多,兩天兩夜才能到;這幾年京昆高速陸續通了,全程只要20個小時左右。”每年春節,四川綿陽人楊戈總要從北京自駕回家,對高速公路的日新月異感受尤深。

  公路建設的提速,拉近了地域間的時空距離,更提升了百姓的生活品質。

  “道路通了,咱老百姓的心也通了!”在寧夏固原市火石寨鄉,經營農家樂的農民老板王霞高興地説。前兩年,水雲公路和景區道路修通後,景區遊客日漸增多,一年能接待20萬人次,比5年前翻了兩番。“現在,一天收入1000元不成問題。”如今,她穿衣打扮也更時髦了,“看著遊客怎麼穿,咱就怎麼買衣服,網上下單後,第二三天就能到,多方便!”

  路通了,山外的人能走進來,山裏的東西也能走出去。越來越多原本交通不便的地區因路而起、因路而興、因路而富。

  “以前1斤蘋果頂多賣2塊錢,現在,每斤收購價能到6塊錢。”甘肅省靜寧縣的果農辛赟峰説。“蘋果種到哪裏,路就通到哪裏。”近年來,靜寧在蘋果産區新建了610公里路,打通了物流、外銷渠道,靜寧的蘋果賣得越來越好。如今,辛赟峰一年靠果樹能賺10多萬元,日子過得愈發殷實了。

  “公路快速發展為人們出行和貨物流通創造了舒適高效的通行條件,改善了貧困地區的交通條件、加快了脫貧致富的步伐,有力地促進了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交通運輸部有關負責同志表示。(記者 劉志強)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依依父子情 兩代“火龍”夢
    依依父子情 兩代“火龍”夢
    南太湖美麗鄉村“雛形初現”
    南太湖美麗鄉村“雛形初現”
    多彩紙鳶飛草原
    多彩紙鳶飛草原
    新疆:天山天池享美景
    新疆:天山天池享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173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