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海與嘉善:一位跨省工作者的“雙城記”
2017-06-19 18:34:0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6月19日電(記者張璇 俞菀 方問禹)浙江嘉善,有著得天獨厚的地理區位優勢——東鄰上海、北靠蘇州,既是長三角兩省一市的交會之地,也是浙江接軌上海的橋頭堡。

  沈圍英,家在上海松江區,現在在嘉善的新思考電機有限公司擔任財務經理工作,每天都會往返上海和嘉善。

  “説是兩個城市,但就跟在一個城市上班一樣方便,前後沒什麼區別。”沈圍英笑著説。

  沈圍英清楚地記得,2015年10月21日是她第一天從上海開車到浙江嘉善上班的日子。從那天開始,她正式開啟了上海和嘉善“雙城”的工作和生活。

  清晨7點30分,沈圍英準時從上海家中出發,開著她的白色小車去上班。“以前企業還在上海松江原址時,10多公里的路開車也要40多分鐘到單位,現在開車上高速,35公里的路40分鐘也開到單位了。”

  企業要求早上8點30分到崗,她一般8點20分就能坐到辦公室了,換上她的工作服,開始她一天的工作。

  上海到嘉善,每天和她一樣奔波在其間的同事就有一兩百人。為此,企業為員工還專門推出了員工班車。沈圍英説,事實上還有不少同事在這裏有了第二個家,留在了嘉善。

  當被問及企業為何從上海松江搬到嘉善時,沈圍英説:“嘉善的投資環境非常友好,而且這裏的人力成本較低。人力成本能下30%。”

  不僅如此,嘉善縣經濟技術開發區享有與上海同區號的電信網絡。因此,企業從上海搬過來後,保留021的區號。

  據了解,該企業使用的廠房原來是毛紡織廠,採用“前期租賃廠房、後期購置”的方式,慢慢在嘉善這片土地扎根——隨著新思考嘉善公司的成立,總部在日本的研發中心也將逐步轉移至嘉善。

  嘉善經濟技術開發區經濟發展局局長賈玉飛説,嘉善“善于”轉型升級開發區將原有一些低端項目騰退掉後制成存量資産庫,為這些引進企業量身定做方案,讓它們搬遷轉入運營生産後大大降低成本。

  嘉善與上海之間的交往也形成了獨特的“13579”現象:10%的嘉善人或親戚在上海工作,30%以上的工業産品為上海配套,50%的農産品供應上海,70%的遊客來自上海,90%的外資和縣外內資直接或間接受上海影響而進入嘉善……

  對沈圍英來説,喜歡嘉善還有一個很大的理由——這裏環境優美,還是旅遊勝地,有西塘古鎮、歌斐頌巧克力小鎮等。“下班後,有時大家就約到西塘聚餐,和同事朋友來轉轉。”沈圍英説。

  嘉善縣志記載,嘉善因“民風淳樸、地嘉人善”而得名。嘉善這一方水土善于轉變發展方式、善于主動接軌上海、善于統籌城鄉發展……

  “人在嘉善,觸摸煙雨江南。”在西塘古鎮民宿留言簿上,一位遊客如此寫道。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依依父子情 兩代“火龍”夢
    依依父子情 兩代“火龍”夢
    南太湖美麗鄉村“雛形初現”
    南太湖美麗鄉村“雛形初現”
    多彩紙鳶飛草原
    多彩紙鳶飛草原
    新疆:天山天池享美景
    新疆:天山天池享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17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