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詳訊:中國超算再奪冠 美國跌出前三
2017-06-19 17:29:0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6月19日電(記者林小春)新一期全球超級電腦500強榜單19日發布,中國超算“神威·太湖之光”與“天河二號”連續第三次佔據榜單前兩位,美國超算“泰坦”則被瑞士的“代恩特峰”擠到第四。這是20年來美國首次跌出前三名。

  全球超算500強榜單每半年發布一次。中國超算“神威·太湖之光”一年前以每秒9.3億億次的浮點運算速度首次奪冠,被榜單編撰人形容為“毋庸置疑是這個星球上最強大的數字運算機器”。它的核心部件全部為國産。

  中國國家超級計算無錫中心副主任、清華大學副教授付昊桓對新華社記者説,中國國産係統連續三次獲得世界第一,凸顯了中國在超算領域的自主研發能力。

  他説,中國超算在硬體和軟件研發兩方面正同步提升。預計將來飛速發展的國産硬體將在國産軟件的支撐下,為各領域帶來更為強大的科學研究能力和工程試驗能力。

  中國國防科技大學的“天河二號”浮點運算速度為每秒3.39億億次,本次依然排名第二。美國“泰坦”的排名曾多次緊隨“天河二號”,但這次,瑞士國家計算中心的“代恩特峰”經升級後浮點運算速度達到每秒1.96億億次,從半年前第八名升至現在的第三名。“泰坦”自2012年上榜以來運算速度保持每秒1.76億億次沒變化,排名從第三跌至第四。

  國際TOP500組織在一份聲明中説,這是全球超級電腦500強榜單24年歷史上美國第二次無緣前三名。第一次是在1996年11月,當時3臺日本係統佔據前三位置。不過,此次榜單前十名中,美國依然佔據5席,超過其他國家。

  付昊桓説,美國的積累不容忽視。如不出意外,年底排名中將會出現美國的兩臺每秒20億億至30億億次規模的新係統。瑞士的係統殺進前三確實比較意外,顯示了歐洲對于大型超算係統投資的增加。

  本次500強榜單中,美國上榜係統總數排名第一,達到169臺,中國以159臺排第二。不過,相比半年前各自171臺的上榜數量,兩個國家所佔份額均有所減少。

  全球超級電腦500強榜單始于1993年,是對全球已安裝的超級電腦排座次的知名排行榜,由美國和德國超算專家聯合編制。就在此次榜單發布前夕,美國能源部宣布將在未來3年撥給6家公司總額2.58億美元資金,旨在2021年前研制出至少一臺每秒可進行百億億次計算的超算係統。中國、日本和歐洲也已宣布百億億次超算研制計劃。專家預計,未來500強榜單的榜首位置可能將出現多國交替佔據的態勢。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依依父子情 兩代“火龍”夢
    依依父子情 兩代“火龍”夢
    南太湖美麗鄉村“雛形初現”
    南太湖美麗鄉村“雛形初現”
    多彩紙鳶飛草原
    多彩紙鳶飛草原
    新疆:天山天池享美景
    新疆:天山天池享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171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