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助力全球經濟治理 開啟金磚國家發展新十年——財政部部長肖捷談金磚國家財金合作
2017-06-19 17:10:3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6月19日電 題:助力全球經濟治理 開啟金磚國家發展新十年——財政部部長肖捷談金磚國家財金合作

  新華社記者韓潔、孫奕、周蕊

  今年第二次金磚國家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19日在上海舉行。中國財政部部長肖捷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此次會議取得豐碩成果,為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做好了財金成果準備。今年是金磚國家合作新10年的開始之年,只要金磚各國繼續加強團結合作,就一定能為發展中國家爭取更大代表性和話語權,推動全球經濟體係向著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

  中國是2017年金磚國家機制主席國,將于9月3日至5日在福建省廈門市主辦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截至目前,中方已舉辦了兩次金磚國家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和一次財金副手會議。

  肖捷介紹,此次在上海召開的金磚國家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是今年第二次、也是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前最後一次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會議就宏觀經濟形勢、G20財金議題協調以及務實財金合作等議題進行了討論,形成多項共識。

  他表示,與會方強調進一步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促進金磚國家和世界經濟增長。同時共同敦促發達國家採取負責任的宏觀經濟政策,減少負面溢出效應,堅定不移地反對貿易保護主義。

  各方承諾深化在G20財金渠道下合作,力爭形成共同聲音;推動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取得新發展,發揮金磚國家重要合作平臺作用;完善國際稅收協調機制,提高政策協調的及時性和有效性。

  值得關注的是,各方還同意建立了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領域合作框架,並就會計準則趨同和審計監管等效開展合作。此外,各方在金磚國家應急儲備安排、本幣債券市場發展、金融機構和金融服務網絡化、貨幣、反洗錢和反恐融資等領域的合作也取得積極進展。

  “財金合作是金磚國家合作的重要組成部分,2017年中方圍繞領導人會晤的主題,通過金磚國家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機制,深化金磚國家在財金領域合作,為促進金磚國家和世界經濟增長、完善全球經濟治理做出貢獻。”肖捷説。

  針對近來一些鼓吹“金磚褪色論”的聲音,肖捷坦承,前一階段,金磚國家經濟確實出現了一些困難,一些西方勢力趁機“唱空”金磚國家經濟,鼓吹“金磚失速論”等負面言論,借機幹擾金磚國家發展。但令人欣慰的是,金磚國家經濟目前已出現積極向好跡象,經濟結構不斷改善,經濟逐步走出衰退。

  肖捷表示,從外部環境看,當前全球經濟持續復蘇,但速度慢于預期,不確定和不穩定因素仍很突出。發達經濟體經濟政策不確定性、貨幣政策分化等都給國際金融市場帶來負面溢出效應,金磚國家和新興經濟體首當其衝。加之“逆全球化”思潮影響、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等因素,都使得金磚國家面臨更為復雜的外部經濟環境。

  從金磚國家內部看,經過多年的高速發展,金磚國家經濟正經歷新舊動能轉換,急需通過較深層次的結構性調整,挖掘新的經濟增長點,不斷提高勞動生産率和潛在增長率。部分國家還需加大經濟增長的多樣性,增強經濟抗風險能力。

  他表示,金磚國家應創新增長方式、推動結構性改革,尋找發展新動能;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共同維護全球經濟穩定大局;提高務實合作水準,拓展合作新領域。

  “我們堅信,在各國的共同努力下,金磚國家經濟將不斷好轉,繼續成為引領世界經濟的‘火車頭’和‘推進器’。”肖捷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依依父子情 兩代“火龍”夢
    依依父子情 兩代“火龍”夢
    南太湖美麗鄉村“雛形初現”
    南太湖美麗鄉村“雛形初現”
    多彩紙鳶飛草原
    多彩紙鳶飛草原
    新疆:天山天池享美景
    新疆:天山天池享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171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