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光明日報:別把“清潔工背大學生蹚水”往壞處想
2017-06-19 10:31:00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別把“背大學生蹚水”往壞處想

  據媒體報道,6月14日貴州部分地區降暴雨,六盤水師范學院低洼地帶形成積水。15日上午,校方安排8名清潔工用長凳在主教學樓前搭起了“水中橋”,並在水中來回背著學生過“河”,此舉引發網友熱議,被稱為當日網上“最火照片”。背人清潔工阿姨對此回應稱,“你們別怪他(被指責學生),是我走過去把他一把拉在背上就走的。”

  保潔阿姨背著大學生蹚水過“河”——這事乍聽起來槽點十足:大學生咋能如此趾高氣揚?保潔工咋能如此任人驅使?于是在網絡上,鋪天蓋地的“鍵盤俠”們發揮了十足的想像力和諷刺力,揶揄此事是“堅強環衛阿姨,照顧殘障大學生,好勵志”。

  這些道德制高點上的棒喝,聽起來相當快意恩仇。在這種標簽化的邏輯想像中,保潔阿姨是被奴役和被剝削的對象,她們必定是心不甘情不願的;而大學生是享樂主義的代言,他們必定是精致利己的。有了這樣的群體畫像,扭曲的情感價值也被一股腦套用到“保潔阿姨背大學生蹚水”事件中去,結論便語不驚人死不休了。可是真相呢?

  真相在圖片上,卻又不盡然。即便是看圖説話,有兩個細節一目了然:一是背著大學生的保潔阿姨不止一個咧著嘴笑,而圍觀者的表情更多是溫情的“好玩”、而非頤指氣使的傲慢。二是在現場,並非每個學生都排隊等著保潔阿姨背過去,也有赤腳自己走過去的。此外,用長凳搭橋結束後,更多學生是從長凳上走過去的。最關鍵的是,背大學生的保潔阿姨説,“我不理解網上的人們為什麼要罵?”因為在她的眼裏,那些站在臺階上的,都是她的孩子。

  一個普通的圖片新聞,引發數十萬網友跟帖,進而發酵成熱點事件——這背後的世道人心,可能比事件本身更值得玩味。如果説得更直接一些,旁觀者在對保潔阿姨抒情時表現出的“被害妄想症”,恐怕來自于骨子裏根深蒂固的階層差異性思維。看到保潔阿姨等基層勞動群體,總覺得他們是“被侮辱與被損害”的。這種生冷的傲慢與偏見,忽略了人情社會的另一種可能——人與人之間,群體與群體之間,還可能是和諧而溫情的關係。這就像著名的《父子騎驢》寓言,有怎樣的情懷立場,就有怎樣的價值判斷。

  校方究竟是安排保潔阿姨“搭橋”還是安排她們背學生,保潔阿姨究竟背了多少學生……這些關鍵性的資訊還不明朗。即便保潔阿姨背學生是“被安排的”,雙方之間的情感關係仍是“背著蹚水”事件是否正義的核心考量。在這個資訊傳播愈發便捷而豐富的年代,所謂理性客觀,離不開情境分析,不能動不動就想當然給其貼上灰色標簽。

  有真假,才有是非;有是非,才有利害。摒棄思維慣性裏的傲慢與偏見,探究具體事件中的因果與細節,心裏有陽光、眼裏見美好,公共理性成熟起來,那麼,很多公共事件也許就不會因為先入之見而反轉再反轉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依依父子情 兩代“火龍”夢
    依依父子情 兩代“火龍”夢
    南太湖美麗鄉村“雛形初現”
    南太湖美麗鄉村“雛形初現”
    多彩紙鳶飛草原
    多彩紙鳶飛草原
    新疆:天山天池享美景
    新疆:天山天池享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1167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