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哪些短板需要政府補
2017-06-19 08:53:09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內經濟“短板”在哪

  時下國內經濟“過剩”與“短缺”並存,政府提出不僅要“去庫存”,同時也要“補短板”。國內經濟“短板”在哪?對此學界見仁見智,至今尚無一致的看法,甚至對同一産業,也往往有相反的判斷。説來其實也不奇怪,長短本來就是相對的,若不作對比,也就無所謂長短。設想一下,今天長線産業與短線産業並存,要是通過去産能讓“長線”不再那樣長,那麼原來的“短線”是否也就不會再那麼短?

  還有一個原因,是看問題的角度。角度不同,判斷也會不同。比如某産業從國內看供給短缺,但從全球看卻可能是過剩;或者近期看供給不足,但從長遠看,比如過一兩年則可能會過剩。有現成的例子,2009年國內鋼鐵曾供應短缺,可到2012年鋼鐵卻出現嚴重庫存。近兩年去庫存、去産能,鋼鐵産業可説是首當其衝。

  是的,就産業結構而言,有長線就必有短線。問題是兩者該怎樣平衡呢?20世紀80年代初學界曾發生過一場爭論。爭論的焦點,是經濟應按長線平衡還是按短線平衡?有人依據美國學者彼得提出的“木桶原理”,説木桶的盛水量由短板決定,于是主張按短線平衡。而有人不讚成,認為既然木桶盛水量由短板決定,那麼就應該補短板,按長線平衡。當時我在大學讀研究生,分不清到底誰對誰錯。

  現在可以説我的看法。在我看來,以上兩種主張都是錯的。顧名思義,所謂長線産業,表明該産業供給已經過剩,此時若不“去産能”而按長線平衡,其結果必然會令庫存雪上加霜;相反,若按短線平衡,那麼就得去産能。但若此時不補短板,僅單邊去産能又恐難避免矯枉過正,造成資源浪費。而且短線産業一旦發展起來,今天的長線還很可能成為日後的短板。

  再往深處想,不論“按長線平衡”還是“按短線平衡”,其實都是計劃經濟的思維,潛臺詞是資源配置由政府主導,認為政府可通過“計劃”實行經濟平衡。但凡經歷過計劃經濟的人,大概不會讚成這種看法。理由簡單:市場需求變化莫測,而政府卻無先知先覺,不可能準確預知未來市場的變化。既然政府不知道未來市場的變化,怎可能通過“計劃”讓經濟達到平衡呢?中國從計劃經濟轉向市場經濟,我想原因即在于此。

  凡是市場不能補的短板都得由政府補

  當然,我這樣講不是説補短板政府就不能主導。我的觀點是,在一般競爭性領域,補短板要讓市場主導;而在市場失靈領域,則由政府主導。為何競爭性領域補短板要交給市場?因為只有市場才知道“短板”在哪裏(如某類産品價格上漲説明供應短缺);而且市場價格還能自動調節供求。中央強調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要讓市場起決定作用,説到底就是要利用市場機制去産能、補短板。

  競爭性領域補短板交給了市場,那麼哪些短板需要政府補呢?原則上講,凡是市場不能補的短板都得由政府補。歷史與現實皆已證明,市場並非萬能,有缺陷,至少在三個領域通常會失靈:一是公共品或公共服務領域;二是經濟存在外部性的領域;三是收入分配領域。這就是説,以上三個領域若存在短板,政府就責無旁貸,要承擔起補短板的職責。

  具體來説,在公共品或公共服務領域,我想到的短板首先是基礎理論研究。經驗告訴我們,每一次新技術革命的到來,都是以基礎理論研究取得重大突破為支撐的。可基礎理論的研究成果屬公共品,相對于技術研發,也是我們的短板所在,所以需要政府加大投入。另外,諸如基礎設施、義務教育、公共醫療服務等準公共品,有些市場不供給,有些市場供給不足,也是需要政府補的短板。

  當前最突出的短板是生態環境

  在經濟存在外部性的領域,在我看來當前最突出的短板是生態環境。經濟學説,造成環境污染的原因,是私人成本與社會成本的分離,即企業排污卻不承擔損害環境的社會成本。的確是這樣,由于沒有成本約束,企業才敢肆無忌憚地損害環境。然而今非昔比,如果説新中國成立初30年困擾我們的是“溫飽”,那時候人們還不太重視環境,那麼今天顯然不同了,生態環境已成為現代社會的“稀缺品”或“發展短板”。

  困難在于,要補環境短板,就得將社會成本內化為企業成本,然而市場卻對此無能為力。怎麼辦?20世紀初經濟學家庇古曾提出過一個方案,他建議由政府出面向排污企業課稅,然後再補償給污染受害者。可科斯不同意庇古的建議,他認為污染可通過排放權的市場交易來解決。于是有學者説,科斯提出的辦法不需要政府,是“純市場方案”。我可不讚成這看法。請問:如果沒有政府出面界定産權(排放權),科斯方案何以落地?

  另外,市場還有一種失靈,那就是擴大收入差距。我們知道,市場通行的分配規則是“按要素分配”,而馬克思在《資本論》中分析過,他得出結論説按要素分配必導致兩極分化。改革開放之初鄧小平同志曾經講:鼓勵一部分人先富起來,然後先富帶後富,實現共同富裕。現在看,“按要素分配”確實能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但收入差距也隨之擴大了。今天貧困人口已成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短板是明證;而且中央實施“扶貧攻堅”戰略,其實就是在補短板。

  (作者:王東京 中央黨校副校長、教授)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依依父子情 兩代“火龍”夢
    依依父子情 兩代“火龍”夢
    南太湖美麗鄉村“雛形初現”
    南太湖美麗鄉村“雛形初現”
    多彩紙鳶飛草原
    多彩紙鳶飛草原
    新疆:天山天池享美景
    新疆:天山天池享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61121166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