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國首次!青海連續7天全清潔能源供電
2017-06-19 08:30:21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青海連續7天全清潔能源供電

  據了解,國家電網公司自6月17日0:00至23日24:00,將連續7天合計168小時內,全部乙太陽能、風能及水力發電供應青海全省用電。青海省電力公司總經理全生明説:“此舉在全國尚屬首次,對于推動我國能源轉型、促進清潔能源持續健康發展和高效利用意義重大。”

  據國網青海電力調控中心負荷預測數據顯示,6月17日至23日,青海省日均用電量1.75億千瓦時,日均用電負荷720萬千瓦,最高用電負荷750萬千瓦。在此期間,國家電網公司將全部乙太陽能、風能及水力發電供應全省用電。其中,78.3%的電力供應來自水力,21.7%的電力供應來自新能源。

  青海水電資源豐富,太陽能資源得天獨厚,是國家重要的區域能源接續基地。“十二五”以來,青海光伏以平均每年100萬千瓦的速度有序增長,年均增速達58%。

  截至今年5月底,青海電網總裝機容量2345萬千瓦。青海省電力公司副總經理韓悌介紹説,“水電和光伏已經成為青海電網第一、二大電源,這種電源結構為國家電網公司嘗試對一個省份以全部清潔能源供電提供了可能。全部清潔能源供電、實現用電零排放,有助于推動青海節能減排和生態環境保護,也與青海省第十八屆青洽會‘開放合作、綠色發展’主題非常貼近。”據了解,葡萄牙電網曾實現107小時全清潔能源供電。相比而言,本次青海電網全部清潔能源供電具有供電時間更長、光伏發電比例高、供電難度更大的特點。

  為保障供電期間電網安全穩定,國家電網公司多方聯動,做了大量精細的前期準備工作。供電期間,青海省內用電負荷全部由省內水電和新能源提供,不足部分外購西北區域內新能源電量進行補充,保證新能源電量比例不低于20%。其間,火電電量全部通過市場交易方式送出,大電網優化配置電力能源資源的優勢得到充分驗證。

  青海省委省政府提出全面創建綠色能源示范省,重點規劃建設海西、海南兩個千萬千瓦級新能源基地。根據規劃,到2025年青海新能源裝機規模達到6100萬千瓦,建成後,每年可向中東部輸送清潔電量1100億千瓦時,可替代原煤近5000萬噸,對于優化中東部地區能源結構、保障電力供應,促進大氣污染防治和霧霾治理具有顯著作用。(記者何聰)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從田間到菜籃——供港蔬菜的跨境之旅
    從田間到菜籃——供港蔬菜的跨境之旅
    蒙內鐵路帶熱區域經濟 蒙巴薩旅遊淡季不淡
    蒙內鐵路帶熱區域經濟 蒙巴薩旅遊淡季不淡
    重現滑鐵盧戰役
    重現滑鐵盧戰役
    葡森林火災造成至少62人死亡 政府宣布進入緊急狀態
    葡森林火災造成至少62人死亡 政府宣布進入緊急狀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1165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