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為老服務看得見摸得著
2017-06-18 13:22:2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18日電 題:讓為老服務看得見摸得著

  新華社記者羅爭光

  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關于制定和實施老年人照顧服務項目的意見》,明確了20項老年人照顧服務工作的重點任務。這些任務指向清晰、操作性強,如果落實到位,必將給2億多老人帶來看得見摸得著的實惠。

  近年來,隨著我國老齡化進程不斷加速以及經濟社會發展水準的穩步提升,更好地為老年人開展服務、改善老年人生活品質等議題越來越受到黨和政府以及社會公眾的普遍重視,從中央到地方也陸續出臺了一係列為老服務的政策法規。

  不過,當前社會在適老化建設、老年人服務專業化水準等方面,仍有較大的提升空間,一些地區、一些環節還比較薄弱,甚至還存在欺老、歧老、棄老等社會問題。深究背後的原因,關鍵在于政策法規落實不到位,這既與政策滯後有關,也與操作性不強有關。

  此次國辦出臺的意見,可謂找準了“症結”、瞄準了問題。如將符合條件的貧困家庭老年人全部納入低保、除少數超大城市需按政策落戶外80周歲及以上老人可自願隨子女遷移戶口、農村老年人不承擔興辦公益事業的籌勞義務、2017年底前基本實現符合轉診規定的老年人異地就醫住院費用直接結算……這些政策措施無疑是看得見、摸得著的實惠。

  為老年人服務,貴在用心,重在用心,也成在用心。國辦的意見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領作用,各地在制定相關政策細則時,要充分站在老年人的角度考慮問題,真正傾聽和關注老年人的所思所慮所盼;針對老年人的專業護理,要從老年人的便利和感受來設計、執行;堅持問題導向,對醫保異地結算、無障礙設施建設、長期護理保險等這類症結明顯的問題,切實加以完善改進。只要用實際行動落實好這些任務,一定會讓更多老年人感受到政策的溫暖。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程無人駕駛——探秘地鐵燕房線
    全程無人駕駛——探秘地鐵燕房線
    夏日黃土高原
    夏日黃土高原
    油葵花海醉遊人
    油葵花海醉遊人
    視障大學生余亞男:大學英語考試有了盲文試卷!
    視障大學生余亞男:大學英語考試有了盲文試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164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