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招生圈套需警惕:花錢買自主招生指標 找駭客改分
2017-06-17 14:09:30 來源: 瀋陽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騙子“招生”謀錢財 家長當心陷圈套

皇姑警方向高考考生及家長發放防騙宣傳冊。

  高考結束,試卷批改、志願填報以及錄取工作也將緊鑼密鼓地展開,但那些騙子也沒閒著,在琢磨著招生詐騙的招兒呢!各種借高招之名實施的詐騙案件也隨之而來。6月14日,市公安局皇姑分局向轄區內各高中師生及家長發放防詐騙的有關資訊,皇姑警方還先後到商場、醫院、企業中發放“高考防騙”手冊,提醒考生和家長提高防范意識。在此,本報記者擷取幾個典型案例以饗讀者。

  莫信——

  花錢可買“自主招生”指標

  自今年5月以來,皇姑警方接到群眾舉報線索,反映在轄區內某高中學校附近、周邊租住小區等一些區域,經常會發現有關買內部指標可上大學的小廣告。

  民警在嘗試撥打了兩個小廣告上的電話後,對方表示其掌握幾所二本和一本院校的“自主招生”指標,如果覺得自己的考試成績不理想,可以直接交錢,在高考成績出來之前就可以通過特殊方式錄取。

  經過皇姑警方調查得知,其實,這種以內部關係為名的高考錄取詐騙是最常見的一種詐騙方式,詐騙分子往往會通過粘貼小廣告、發傳單、手機短信或網絡來發布虛假資訊,比如“花錢可以上重點大學”、“在高等院校有招生名額或特殊關係”等,一旦誘騙考生或家長“上鉤”,則會從中收取所謂的“手續費”。

  警方提示:各高校招生指標和計劃均需教育部核準後統一下達並向社會公布,且招生有著嚴格的條件限制,並非“只要花錢就能拿到招生指標”。而自主招生計劃和定向招錄計劃,也是通過教育考試院開展的,如市民遭遇類似“收費買指標”的情況,應到教育考試部門或公安機關報案。

  扯淡——

  沒考好,找“駭客”改分

  去年高考期間,家住皇姑區北行附近某小區的李女士報案稱,自己在一家教育類網站上瀏覽,突然電腦瀏覽欄裏彈出一個帖子,上面稱:“技術手段改分”。對方稱,他們是“駭客組織”,可以用技術手段登錄到“中國高考成績係統”內,可以“篡改”高考分數。李女士事後與對方取得了聯繫,最後被騙走了近萬元。皇姑警方將嫌疑人周某抓獲。

  據周某交代,自己自初中輟學後便混跡于網絡。他在網上以“駭客聯繫人”身份發布資訊,謊稱可以修改高考、大學考試成績,並向受害人索要數千到數萬元不等的“修改成績服務費”。

  警方提示:此類自稱可修改高考分數的網絡帖子純屬騙局。一些網絡技術人員表示,所謂的“駭客入侵”修改分數在技術上也行不通。因為高考網上閱卷並非一般人所理解的互聯網,而是採用特殊絕密的閱卷方式,因此根本不存在外部駭客入侵的可能。

  訛傳——

  冒充軍事院校工作人員招生

  2016年高考後,皇姑警方接到多起冒充軍事院校工作人員招生的詐騙案件。這些案件一般採取偽造軍校招生公文、公章等手段蒙騙考生和家長,大肆騙取錢財。騙子通常假冒軍校領導等身份,以“內部招生指標”、“計劃外招生指標”、“軍校擴招”為幌子,向考生及家長寄發“國防生預錄通知書”,伺機騙取錢財。

  警方提示:軍校招生無內部指標,也不可能計劃外擴招,更不會向考生和家長收取數萬、數十萬元的高額費用。國防生招生,由軍隊簽約的地方高校負責,不可能存在“內部招生指標”,也沒有提前“預錄”一説。

  警惕——

  寄送偽造的錄取通知書

  近期皇姑警方監控到一種新型的詐騙方式——嫌疑人通過郵局向考生寄送偽造的錄取通知書,加蓋“公章”和“錄取編號”,騙取考生和家長的信任,讓考生將學雜費打入銀行賬號內。由于偽造的錄取通知書倣造正品印制,且印有招生辦錄取專用章,考生收到通知書後,如不仔細查看,很可能上當受騙。

  警方提示:按照教育部規定,普通高校錄取通知書由招生學校根據省、市級招辦審核備案的錄取名冊發放,並加蓋省、市級招辦錄取專用章。考生拿到通知書後,可登錄省、市級招生考試資訊網或到區(縣)招生辦查詢自己的錄取資訊。(記者 李欣)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最高溫突破37℃ 
    北京最高溫突破37℃ 
    民航學子畢業告別校園
    民航學子畢業告別校園
    四川臥龍雪豹數量超9只
    四川臥龍雪豹數量超9只
    2017版外國人永久居留身份證啟用
    2017版外國人永久居留身份證啟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76501121161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