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科學家發現環形RNA新功能 有助抗病毒免疫研究
2017-06-17 11:48:1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6月17日電(記者劉雪)人類基因暗物質環形RNA(核糖核酸)被發掘了一項新功能。我國科學家研究發現環形RNA及其生成調控過程參與抗病毒免疫反應。這一發現為環形RNA的功能和抗病毒免疫相關研究提供了新視角。這項成果近日在國際學術期刊《分子細胞》發布。

  由于實驗手段限制,直至近幾年,人體細胞裏數以萬計的環形RNA才正式進入科學家的研究視野。迄今為止,科學家們已經研究發現了部分環形RNA對于基因表達的調控作用,但這些也只是環形RNA功能的冰山一角。

  中科院生化與細胞所研究員陳玲玲和中科院-馬普計算生物學研究所研究員楊力通過構建全新的環形RNA熒光蛋白報告基因進行全基因組篩選,發現了一係列與環形RNA生成加工等密切相關的蛋白因子,其中有多個免疫反應相關蛋白,包括此前已被研究證明與抗病毒免疫相關的NF90和NF110。

  在環形RNA形成時,其兩側內含子中的互補配對序列功不可沒。它們天生相互“吸引”,互補配對,推動還未成熟的環形RNA從原本線型的RNA“母體鏈條”上脫離出來並最終成環。NF90和NF110可以與內含子配對序列相結合,為它們如同正負極相吸的磁場加上一道“保險”。如果沒有這道保險,環形RNA的生成就會受到影響。

  NF90和NF110也可與成熟的環形RNA直接結合形成復合物。當細胞被病毒感染時,原本位于細胞核的NF90和NF110快速轉運至細胞質,失去保險後環形RNA無法正常生成,從而導致細胞內成熟的環形RNA減少。而原本可以與成熟的環形RNA結合的一部分NF90和NF110重獲自由,轉而與病毒信使RNA對抗。

  早在2010年,科學家們就研究發現,NF90和NF110可以與病毒信使RNA結合,抑制病毒信使RNA翻譯和病毒復制。環形RNA及其生成過程正是通過與NF90和NF110的協調互作,間接參與了人體的抗病毒免疫反應。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 我國學者在艾滋病天然免疫研究領域獲得新發現
    記者12日從中國農業科學院哈爾濱獸醫研究所獲悉,這家研究所的基礎免疫團隊在艾滋病天然免疫研究領域獲得新發現。
    2017-04-12 17:58:37
  • 國家衛計委:免疫細胞治療技術屬臨床研究
    新京報記者昨日獲悉,5月4日上午,國家衛計委召開了關于規范醫療機構科室管理和醫療技術管理工作的電視電話會議。國家衛計委表示,免疫細胞治療技術目前屬于“臨床研究”范疇,按照臨床研究的相關規定執行。
    2016-05-06 14:58:4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最高溫突破37℃ 
    北京最高溫突破37℃ 
    民航學子畢業告別校園
    民航學子畢業告別校園
    四川臥龍雪豹數量超9只
    四川臥龍雪豹數量超9只
    2017版外國人永久居留身份證啟用
    2017版外國人永久居留身份證啟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161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