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第七屆金磚國家農業部長會議發表共同宣言
2017-06-16 20:04:5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6月16日電(記者董峻、陸華東)16日,在南京舉行的第七屆金磚國家農業部長會議上,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和南非的農業部長發表共同宣言,明確金磚國家農業合作方向。

  宣言説,根據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八次會晤《果阿宣言》,五國農業部長承諾進一步發展農業合作,加強溝通協調,完善合作機制,維護和發展共同利益;鄭重承諾將進一步落實《金磚國家經濟夥伴戰略》,深化拓展農業領域經濟合作,承諾加強多邊協調,反對保護主義。

  宣言表示,充分肯定金磚國家近五年來圍繞《2012—2016年金磚國家農業合作行動計劃》開展的卓有成效的工作。巴西成功舉辦了“糧食安全專家會議”;俄羅斯成功舉辦了“金秋十月農業展”,為金磚國家開辟了農業農産品展示平臺;印度啟動了“金磚國家農業研究平臺(ARP)”;中國組織建立了“金磚國家農業資訊交流係統(BAIES)”;南非成功舉辦了“農業應對氣候變化研討會”;共同發布了《金磚國家農業發展報告(2017)》。

  宣言強調糧食安全和營養保障對于各國的重要性,認為糧食安全的可持續發展需要社會、經濟和環境方面的共同支援;承諾執行食品法典委員會、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和國際植保公約等國際標準,確保農産品品質安全;提高資源使用效率,養護和加強自然資源、提高區域和生態係統的抗災能力以增強農業的可持續發展。

  宣言高度讚同共同解決氣候變化問題,在可能的情況下降低或避免溫室氣體的排放,認為加強監測預警係統可預防和減少自然災害、人為災害和糧食危機,對于各國發展農業至關重要。

  宣言稱,始終致力于加強糧食安全、綠色農業、資源環境改善等方面的科技創新,通過共用科技創新成果,探索新的合作模式,培育農業發展新動能。金磚國家將繼續深化農業資訊交流機制,完善“金磚國家農業資訊交流係統”和“金磚國家農業研究平臺”,加強資訊共用,提供農業資訊交流的線上服務。

  宣言還表示,將共同致力于解決貧困削減問題,採取各項措施切實增強金磚國家貧困地區的自我發展能力;高度重視貿易和投資合作,加強金磚國家間的協調與合作,在農業重點領域開展互利合作和貿易投資,實現互利共贏;高度肯定多邊機制協調合作,積極參與國際磋商和談判,不斷促進農業貿易合作向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方向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 我國農業領域PPP聚焦六大板塊
    記者6日從財政部獲悉,為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我國將在六大重點板塊推進農業領域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
    2017-06-06 22:20:5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7版外國人永久居留身份證啟用
    2017版外國人永久居留身份證啟用
    “我給父親畫個像”
    “我給父親畫個像”
    江蘇豐縣爆炸事件死亡人數已升至8人
    江蘇豐縣爆炸事件死亡人數已升至8人
    6600米太平洋深淵區大型動物見聞
    6600米太平洋深淵區大型動物見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91121159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