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辦出臺意見明確老年人照顧服務20項重點任務
2017-06-16 18:30:1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16日電 據中國政府網16日消息,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關于制定和實施老年人照顧服務項目的意見》,明確了20項老年人照顧服務的重點任務。

  意見指出,大力弘揚敬老養老助老社會風尚,做好老年人照顧服務工作,提升老年人的獲得感和幸福感,是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具體體現,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內在要求,是實現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任務,是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推動民生改善、促進社會和諧的實際舉措。

  意見要求開展老年人照顧服務工作要堅持5項基本原則,即黨政主導,社會參與;突出重點,適度普惠;因地制宜,循序漸進;政策銜接,強化服務;城鄉統籌,和諧共融。

  意見明確了20項重點任務,包括全面建立針對經濟困難高齡、失能老年人的補貼制度;除極少數超大城市需按政策落戶外,80周歲及以上老年人可自願隨子女遷移戶口,依法依規享受遷入地基本公共服務;農村老年人不承擔興辦公益事業的籌勞義務;鼓勵通過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為老年人免費建立電子健康檔案;積極開展長期護理保險試點,探索建立長期護理保險制度;加快推進基本醫療保險異地就醫結算工作;老年教育資源向老年人公平有序開放等。

  意見要求,要加強組織領導,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將做好老年人照顧服務工作列入議事日程和民心工程,納入目標管理績效考核內容;要健全保障機制,縣級以上政府要把老年人照顧服務工作所需資金和工作經費納入財政預算;要營造濃厚氛圍,推動公共服務行業履行社會責任,為老年人提供更多更好的照顧服務;要強化督促檢查,健全綜合督查、專項督查、第三方評估等工作機制。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158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