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科學素養是立德的基礎
2017-06-16 09:56:10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這是宋代著名理學家張載的名言,並得到朱熹、呂祖謙、真德秀以及眾多帝王將相的高度讚賞。張載之志堪稱具有崇高的學術擔當,然而“尊德性而道問學”的思想方法注定了理學家們沒有也不可能“為萬世開太平”。反思張載之志的成敗得失,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

  理學的最大弊端就是雖有學術擔當,也不乏人文情懷,卻沒有科學精神。比如,理學家們將“天地”解釋為尊卑等級關係,宇宙萬物也都有尊卑等級,如天冠地履、星空列陣、大雁成行、羊羔跪乳等都反映尊卑等級,然後依據“天人合一”論證三綱五常符合“自然之理”。這種缺失科學精神的“人文情懷”會帶來很大的負面作用,甚至造成了“以理殺人”的社會現象。宋元之後,理學佔據社會思想意識的統治地位,而中國古代文明卻從鼎盛走向衰落。在應對民族內爭或外敵入侵方面,中原政權的統治者總體上處于弱勢地位,與時俱進、改革變法、富國強兵的欲望、能力和進程都受到四書之學的嚴重抑制。當西歐的精英們致力于創新文化、發展科學、變革社會的時候,中國的精英們卻把“為往聖繼絕學”“同植綱常,同扶名教,同宗孔孟”當作“為萬世開太平”的靈丹妙藥,大大延誤了中國的發展。當下,有些研究中國傳統文化的人也是人文情懷有余、科學素養不足,研究中不注重證據,一些研究成果在形式邏輯上經不起分析,至于歷史邏輯、辯證邏輯就更談不上了。正是由于缺乏科學素養,一些觀點明顯簡單化,一些觀點甚至可以説有害無益。可見,缺失科學素養的人文情懷會帶來很多問題。

  近年來,學術界和學校一直強調人文情懷的培養、道德的培育,這無疑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如果只是強調道德教育、國學教育,而沒有把培養科學素養擺在重要位置,不注重培養學生的現代精神,那就會出現很多偏差。

  就立人而言,立德無疑是最重要的。問題的關鍵在于如何培養德以及培養什麼樣的德。科學素養的精髓是實事求是。可以説,實事求是是人類一切優秀素養之本。一個能將實事求是精神融入靈魂、植入骨髓的人,一般而言其道德情操、人文情懷和其他素養也不會差。因此,我們不能將培養科學素養與培養人文情懷對立起來,二者之間也不是簡單的才與德的關係,某些科學素養其實就是德。從某種意義上説,培養科學素養是培養人文情懷的必由之路和重要手段,培養科學素養的過程必然包含人文情懷教育的成分,也是可以立德的。所以,從小學階段就應重視科學常識教育,使學生養成基本的科學素養;從小培養學生客觀全面看問題的思維方式,形成正確的世界觀和方法論。

  如何強化科學教育、培養科學素養,是新形勢下我國教育改革發展需要解決好的重大課題。科學教育搞好了、科學素養提升了,人們才能增強科學思維能力,形成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從而正確對待本民族的歷史傳統。只有正確對待本民族的歷史傳統,我們的文化自信才是名副其實、根深蒂固的。原因很簡單:文化自信的根基是文化自覺,文化自覺需要實事求是,而實事求是正是科學素養的核心。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之所以能夠取得偉大的理論成就,正是由于他們具有極佳的科學素養,形成了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

  (作者:張分田 南開大學歷史學院教授)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蘇豐縣爆炸事件死亡人數已升至8人
    江蘇豐縣爆炸事件死亡人數已升至8人
    6600米太平洋深淵區大型動物見聞
    6600米太平洋深淵區大型動物見聞
    科爾沁沙地上飄動著“綠海”
    科爾沁沙地上飄動著“綠海”
    北京市高考閱卷有序進行
    北京市高考閱卷有序進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61121154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