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每村一名大學生,當好健康“守護人” ——湖北宜昌訂單培養大學生村醫
2017-06-16 09:22:5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6月16日電  題:每村一名大學生,當好健康“守護人” ——湖北宜昌訂單培養大學生村醫

  新華社記者 王自宸、黎昌政

  “不少村民平時不注意飲食,得了糖尿病、高血壓也不按醫囑吃藥控制,你到村後不僅要給他們看病開藥,還要注意健康教育,讓他們提高防病意識。”

  6月中旬,記者來到宜都市紅花套鎮衛生院時,實習導師蘭曉東對即將結束實習、回到窯坡垴村衛生室工作的汪瑤説。

  汪瑤是宜昌市“訂單式”培養的首批108名大學生村醫之一,今年6月底即將畢業。2014年,宜昌市以市政府名義實施“大專學歷鄉村醫生培養工程”,由市、縣兩級政府出資4200萬元,按照一村一名大學生村醫的標準,定向委託培養1400名大學生村醫。

  “窯坡垴村2000多人,只有2名村醫,其中一人60歲了,亟需補充新鮮血液。”宜都市紅花套衛生院院長徐林益説,全鎮10個村18名村醫,其中60歲以上的10人,已不能滿足村民需要,想要補充卻不容易。因為村醫身份是農民,職業是村醫,“似農非農、似醫非醫”,工作量大、工資低,年輕人不想幹。

  紅花套鎮的村醫情況是宜昌市的縮影。宜昌市衛計委調查顯示,全市鄉村醫生和護士3057人,50歲以上1654人。村醫中具有執業助理醫師或執業醫師資格的僅402人,擁有大專及以上學歷的僅190人。

  “年齡老化、專業素質低、後繼乏人,村民健康誰來守護?”宜昌市衛計委副主任李培明説。訂單培養的大學生村醫,從當年高考學生中遴選産生,原則上是有村醫補充計劃村的生源,特殊情況可在一個鄉鎮范圍內調劑。“這樣有利于培養有家鄉情結,有志于服務家鄉父老的村醫。”

  目前,宜昌市已委託襄陽職業技術學院、湖北三峽職業技術學院分三批培養537名大學生村醫。大學期間,由財政每年資助學費、生活費各5000元。畢業後,將“鄉管村用”,安排到村衛生室工作。

  “村醫和普通臨床醫生培養要求不一樣。”湖北三峽職業技術學院教務處處長沈曙紅介紹,課程設置上,不僅有臨床醫療知識,還有基礎護理、基本公共衛生管理、衛生防疫及農村常見病等課程,力爭培養“管用”的農村衛生人才。為提高動手能力,除安排正常畢業實習,寒暑假還安排到縣醫院、鄉鎮衛生院見習。

  怎樣讓大學生村醫安心為村民服務?宜昌市出臺政策,明確村衛生室逐步由鄉鎮衛生院“一體化管理”,財政對村衛生室運作經費給予補貼。大學生村醫“鄉管村用”,在不突破核定編制總額基礎上,經考核合格可納入編制內管理,由鄉鎮衛生院派往村衛生室工作;編制資源暫時緊張地區,通過政府購買服務方式落實待遇,老村醫退出後逐步納入編制管理。

  “即使一時不能納入編制管理,購買服務也能保證村醫收入。”宜都市衛計局黨組成員劉勁松算了一筆賬,一個服務2000人的村衛生室,一般診療費年收入在3萬元,基本公共服務費用4.4萬元,財政直接補貼最低1萬元,省補助經費為3650元,共計87650元,按一村2名村醫計算,每名村醫收入4萬元以上,高于當地平均工資。

  “一體化管理”還讓村醫成為鄉鎮衛生院派駐的職業醫生,激發形成職業榮譽感,對村醫規范化管理培訓也有助于提升醫療服務品質。已實行一體化管理的夷陵區龍泉鎮龍泉村衛生室村醫紀宗貴説,他每年要參加兩次不少于兩周的崗位培訓,每個月還有例會和培訓,診療服務更科學規范。

  “不用擔心大學生村醫留不住,協議只要求在村裏工作五年,期滿後,完全可根據個人職業發展、鄉村衛生機構建設需要,靈活調整。如獲執業醫師或執業助理醫師資格,其個人職業發展空間更大,衛生行政部門不限制其流向。”宜昌市衛計委黨組書記顧昱説。

  “將村醫逐步由過去的半醫半農人員,轉變為醫療衛生專業技術人員,是農村醫療衛生事業發展的一大跨越,有利于補齊基層醫療服務的短板。”宜昌市衛計委黨組書記顧昱説,到“十三五”末,全市1392個行政村,每村都將有一名大學生村醫,履行全科醫生、健康教育師和公共衛生人員的職責,成為村民離不開的健康“守護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蘇豐縣爆炸事件死亡人數已升至8人
    江蘇豐縣爆炸事件死亡人數已升至8人
    6600米太平洋深淵區大型動物見聞
    6600米太平洋深淵區大型動物見聞
    科爾沁沙地上飄動著“綠海”
    科爾沁沙地上飄動著“綠海”
    北京市高考閱卷有序進行
    北京市高考閱卷有序進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76501121153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