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幹部“大嘴”吃掉公款80萬 談起大吃大喝理直氣壯
2017-06-16 09:13:32 來源: 中國紀檢監察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大嘴”吃掉公款80萬

  “孟辰生在2012年至2016年任青口鎮漁技站站長期間,嚴重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利用職務之便,揮霍浪費,違規公款吃喝,支出招待費80余萬元……”江蘇省連雲港市贛榆區監察局6月14日通報了該局查處的一起“四風”典型問題。

  據了解,2012年6月,孟辰生擔任贛榆海洋經濟開發區副主任科員,兼任青口鎮海洋與漁業技術推廣服務站站長。但他並沒有把精力放在工作上,而是熱衷于大吃大喝。

  孟辰生認為一個人的成功程度要看應酬的多寡,應酬多才能混得好。在這種錯誤理念的引導下,孟辰生熱衷于各種應酬招待。為了方便報銷費用,孟辰生授意單位會計設立2個小金庫。有了這些小金庫的支援,孟辰生開始“豪爽好客”起來。“吃點喝點沒什麼,反正不是往自己兜裏拿。人要是沒點愛好,活著還有什麼勁……”跟別人談起自己大吃大喝的愛好,孟辰生理直氣壯。

  從此以後他日益沉迷酒桌,無心工作。“早上到了辦公室,10點前總結昨天喝得怎麼樣,10點後琢磨規劃中午‘新生活’,吃飽喝足睡一下午養足精神,晚上接著喝……”

  據調查人員介紹,孟辰生任職4年間,曾在50余家飯店違規公款吃喝,吃遍了青口鎮及周邊有名的特色飯館、農家樂和私房菜館。其妻子、兒子也呼朋喚友,他們的聚會招待費用全部由漁技站報銷。

  去年12月,青口鎮有關部門組成審計組對孟辰生進行離任審計,發現收入單據金額與賬目數字不相符,工作人員斷定漁技站未提供全部賬冊。雖然審計組一再要求,且鎮紀委與相關人員進行談話,但在孟辰生的授意下,漁技站相關人員態度頑固,拒絕承認、提供。青口鎮紀委遂將該問題線索上報贛榆區紀委監察局。

  區紀委監察局立即派出調查組開展調查,“就這些賬目和單據,沒有其他了。”孟辰生此時仍然心存僥倖。“你的電腦經技術還原,出現的這些賬目是怎麼回事?”“對抗組織調查,只能是作繭自縛,竹籃打水一場空!”在調查組淩厲攻勢面前,孟辰生的心理防線最終被突破,被迫交出了全部賬目,並表示將老老實實配合調查,如實交代相關問題。

  此外,調查組發現,一個小小的漁技站,竟有3名會計,每人保管漁技站一項或幾項收入,每一項收入都是一部分放在賬內,一部分放在賬外。據統計,孟辰生4年任期內,漁技站小金庫收入累計達388萬余元。

  調查組還了解到,對鎮黨委、政府組織的政治學習會議,孟辰生從來不參加,必須參加的,也不會待滿半小時。長期放松自身學習和思想改造,致使其三觀扭曲錯位,理想信念動搖,廉潔自律意識淡薄,最終滑向腐化墮落的深淵。“我陷入拜金主義、享樂主義和極端個人主義中不能自拔。”孟辰生悔恨不已。目前,其因還存在涉嫌犯罪問題被移送司法機關處理。(張軒)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蘇豐縣爆炸事件死亡人數已升至8人
    江蘇豐縣爆炸事件死亡人數已升至8人
    6600米太平洋深淵區大型動物見聞
    6600米太平洋深淵區大型動物見聞
    科爾沁沙地上飄動著“綠海”
    科爾沁沙地上飄動著“綠海”
    北京市高考閱卷有序進行
    北京市高考閱卷有序進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76501121153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