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珠海一號”遙感微納衛星成功發射
2017-06-15 16:29:2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15日電(記者姜辰蓉、白國龍)記者15日從北京空間科技資訊研究所航太新媒體中心獲悉,“珠海一號”遙感微納衛星星座首批兩顆衛星OVS-1A和OVS-1B搭載長徵四號乙運載火箭15日從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成功發射。與以往的遙感衛星不同,這兩顆衛星均為視頻成像衛星,未來有望提升我國從內陸到沿海地理、生態環境、國土資源變化監測的時效性。

  “珠海一號”遙感微納衛星星座的這兩顆首發視頻衛星,具有整合度高、品質輕、成本低的特點,可實現大范圍側擺和快速凝視,成像范圍涵蓋全球主要的城市和85%以上人口,單軌即可實現對我國從西部地區到東部地區的觀測。

  “珠海一號”是由多顆視頻微納衛星、高光譜衛星和雷達衛星組合而成的“遙感微納衛星星座”,預計將在未來2至3年內發射部署完成。建成後的“珠海一號”衛星星座搭載高光譜相機、可見光相機、雷達等三類型的感測器載荷,實現全天時、全天候、無障礙地獲取遙感數據,形成全天候對地觀測能力。屆時還可為同一觀測對象提供多種類型的遙感數據,實現全方位精準遙感。

  此次發射的兩顆衛星是由珠海歐比特控制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委託航太東方紅衛星有限公司研制。按計劃,“珠海一號”將首先為公安、國土、規劃、環保、農業等政府部門提供及時、準確的數據和服務,也可為企業和普通老百姓提供數據服務。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海地鐵全面升級立體安防體係
    上海地鐵全面升級立體安防體係
    “無現金”進程中的公交點鈔員
    “無現金”進程中的公交點鈔員
    雙城記:跨境學童的一天
    雙城記:跨境學童的一天
    倫敦一高層建築發生火災
    倫敦一高層建築發生火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1150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