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香港學生的“北大新事”
2017-06-15 10:27:3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15日電(王潔潔 劉歡)從去年9月成為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大一新生至今,土生土長的香港人湯東憲在北京學習生活已大半年了。在他眼中,北京是個底蘊深厚又生機勃勃的城市,留在內地努力求學,不僅有助熟悉國情,也是增長閱歷、開拓視野的好機會。

  湯東憲從中學時期就一直被父親鼓勵前往內地。“我爸認為在內地的學習經歷,對我將來發展會有很大助益。”湯東憲説,自己很喜歡的國際政治專業在香港並不多見,而北大給了他一個更好的選擇。

  湯東憲在校期間加入了學校國際合作部的記者團,參加了國際交流組織的出訪項目,視野因此變得更廣。“來北京以前,我希望學成回港後去特區政府工作,現在覺得國際組織也是一個不錯的發展方向。”

  “在香港讀書時大家都是爭最後排,在北大上課,很多同學爭最前排的座位,這個現象讓我感觸很深。”在北京大學歷史學係讀大一的陳卓言説。

  在香港讀中學時,陳卓言發現關于內地的消息鋪天蓋地卻又難分真假,于是想來內地多認識一些朋友,親身體驗內地生活。雖然戲稱自己是帶著“歷史責任感”而來,但他其實更多是為了滿足自己的好奇心。

  在北京生活的這一年,陳卓言常常會騎共用單車。除了感慨單車出行的便捷外,他也喜歡上了這樣的生活方式。“上次回香港,我還特地租單車玩耍了一下。”

  他坦言,隨著頻繁使用共用單車、打車軟件,他已對內地構建在新技術之上的出行方式産生了依賴,回到香港時反而有些不適應。

  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這20年,也是我們成長的重要階段。”陳卓言説,平時他經常和北大同學一起討論香港的發展以及一些和香港有關的新聞。就像他對內地充滿好奇一樣,不少內地人對香港也是深有興趣。

  在北大歷史學係求學這一年,陳卓言發現自己對中國古代史很有興趣。“對過去事情的關注,也會讓人對現實生活更為關心。”歷史專業的學習,讓他更加關注香港未來的發展,希望以後可以為香港經濟和社會的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

  香港每年在7月1日都會放假一天,學生不用上課,許多市民會上街遊行慶祝回歸,夜晚通常還會有盛大的煙火表演。湯東憲還記得香港回歸15周年時自己還在讀初二,緊張的學習生活中迎來一天假期是件令人開心的事。

  湯東憲説,今年“七一”當天他會在香港度過,與家人一同見證這一歷史性時刻。“我希望香港在‘一國兩制’方針下越來越好,繼續保持繁榮穩定。”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相關新聞
  • 香港組織大型考察交流團赴貴州 共商港黔合作大計
    在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之際,“築夢之旅港黔同心創未來——香港各界慶回歸20周年貴州專列團”8日從香港啟程赴貴州展開為期4天的考察交流活動,在慶祝香港回歸的同時,共商港黔合作大計。
    2017-06-09 09:50:32
  • 港澳文化人士暢談文化交流
     近日,“藝海流金·精彩江蘇——內地與港澳文化界交流活動”在江蘇舉辦。本次活動由文化部和江蘇省人民政府主辦,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支援,文化部港澳臺辦及江蘇省文化廳承辦。
    2017-05-26 07:49:2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圍場金蓮花採摘忙
    河北圍場金蓮花採摘忙
    探訪波蘭“海之眼”湖
    探訪波蘭“海之眼”湖
    戲水消暑爽一“夏”
    戲水消暑爽一“夏”
    傳統“皮都”轉型升級時尚“寵物小鎮”
    傳統“皮都”轉型升級時尚“寵物小鎮”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147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