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教育部澄清:未發布過“科學、美術納入中考高考”消息
2017-06-14 20:43:42 來源: 央廣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中國之聲《全國新聞聯播》報道,針對近日網上“科學美術將納入中考高考”的傳言,教育部回應稱,沒有發布過這一消息。專家表示,教育部對考試招生制度方案會“按照“三年早知道”的原則,提前告知考生和家長。

  日前,一條名為《教育部:美術納入中考高考,2017年秋正式實施》的網帖被頻頻轉發。文中説,“以後孩子們幼升小、小升初、初升高、考大學,都要考美術”、“美術學科如同語文、數學、英語一樣重要”。對此,教育部表示,沒有發布過這一消息。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儲朝暉表示,僅從消息發布時間看,就可證偽。如果要納入考試就涉及教學,至少提前三年告知。

  以現行中、高考為例,儲朝暉表示,考試科目充分考慮實用性和公平性,新納入美術考試科目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從大方向來説,統考科目不但不會增加,還有可能減少。

  “相比美國的SAT測試,事實上我們現在已經列入考試的科目面還是廣了一點。”儲朝暉認為像高考這樣的考試只需要考語數外,其他的都應該是根據各個學校的情況由考生去選考,太多的統一考試本身就是對學生的沉重負擔。

  針對高考,國務院于2014年發布《關于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明確2015年起取消體育、藝術等特長生加分項目。同時,啟動高考綜合改革試點,考生高考總成績由“統考+高中學業水準考試”組成,考試科目中不包含美術。針對中考,教育部于去年9月印發《關于進一步推進高中階段學校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導意見》,其中特別強調,今後,中考取消體育、藝術等學生加分項目,相關特長和表現等計入學生綜合素質評價檔案,在招生錄取時作為參考。(記者 沈靜文)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無現金”進程中的公交點鈔員
    “無現金”進程中的公交點鈔員
    雙城記:跨境學童的一天
    雙城記:跨境學童的一天
    倫敦一高層建築發生火災
    倫敦一高層建築發生火災
    美司法部長國會作證否認“通俄”
    美司法部長國會作證否認“通俄”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1144492